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对民办高校护理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调查研究
 【摘 要】目的:中国的教育在传统上缺少批判性思维,因而调查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加强批判性思维训练, 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方法 用加利福尼亚批判性思维气质问卷中文版ctdi-cv (ctdi - chinese version 2)来调查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结果:二年级护理生批判性思维能力总分:227.3±18.5;得分明显偏低。采用一些手段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倾向水平,具有一定理论和实践意义。
  【关键词】批判性思维 ctdi-cv 护理
  评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ct)或称批判性思维,其思维过程依据理性思考,而不是个人情感偏好。
  国外在医学教育方面对批判性思维能力的训练愈来愈普及,我们国内在这方面还几乎是空白。在最近的一次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称中国大学最缺评判性思维的培养,大学生总是被动的倾听者、接受者。这可谓是对我们的提醒和警示,本文作者就试图在这方面做一点工作。
  1 调研对象
  随机选取我校11级护理专业本科生363名作为调查研究对象。
  2 调研方法
  为了解学生的在批判性思维能力,以彭美慈等中文版ctdi - cv (ctdi - chinese ver2sion) 为依据,对我校11级护理专业本科生363名进行调查问卷。问卷主要测量批判性思维7 个方面的特质:寻找真相、开放思想、分析能力、系统化能力、自信心、求知欲和认知成熟度。学生无记名回答上述测量表的70 个项目的调查,每个问题从“强烈同意”到“强烈不同意”分6 级, 强烈同意=1分, 强烈不同意=6分,条目赋值为1 到6 分,负性条目反向赋值;全卷需用大约20分钟完成。Www.11665.Com
  2.1 问卷结果
  结果显示批判性思维能力总分227.3±18.5,远低于280分,显示学生不具有正性批判性思维能力。分项特质上,在求知欲得分(37.0±5.5 )与具有正性批判性思维能力的40分相比,最为接近。而寻找真相方面(28.6±4.2)与具有正性批判性思维能力的40分相比,差异最为明显。详细见表 1 。
  表1护理生ctdi - cv 调查问卷评分
  2.2 讨论
  1910年美国教育学家杜威最早提出了评判性思维的概念; 2001年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在《本科医学教育国际标准》中正式提出本科生应具有评判性思维的能力。而我们的调查结果看,还有很多不足。
  2.2.1 分项特质方面的比较
  问卷主要测量批判性思维7 个方面的特质:寻找真相、开放思想、分析能力、系统化能力、自信心、求知欲和认知成熟度。
  寻找真理指即使它与自己的观点不符时也能公正、客观对待事物;我校护理生得分28.6±4.2 ,评分时28分为具有正性能力分界点,这就意味着学生具有寻求真理的苗头,但是要是改变自己的观点,客观、公正的对待事物其能力还是有很大的不足,具有较强的能力表现的40分还有较大的距离。这也是学生得分最低的一项。
  开放思想、自信心、认知成熟度、系统化能力几个方面,学生得分都在30分左右,略高过28分的正性批判性思维临界点,表明这几方面我们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求知欲指个人的好奇心和学习欲望;在这一点上学生得分37.0±5.5,因为中国学生从小就被教育要好好学习,有较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欲望,因此这一项传统组也得分最高,达到37.0分;最接近40分(意味着具有较强的能力表现),属于单项中最高的能力表现。
  2.2.2 总体表现的比较
  学生的总体得分227.3±18.5,表明批判性思维倾向气质为中性(中性值:210-280分)。
  国内其他人也做了一些类似的工作,刘义对我国一所普通高等院校的679名本科学生调查后发现,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倾向普遍偏弱,二年级学生总体平均得分228.49分,这与我校调查情况非常类似(平均分:227.3),而且各分项得分也都普遍较少,都在30分左右,尤其在系统化能力方面(刘义调查得分29.93分和我校调查得分29.8分)都低于30分,这些都与美国学生的平均水平仍有较大的差距,引发这些现象的可能原因包括传统思维方式的影响,课堂教学对批判性思维的约束以及人才培养目标中对批判性思维的缺失。正如指出的国内仅数所高校开设了批判性思维课程,而且目前批判性思维的课程设置仍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完善。
  2.2.3 比较后的反思
  批判性思维训练反对盲从,注重培养个人的真正独

思考能力,这对于直接与人生命健康相关的医学生而言,显得更加重要。因此,对于批判性思维的要求也是最先从对医学生的要求开始的。
  但是与国外相比,我们国家都还做得很少,制约国内批判性思维发展的重要原因如下:首先须有更多的学校能开设这门课程。其次是培养教师的评判性思维能力。再有辅助教学设施要完善,评判性思维教学虽然已经受到国内教育者的重视,但是其配套的教学设施仍然匮乏。比如,与评判性思维教学方面的相关教材、教学方法、评价形式等方面仍然空白,这就很大程度上阻碍这种教学方法的迅速发展。最后要采用有利于提高批判性思维的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评判性思维的教育能力,以适应学生对评判性思维能力的要求。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训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东民办高职院校教师流失原因及对策分析
    特色化民办高校发展探索
    完善内部管理体制是河北省民办高校的当务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