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水厂V型滤池的阀门改造

 【摘 要】当前大部分水厂采用的是气、水反冲洗v型滤池,这种滤池有运行周期长,出水质量好,便于自动化控制和反冲洗效果好等特点。某厂v型滤池气水反冲洗出水调节阀采用电动密封蝶阀,阀门的设计和质量问题,导致水位过滤与反冲洗的效果难达预计期望,为了使v型滤池可靠稳定的运行,需要对水厂v型滤池的自动控制系统和阀门进行一定的改造。本文以某水厂为例,总结近些年阀门出现的问题及相关的改进措施,希望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水厂v型滤池;阀门改造
  一、引语
  水厂的阀门在整个水厂工作运作中有着调节水位,控制水量,保证出水质量等作用。某水厂是我国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水厂,其供水力为38万m3/d,选用的出水调节阀门为电动密封蝶阀,经过多年的使用,我们发现电动密封蝶阀存在着一定问题,我们将从这些问题中发现改造的办法。
  二、电动密封蝶阀存在的问题及影响
  (一)阀杆易断裂
  水厂v型滤池恒水位过滤决定了调节阀门运作频繁,电动执行设备出现故障的概率很高,由于设计和材质的原因,在不到两年的使用时间内,水厂先后有3个调节阀杆断裂,给生产运行和设备维修带来诸多影响。
  (二)信号不稳定
  气水反冲阀的开关信号不稳定,难以到达自动控制的要求。为了让水厂v型滤池能稳定可靠的运行,实现自动反冲洗的功用,必须更换所用的蝶阀。
  (三)密封性能问题
  由于v型滤池采用的是反冲蝶阀的密封形式为金属硬密封,密封的性能得不到很好的保证。wWw.11665.CoM在滤池进行反冲过程中,有些气体进入其他工作的滤池,出现气顶托的现象,影响滤池的正常运作。
  三、故障的原因及检测方法
  导致上述问题的出现源于机器质量不稳定以及人为疏忽。plc是检测阀门故障的主要手段,当plc在30s里监测到风压没达到40kpa,就可以判定风机气动失败,这种情况下,plc就进入滤池反冲洗失败程序处理中。排水阀是电动控制的,开启需要120秒,如果plc在150秒内没有监测到开启的信号,就可以判定排水阀开启不成功,plc也转入反冲洗失败程序处理中。此外,反冲洗水泵的功率为75kw,启动时间5秒。如果plc在10秒里检测水压并没有达到20kpa,就可以判定水泵启动失败。气水反冲阀由于都是气动的,开启时间只需5秒,如果plc再10秒里没有检测到开启的信号,也可判定阀门开启不成功,plc转入反冲洗失败程序处理中。按照程序,当滤池反冲洗出现各种故障,plc进入失败程序处理中,将停止反冲洗过滤的状态,同时还要关闭水泵,风机,并发出警报,通知相关人员进行检查维修。
  四、改造方案和注意点
  (一)改造方案
  为了使水厂v型滤池可以高效,稳定的运行,我们将12格滤池调节阀,气水反冲阀等36个蝶阀都更换成相应规格要求的进口气动蝶阀,保留排水,进水方阀。新增空气压缩机为气动蝶阀提供气源。此外对原来的阀门控制器进行重新的设计改造。
  (二)阀门控制柜
  我们设计在每一个滤池中安装一个控制柜,包括排水、进水电动阀控制电路,水冲阀,气冲阀,出水调节阀电路等各一套,同时依照分散控制,集中管理的思想,在每个控制柜里安装一台小型plc,既可以实现自动控制也可以手动控制。此外,两台反冲洗泵和风机也在plc控制下交替使用。在v型滤池5个阀门中,气动出水调价阀门是控制的关键所在,它直接影响v型滤池水位过滤的能力。为了保证这个阀门安全,可靠的运行,我们考虑设计两套不同的控制电路,一电路将滤池水位信号送往plc,再由plc对水位进行相应的运算,并输出结果,达到控制调节阀出水的开度;另外一电路,把滤池水位信号送往数显仪,这个仪器可以显示滤池水位和调节阀开度,也能对水位信号进行运算,在运算之后将结果以4—20ma的形式输出,达到控制调节阀开度的目的。这两种不同的控制方法可以通过一个开关来进行选择使用。为使在水冲洗中可以尽量清除滤池底层的相关气体,我们在气反冲洗阀门后面安装了一个排气电磁阀,其控制装置和水反冲阀闭点和开点互锁。
  (三)滤池反冲洗
  为了保证滤池能够稳定有序的进行自动反冲洗,我们将12个控制柜中的plc互相连接,且接入水厂里的mb网,把其中1个控制柜中的plc作为反冲洗调度,就是当某个滤池要进行反冲洗的时候,可以向那个滤池的plc发出相应的请求,那个滤池可对要进行反冲洗

池进行排序,依据先进先出原则对各个滤池进行反冲洗工作。滤池反冲洗条件为水位和工作时间。当滤池反冲洗工作中出现问题和异常情况时,plc将会迅速的做出反应。根据相关的设计规定,停止反冲洗也需要按照一定的步骤,首先应关闭水反冲阀,再关闭反冲洗水泵。由于水反冲阀关闭较快,其导致的巨大水锤将对阀门造成不良的影响,缩短其使用寿命,所以在操作过程中,应该先关掉反冲洗水泵,延迟10秒,再关闭反冲阀。在滤池反冲洗进行到最后几十秒的时候,排水渠内大多已是干净的清水,为了防止清水的流失,排水阀应该提前关闭。电动排水阀关闭的时间为120秒左右,实践证明应该提前70秒关闭。
  五、总结建议
  水厂v型滤池在经过相应的改造之后,运行效果良好,v型滤池的水位过滤功能非常突出,通常可以将水位差控制在1cm之内,在plc控制下也能很好的进行自动反冲洗工作,达到改造的预期效果。建议水厂v型滤池阀门的元件应该根据使用情况进行对比选用,以增加阀门元件的寿命,减少维修的成本。由于进口设备价格高,进货周期较长,当国内有技术稳定的产品时,应及时更换。
  【参考文献】
  [1]章民驹,周柱荣.桂城水厂v型滤池的阀门改造[j].中国给水排水,2001(17).
  [2]刘晓艳.水厂v型滤池技术改造[j].工业水处理,2013(1).
  [3]容振辉.v型滤池气动蝶阀的技术改造[j].中国给水排水,2009(12).
  [4]汪红杰.谈双阀滤池技术改造[j].给水排水,1999(11).
  [5]陈艳萍.v 型滤池泥球形成的原因及解决办法[j].给水排水,2005(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厂 滤池 阀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乡镇水利工程中自来水厂的设计和施工研…
    浅谈加强地表水水厂水质的控制
    吉林市二水厂扩建工程设计
    自来水厂设计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中小型水厂自动化技术改造初探
    水厂自动化中存在的问题探讨
    长沙市第八水厂的设计与运行
    城市污水厂建设和运营费用的探讨
    某污水厂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水厂建设中关于水池结构设计的探讨
    城市污水厂建设中污水处理工艺的选择
    论自来水厂中的PLC自控技术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