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中职数学教育现状及其改革建议
摘要:现阶段,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我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校生人数增长明显。而中职院校的数学教育存在着一些问题,阻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本文分析了中职数学教育现状,并据此提出了几点改革建议,可以作为中职学校的参考。
  关键词:中职数学教学;师资力量;教学方法
  中图分类号:g718.3 文献标志码:a?摇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061-02
  
  一、前言
  在现代教育体制改革的洪流中,中等职业学校被赋予了培养全国各行业相关技术人员的重任,中职毕业生直接走上基层工作岗位,参与祖国的建设和管理,因此,中职院校的教育改革决定了毕业生的素质。而现阶段,中职院校中的数学教育并不让人满意,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必将为中职教育打开新的天地,本文将对此进行一些探讨。
  二、中职数学教育现状分析
  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是培养国家基层技术人员的桥头堡。其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存在很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入学在读人数所占比例也较高,足见其重要性。其生源主要是应届或往届初中毕业生,或者是高中未毕业的,不愿意接受更高层次教育的学生。
  (一)学生的数学基础较差
  数学,是初等教育阶段最重要的公共基础课。对于立志参与基础建设的中职院校学生来说是必须学、也必须学好的一门课。
  但由于中职院校的入学门槛相对较低,生源相对较差,学生的学习能力薄弱,很多学生都是未能顺利进入高中的,或者是由于家庭困难,从小学习环境就差,导致学习成绩不够好,最终只能进入中职院校,以期学到一门技术,将来可以在社会立足。WWw.11665.CoM对于他们来说,学习,尤其是数学的学习,简直是难于上青天,这是数学教育的第一个挑战。
  学生学习态度也不端正,很多同学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抵触学习数学,只想着60分万岁,能顺利毕业就万事大吉。根本没想过学习数学的意义,没想过数学在工作岗位上的重要性,这些都导致学习动力不足,态度不端正。
  (二)师资力量薄弱
  中职院校的教师一般都来自普通高校的毕业生,但很多教师不能长期为中职服务,中途离职现象较普遍。他们曾经是天之骄子,毕业后怀着一腔热血,来到中职院校为人师,但当他们认清楚中职的现状之后,很多教师不是选择勇于挑战自我,尝试去改变现状,解决问题,而是选择离开,逃避现实。这就导致中职院校师资流动过于频繁,严重影响了教学的延续性。
  (三)教学方法有待改进
  现阶段,很多中职数学教师在讲授数学课时,仍然按照初中或者高中的那种全面灌输的方式,重理论、轻实践,重考核、轻能力的培养。这样,面对一群数学基础差,学习能力不足,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不可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三、中职数学教育改革的思考
  (一)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
  学生的学习基础短时间内无法得到很大提高,而且这也不在中职院校的控制范围内,但可以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针对中职学生学习积极性欠缺、态度不端正的情况,学校应该多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向他们讲解学习数学的意义和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动力,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这是一项长远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学校以及任课教师的长期共同努力。学校可以以工程实际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的解决来引导学生,让他们认识到学好数学的重要性,这样更有说服力,效果会更好。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首先,需要任课教师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想办法让学生不再恐惧数学,不再抵触数学,建立起征服数学这座大山的信心和勇气,这是学好数学的必要条件。
  其次,要教授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虽然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可能相同,都有适合自己的特有的学习方法,也不存在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学习方法,但一些基本的学习数学的思想则是永恒不变的。必须让学生掌握这些基本的思想,之后再在个人的基础上开发出适合自己的学习之道。比如“数形结合”、“变量代换”等等这些基础的数学思想,学生必须具备。
  再次,要让学生具备举一反三的能力。很多学生面对问题不知所云,不知道该如何下手解决,不能联系所学知识,不能联想以前遇到过的相似的问题,不能应用以前所学到的解题方法。他们只会死板地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一些基础的问题,面对稍微复杂的问题就无可

何,这就是没有掌握学习方法的表现。
  好的学习方法是建立在好的学习习惯上的,学习习惯又有细致入微的表现,这些都需要学生在学习中去发掘,善于从学习中总结,总结学习方法,总结学习经验,在此基础上,数学就变得很有规律性,容易驾驭,学生也可以建立起信心。
  (三)教学方法的改进
  教学方法的改进,其主体是任课教师,这就要首先解决师资力量的问题。中职院校应该出台完善的政策,改善教师待遇,提高教师地位,设置优秀教师奖励机制,以此鼓励、吸引优秀教师,使得教师能够踏踏实实地为学校出力,耕耘在讲台上,为人师表,同时也实现自己的价值,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教师专注于教学工作之后,才能够致力于优化教学方法的研究。教师应改变传统的全盘灌输的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讲授知识,确定重点,以及确定考核机制。比如教师可以针对学生的专业设置、专业工作中常见的问题、运用到的数学知识,来讲授相关知识。这样,学生兴趣会提高,讲课效果会更好,不仅讲授了数学知识,也对解决实际问题有帮助,可谓一箭双雕。
  教师在课堂或者课后可以设置一些紧密联系实际的作业题目,而不是一味地讲解难懂的理论推导证明,或讲解很抽象的数学理论。考核时候也要做到重基础、轻理论,重应用、轻记忆,全面地反应学生的数学水平。
  四、结语
  中职数学教育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个环节的有效配合,不论是学习的主体——学生,还是授课教师、学校管理层,都要为此付出努力和汗水。相信通过以上的几点建议,在实践中加以应用、完善,中职数学教育会取得较大的进步和改观。
  参考文献:
  [1]费明丽.浅谈如何加强中职数学教育[j].科学咨询,2008,(s2).
  [2]贺海燕.关于中职数学教育的思索[j].内江科技,2012,(5).
  作者简介:张星,性别:女,出生年月:1980.11,籍贯:内蒙古,工作单位:东胜现代服务业管理学校,研究方向:中职数学教育,学历:本科,职称:中教一级。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改革 数学 数学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解析数学教育中的数学建模方法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高中数学的分层教学
    初中数学课堂提问有效策略初探
    以数学模型为先导,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
    思维误区对高中数学学习能力的影响
    融入企业文化的中职生行为规范培养
    利用QQ群构建数学建模培训教学平台
    数学教学初探究
    培养数学建模思想 促进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的…
    论中职学生的英语口语学习心理及应对机制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