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测量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思考
  【摘 要】论述了岗位任职教育院校测量实验室在建设和管理中应把握的几个方向,并有针对性地对若干问题进行了研究与实践。
  【关键词】任职教育;开放;先进性;科研
  前言
  由于市场的需求和工作岗位的需要,我院被确定为岗位任职教育院校,任职教育将成为学院教学的主体。任职教育以注重能力为主,教学内容以必须、够用为原则,实验室在教学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这就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新的高度和难度,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也越来越重要。
  一、结合专业需求,加强实验室建设
  依据任职教育应遵循的岗位性、实践性、复合性、先进性原则,实验室建设不仅是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仪器设备的先进性和学术领域的先进性。
  随着科技的发展,零件的精度越来越高,所以对实验室不断充实量具量仪来满足不同专业的需要。实验室新购买了三维检测设备及偏摆仪等量仪,对于常用量具也进行了更新。以前大家对计量重视不够,现在逐渐对量具本身的精度认识提升,如果院校没有计量室,还要增加计量设备。
  二、加强软件建设,注重实验室队伍的培养
  提高实验室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实验室创新发展的根本,也是适应军队院校改革的需要。实验室的建设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对实验队伍的学术水平要求也大大提高了,实验室队伍要不断的壮大,并不仅仅局限于本学院,也可以扩进各个部队的人才,这样才能扩大实验室的试验能力。“要给学员一碗水,教员就要有一桶水”的教员只能满足生长干部学历学员的需要,对于已经有“一碗水”或“一桶水”的任职学员 ,教员就应该有“几桶水”甚至“几十桶水”,才能满足学员对新知识的渴求。wWw.11665.cOM这就要求形成一个懂教学、会训练、懂科研、能创新、懂管理、善组织的人才群体和教学、科研、管理的整体合力。通过出国留学、岗位学习、进修、部队代职、参观见习、科研实践等进修培养渠道,使教员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教学水平。现在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是教员开阔视野的最有效途径,也是最经济的途径,每年都应该让教员出去一次,借鉴其他单位的经验,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知识领域。在提高理论的同时,还要经常到野战部队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加强实际操作的培训,改善实验人员的知识结构,加速人才成长。这里强调的是要注重提高实验队伍的思想素质,这是搞好实验教学的前提和内在动力。总之,要全方位的提高实验室队伍的整体水平。
  三、开放实验室,为学员提供良好的试验平台
  1.开放实验室是深化教学改革的需要
  任职教育培训的目的就是提高技能,有一些是短期培训,即使是在校学员,因为理论课时的减少,对他们而言,实验室就成为了学习的主要课堂。在专业课学习的过程中,他们容易发现新问题,问题的解决需要试验来完成,开放型实验室正好提供了一个这样的平台。实验室的开放不仅是全天向学员开放,应实现全方位为学员开放。这样不仅在课程中随时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来实验室进行实验,还可以为毕业学员在工作中随时遇到问题随时来我院进行试验,充分调动了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并把单位的一些问题带来,为院校的科研开阔了视野,使科研的申报和研究做到有的放矢,使科研更接近实际,解决实际问题。
  2.开放实验室应抓好学员的管理
  开放实验室为学员提供了充足的自由试验空间,同时也为学员的管理带来了难度。首先依靠学员的自我约束能力,他们不同于生长军官学员的是经过一定时间的部队工作训练,思想相对成熟稳定,自我约束能力强,试验项目针对性强,实验员先审查学员实验目的,帮助学员安排好实验过程及操作步骤,并重点指导学员做好实验结果的分析和总结。其次是学院应建立完整的学员管理系统,使学院随时掌握学员的位置,掌控学员的去向。
  3.开放型实验室应做好仪器的检查
  开放实验室,学员的流动性较大,仪器的使用率大大提高,实验员应及时做好检查,实验前组织好学员认真阅读实验仪器使用说明,并及时纠正学员的错误操作,缩短实验仪器的维护保养周期,这对实验室的长期建设是非常必要的。
  四、实验室建设与科研相结合
  实验室是科研的土壤,同时科研也是实验室的有力保障。任何科研项目的研制都离不开试验,都离不开实验室这个平台,一个院校科研水平的高低从实验室的建设就可以一目了然

实验室是科研强有力的后盾,同时科研经费也可以武装实验室的实力,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现在是电子网路时代,我们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信息网络与其他院校的实验室搞好共建关系,做到取长补短,暂时解决我们无法完成的技术。
  参考文献:
  [1]黄红星,等.开放型实验教学与士官能力培养[j].军队院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03,10(1):53-55.
  [2]荣昶,等.加强实验教学改革,培养学员创新能力[j].军队院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03,11(2):57-61.
  [3]潘洪明,等.科学研究在高校学科建设中的作用[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1994,15(2):93-94.
  [4]薛纯良,等.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开放的管理模式探索[j].中国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4,7(2):1-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测量 实验室 声速 测量 测量 实验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关于发展泰兴市乡村旅游的思考
    关于车轮结构与更换车轮方法的研究
    关于建立环境工程监理制度的思考与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