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注大气污染 减少PM2.5排放
  【摘 要】2013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陷入严重的雾霾和污染天气中。雾霾天气的产生与我国当前所处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有关,与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有关,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有关。
  【关键词】雾霾;pm2.5;空气污染
  1.引言
  2013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陷入严重的雾霾和污染天气中。从东北到西北,从华北到中部导致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大范围的重度和严重污染。究竟什么是雾霾天气?它又有什么危害?
  2.雾霾概述
  霾,也叫雾霾,指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使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如果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时,将这种非水成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的视程障碍称为霾(haze)或灰霾(dust-haze)。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是雾霾的主要组成,前两者为气态污染物,最后一项颗粒物才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颗粒物的英文缩写为pm,我们监测的是pm2.5,也就是直径小于2.5微米的污染物颗粒。这种颗粒本身既是一种污染物,又是重金属、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的载体。
  3. pm2.5的主要来源
  雾霾的形成虽说离不开气象条件,但造成空气污染的根本原因还是人祸。
  pm2.5首先来自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比如冶金、机电制造业的工业窑炉与锅炉,还有大量汽修喷漆、建材生产窑炉燃烧排放的废气。
  其次是是汽车尾气。使用柴油的大型车是排放pm2.5的“重犯”,包括大公交、各单位的班车,以及大型运输卡车等。wWw.11665.CoM使用汽油的小型车虽然排放的是气态污染物,比如氮氧化物等,但碰上雾天,也很容易转化为二次颗粒污染物,加重雾霾。
  第三是北方到了冬季烧煤供暖所产生的废气。
  第四是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产生的扬尘。
  4.雾霾天气危害
  4.1雾霾天气易引发呼吸道疾病
  雾霾天气中的污染物颗粒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影响,可能会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哮喘发作,诱发或加重慢性支气管炎等。特别是小孩呼吸道鼻、气管、支气管黏膜柔嫩,且肺泡数量较少,弹力纤维发育较差,间质发育旺盛,更易受到呼吸道病毒的感染。人长时间处于雾天中,可引起气管炎、喉炎、肺炎、哮喘、鼻炎、眼结膜炎及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对幼儿、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体质均有一定的影响,长期吸入雾霾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4.2雾霾天气比香烟更易致癌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曾在?a href="http://www.baidu.com" target="_blank" class="keylink">陈厶成现赋觯?0年来,我国公众吸烟率不断下降,但肺癌患病率却上升了4倍多。这可能与雾霾天增加有一定的关系。
  4.3雾霾天气诱发心脑血管病
  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它会阻碍正常的血液循环,导致心血管病、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可能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使慢性支气管炎出现肺源性心脏病等。另外,浓雾天气压比较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人会产生一种烦躁、胸闷的感觉,再一方面雾天往往气温较低,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从温暖的室内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血很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
  4.4长期雾霾天易诱发心理抑郁
  专家指出,持续大雾天对人的心理和身体都有影响,从心理上说,大雾天会给人造成沉闷、压抑的感受,会刺激或者加剧心理抑郁的状态。此外,由于雾天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
  5.应对措施
  出现如此严重的雾霾,最根本原因是污染排放的增加。减少污染源,削减大气污染物是解决雾霾的根本之道。
  5.1针对pm2.5排放的重点企业,政府应加大监管力度,重点控制工业和燃煤过程,重点在于燃烧过程的脱硫、脱硝和除尘,责令其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工业废水、废气等污染物达标后方可排放。
  5.2机动车尾气也会导致严重的空气污染。据研究,在北京、上海和珠三角地区,机动车对城市的pm2.5的贡献量在22%至34%之间。因此,众多网友呼吁,从现在做起,我们少开一天车,就能少排出一些废气,少增加一层雾霾。鼓励人们上班选择公交交通工具,短途的可以骑自行车。 另外,也有企业在官方微博上倡议,与亲

拼车回家,少开一辆车,低碳更环保。政府应加大发展绿色交通,建立城市自行车租赁系统;方便市民出行。
  5.3扬尘也是pm2.5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由于植被遭到破坏,裸露的地表土大量增加,沙尘随风远距离运输到城市;二是城乡结合部继中心城区之后大兴土木,过度的房地产开发和工地建设加剧了城区的尘土飞扬。对此我们应加大宣传力度,杜绝乱砍滥伐,提倡植树造林,在城市中适当增大绿地面积,这样既能涵养水源,又能对扬尘起到吸附作用。
  6.总结
  雾霾天气的产生与我国当前所处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有关,与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有关,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有关。希望这次雾霾天气能给予人们更多反思和警示。如果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度电,少燃放一次爆竹,多栽一棵树,相信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质量将有很大改观。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气污染 大气 大气污染物 大气 中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注儿童安全 解读欧洲NCAP儿童保护测试【图…
    发挥教育职能 关注孩子成长
    关注绿色印刷 环保材料先行
    大气污染与化学
    城市大气颗粒物污染治理方案
    环境工程专业《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建设…
    浅谈大气污染物的生物学监测及大气污染对人…
    关注地铁车站设备防灾能力
    城市大气颗粒物污染治理方案
    环境工程专业《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建设…
    浅谈大气污染物的生物学监测及大气污染对人…
    浅析建设生态住宅关注人类健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