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基于ARM/GSM/GPS智能醉驾预警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摘 要:介绍了一种基于arm/gsm/gps的智能醉驾预警系统,主要用来预防醉驾。采用arm、gps、gsm及酒精传感器结合的方案构成了这套预防酒驾的系统,再辅之以语音提醒、gsm车门锁、摄像拍照记录的功能,以实现系统功能多样性让用户更容易接受这套醉驾预警系统。经过实验验证了该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关键词:arm;gsm;gps;预防酒驾;gsm车门锁
  中图分类号:tp311 文献标识码:a
  1概述
  创新、智能化永远是电子产品的前进方向。目前醉酒驾驶在我国具有严重的危害性,对全国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产生威胁。醉驾是醉酒后失去理智的行为,并不是驾驶员的正常行为。为了保障驾驶员的人身安全,我们提出了一个醉驾预警方案。当酒精传感器检测到司机醉驾,主控芯片将立即调用gps模块和gsm模块实现短信报警。
  2 系统硬件设计
  s3c2440a微处理器是一款由三星半导体公司推出的高性能、低功耗、高集成度并具有工业级温度范围和性能的微处理器,主频高达533mhz。系统的主控平台就是采用s3c2440a-40微处理器。
  2.1 酒精检测
  系统酒精检测部分运用的是基于zymq-3芯片和lm393芯片的mq-3酒精传感器模块。将模块ttl电平输出口与arm平台的i/o口相连。当酒精传感器接触到酒精蒸汽时,dout端将会由高电平跳变成低电平,主控芯片响应负脉冲触发调用中断。
  2.2语音提醒
  系统语音提醒模块采用的是wt588d系列语音芯片,该模块搭载了一块16m的flash芯片以存储语音文件。WWW.11665.COm
  wt588d这个语音芯片接受负脉冲重复触发,系统里p00口与酒精传感器的dout口相连。当酒精传感器遇到酒精蒸汽时,酒精传感器模块的dout口由高电平突变成低电平。p00口接受到一个负脉冲触发时,音频输出口便工作,外接喇叭播放安全驾驶的提示音。
  2.3 gsm短信模块
  gsm手机短信报警功能主要由sim900a通信芯片实现。将sim900a芯片的串口通信引脚与arm主控芯片的串口通信引脚相连,主控芯片通过串口通信发送at指令控制短信的发送与读取。gsm模块、酒精传感器与主控芯片协调工作控制汽车门锁的开关和实现醉驾短信报警。
  2.4 gps模块
  系统gps定位模块采用的是u-blox芯片。将gps芯片串口通信引脚与arm芯片串口通信引脚相连。通过程序解析gps数据包中的gprmc数据项,以获取经纬度信息和时间日期信息。
  2.5 视频监控模块
  系统的视频模块采用的是中星微zc301p芯片的摄像头。采用这个摄像头的好处在于当今市场上几乎所有的linux系统内核都自带这个摄像头的驱动。当摄像头设备的usb口接到板子上,在/dev的设备文件下能直接读取video设备,方便程序的调用。
  3 系统软件设计
  3.1嵌入式平台的搭建
  该系统硬件方面采用的是s3c2440主控芯片,
  系统则采用的是linux 2.6.30 的内核,经过配置以适合该硬件平台。首先需在nor flash里面烧录uboot,移植配置成适应我们硬件平台的版本。烧录好uboot后再根据选项配置烧录内核和文件系统。
  搭建好arm平台以后,还要搭建pc机上的工作环境。系统采用的是qt4.6.2版本的库,在pc机上将库的源码交叉编译好后移植到arm平台,以供运用程序调用。运用程序也要在pc机的交叉编译环境下编译后移植到arm平台运行。
  3.2运用软件的设计
  系统运用程序采用的是qt这个跨平台c++图
  形用户界面运用程序开发框架。主要是实现汽车gps定位、gsm车门锁、酒驾报警及语音提醒等功能。在主控平台外围有gps、gsm、酒精传感器、语音提醒硬件模块,所以程序首先要实现各部分硬件的初始化,以实现运用程序的调用。
  gsm、gps模块都是通过串口与arm平台相连,所以在运用程序的构造函数体内先初始化了两个模块的参数并打开串口。语音模块直接是由酒精传感器模块输出的负脉冲触发,所以不需要运用程序调用。要实现酒驾报警提醒,在硬件电路上将酒精传感器的dout口与arm平台的一个中断i/o相连。运用软件定时读取这个i/o口的设备驱动文件,一旦检测到这个i/o口接收到的电平发生跳变,说明酒精传感器检测到酒精蒸汽。当酒精传感器检测到酒精,主程序将会响应这个事件实现gsm短信报警,将gps获取的定位信息发送给设定的号码上。
  程序除了实现了这个主功能外还有一些提升汽车安

性和用户体验的功能。例如gsm短信开门功能和行车记录摄像拍照功能。在程序中定时通过串口发送at指令给gsm模块以读取接收的信息,当读取到open door命令,汽车门将打开;当读到close door命令,汽车门将上锁。摄像功能则是通过运用软件定时读取linux系统下/dev的video设备文件,然后将读到的数据输出到界面的ui控件上;主要功能实现了以后再编写了调节亮度、对比度和拍照的程序。
  4 系统调试
  整个系统在实验室环境下进行了调试,将sim
  卡插入卡槽、gps定位天线放到室外后将硬件开机,接着打开运用程序。点击软件交互界面上的start,实现gps开始定位;然后选择sms gsm页,设定报警短信发送的目标号码。然后将酒精传感器接触酒精蒸汽,语音提醒喇叭播放提示语,隔一会目标手机会收到报警短信。用手机发送open door命令给系统,模拟车门锁的led灯会亮;发送close door给系统时,模拟车门锁的led灯会灭掉。在主程序中点击play按钮时,主界面会显示视频图像;点击capture时,视频暂停并拍照,最后可以保存到选择的路径。基本上实现项目前预期的功能。
  结语
  以上提出了一种基于arm/gsm/gps的智能酒驾预警系统的实现方案,结合arm低功率高效的处理技术和gps精确定位的优点实现汽车位置定位和酒驾报警,为今后预防醉酒驾驶提出了一个更为人性化且更容易被人所接受的方案。
  参考文献
  [1]霍亚飞. qt及qt quick开发实战精解. 2012(05).
  [2]韦东山.嵌入式linux应用开发完全手册.2008(08).
  [3]杨海凤,李岩.基于arm及gprs的远程入侵监控报警系统的设计.电子设计工程.2012(02).
  [4]李娜,李欣. 基于gprs传输的酒后驾车检测系统的设计.哈尔滨理工大学.2011.
  [5]马虹.一种基于单片机的多功能防醉驾系统装置设计.现代电子技术,2011(10).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美国 预警 欧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GARMIN1000系统飞行数据记录在机务工作中的…
    基于跳跃扩散过程的保险资金最优投资模型研…
    便于藏匿:Paratus系列狙击步枪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科研人员绩效评价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评价指标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