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泗水庙会的起源
泗水县位于山东省东南部,东临革命老区沂蒙,西临孔子故里曲阜,南邻孟子家乡邹城,北依五岳之尊泰山,是泗水文化的发祥地。境内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素有“海岱明珠”之称。
  泗水县历史悠久,商朝为卞明国,周秦为鲁卞邑,隋始置泗水县至今。勤劳的泗水县人民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和独特的民俗,其中泗水庙会更是泗水民俗之明星,具有“明珠之光”之称。
  泗水庙会从唐代就已经存在,在寺庙节日或规定日期举行。唐以来,庙会在泗水从未间断,即使是在战火连绵的岁月之中,纯朴的泗水人民仍然保持着举办庙会的习俗。
  一、泗水庙会简介
  泗水庙会具有悠久的历史,唐以来泗水庙会不断发展,由简单到复杂,内容不断丰富、特色更加鲜明。庙会上,杂耍、戏曲争相演出,商贾云集,百货涌市,民众甚多。侍奉神祚的传统文化与商业利润相得益彰。时至今日,泗水县的庙会主要有:泉林寺庙会、城隍庙香火会、凤仙山庙会、青龙山庙会、城里庙会等。泗水各庙会举办时间、地点、规模不一,且不断变化,或缩小乃至消失,或扩大、薪火相传。泉林寺庙会: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举行,会期三天。距泗水镇东25公里,位于陪尾山下的泉林寺。整个庙会呈长方形,长约2500米,宽约1000米,规模较大,香火较盛。至今犹在,愈来愈盛。城隍庙香火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举行,会期三天,原址在今人民银行家属院。庙前门有奎文阁,阁东搭戏台唱戏,庙会不大,香火较盛。后来由于县城规划,庙会停止。凤仙山庙会:每年农历四月初一至初三,举办香火会。会址遍布凤仙山,规模宏大。wWW.11665.COm山腰修有道教玉皇堂,祭祀玉皇大帝及诸神,因庙会设在山上,香火甚盛,生意次之。清末玉皇堂毁于战火,庙会亦废止。青龙山庙会:每年的阴历正月二十八在泉林青龙山举行青龙山庙会。仍在建设之中,具体规模暂时不确定,但是本庙会将是泉林第二大庙会,集旅游、宗教于一体,庙会除了娱乐、商业活动,还有丰富多彩的宗教活动,庙会上香火不断。城里庙会:庙会于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举行,会期三天,原会址位于泗河桥之上,沿三二七国道向两边延伸,规模宏大,会场呈长方形,主要密集地长约3500米。后来会址迁到步行街南、君泰新区北,规模不减。
  1.泗水庙会的起源
  泗水庙会据说形成于唐朝,关于其具体起源已无确切的考证,但是有着神秘的传说。在泗水庙会之中,只有城里庙会是由政府设立的,改革开放以来,为了促进泗水经济的发展,泗水县政府在泗河桥之上设立了庙会,因位于县城的中心,故称为城里庙会。除此之外,其他的庙会都有其起源传说。有关泗水庙会的传说甚多,其中以“七十二泉传说”、“大禹治青龙传说”以及“凤仙山传说”最具有说服力、吸引力。
  “七十二泉传说”---泉林寺庙会的由来。相传,古卞国国君庄王有三女,人称“皇姑”,最小的三皇姑自幼聪慧秀丽,对生活充满了希望,然而政治婚姻令其深恶痛绝,她不愿做政治婚姻的牺牲品,鉴于两个姐姐婚后生活悲惨,她誓不嫁人。但是,卞庄王已经把她许配给唐吾国君,三皇姑不从,甘愿做尼姑。庄王大怒,将其贬为挑水女奴。一日,三皇姑挑水至途中,见一老者手持马鞭骑白马而来,老者向三皇姑讨水饮马,三皇姑欣然答应,白马见水,即饮而尽,老者说:“我的马不会白饮你的水,愿以此神鞭相赠,它可使你逢凶化吉、遇难成祥”。
  说毕用鞭子在桶里一搅,立即清水满桶,三皇姑双手接鞭,正要问其大名,老者早已不见踪影。此后,三皇姑每日用神鞭搅拌水缸,水缸立即清水溢出。不久,此事为庄王发现,大骂其为妖孽,扬言要将其斩首示众。三皇姑即把神鞭变成白马,腾空而去,白马出卞城,过卞桥,并在陪尾山下留下七十二个马蹄印,奇怪的是每个马蹄印变成了泉眼,形成了泉林“七十二名泉”。庄王见女腾空而去,顿悟,认为女儿已经成仙。便命臣民于陪尾山下设坛祭拜,年年如此,后形成习俗,至唐朝形成庙会,今称泉林寺庙会。
  “大禹治青龙传说”---青龙山庙会的由来。据说很久以前,泗河与东海相邻。大禹治水途经泗河,恰逢东海青龙在泗河兴风作浪,淹没农田、房舍,大禹念经用荷魂宝柱砸青龙,龙头被钉在地上,龙死。孽龙化作泗河的源头青龙山,龙尾变成陪尾山。当地人民为了纪念大禹的功绩在青龙山上举行庆典,后传至今日而成青龙山庙会。
  “凤仙山传说”---

仙山庙会的由来。凤仙山原名北大山,传说,一日,北大山突然发出耀眼的金光,太上老君携同雌雄两凤凰来到山上,见遍山炼丹石大悦,于是命两凤凰在此看守,自己带了一些先回天宫炼丹,三天练成,所谓“天宫三日,凡间三年”,三年来,两凤凰风餐露宿护得丹石颗粒无少,但是自己却殒命山中。老君为了表其忠诚,在山上立碑,碑文为“凤仙”。从此,北大山更名为凤仙山。此后,凤仙山成了“神会仙聚”之地,并在山上建立玉皇殿,大殿初成,突有狂风损殿角,玉帝大怒欲治罪于东海龙王,幸观音菩萨求情令其将功赎罪,玉帝命其造福四方百姓以抵罪。从此,这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为感玉帝之恩,重修玉皇殿并择吉日在此烧香祈福,后成惯例,形成了凤仙山庙会。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泗水 泗水 北京 泗水 泗水 间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工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