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对现代城市滨水景观设计的思考
  【摘 要】伴随着我国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城市河流和滨水景观的设计,对我国的城市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每个城市的产生都离不开自然环境的生成,同时,城市与河流是相互联系的,为了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淡水资源成为人类不可缺少的要素,城市与河流就像无形的手,永远牵在一起。
  【关键词】城市河流;滨水景观;设计;环境保护;人文关怀
  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和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与河流、滨水景观的关系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的设计要坚持城市发展和自然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本文主要阐述对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的认识、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的主要内容、在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并提供相应的解决办法,以及介绍了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的方法和设计思路、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的重要意义。
  一、对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的认识
  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是城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城市中人们的生产生活饮用水,都要从城市就近河流水中获取,城市的风土人情和原始地貌有利于城市的发展,同时也在诉说城市的美丽,象征一个城市的未来精神面貌。城市的产生和发展离不开自然环境的生成,城市河流周边的自然环境是城市中重要的景观,城市的自然环境具有美学价值,同时,具有深刻的内涵和人文关怀。目前,在我国一些城市,有很多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正在精心的设计和建设阶段,如何使城市河流与滨水区景观能够更好的显现出城市的美,展现出城市的特色,是我们一直在关注的问题。为了改变城市的面貌,我们要肩负起精心打造城市形象的光荣使命。www.11665.COm
  二、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的主要内容
  对于城市的发展而言,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的设计在城市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从历史长河看,中国具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历史的源远流长,塑造了一个个具有深刻的历史价值的城市。城市河流就像一部史书,诉说着城市的历史,同时也承载了很多具有参考价值的设计理念。在现代城市中,人们更加追求城市的自然美与生态美的完美结合,城市滨河区景观也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其形成方式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代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的形成,能够给城市带来更多的新意,对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的设计要遵循环境的审美价值,其设计内容要遵循自然环境的发展规律,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的设计要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调整好城市之间的关系,城市景观的整体结构如何,要根据城市的规划图来实施,进而带动城市的经济发展。
  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的主要内容是通过设计理念和思想,保护城市河流和滨区景观的生态环境,同时还要对景观进行合理的设计和规划。
  三、在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中出现的问题
  1.过分模仿
  在我国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中没有明确合理的行文规范,对景观设计过程不够重视,没有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城市河流和滨水景观设计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有很多景观设计师只是经常参照别的城市的设计方法,然后进行抄袭模仿。我们知道每个城市河流和滨水景观设计的思想理念都是不同的,如果只是一味地模仿和照搬照抄,城市景观的设计就没有什么实质性意义了。
  2.没有专业的人员给予指导
  由于我国城市河流和滨水景观区的设计阶段比较晚,受环境的影响,我国的城市河流受到了严重的污染,这样,人们就要从人工河流中获得水源,随着人们对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的认识程度有限,对景观的设计还停留在原始的比较传统的理念上,传统的设计方法只是注重景观的形式美,缺少了理性的分析和理解。在设计当中,没有专业人员能给予指导,所以,造成设计上的单一,混乱。
  3.设计理念单一
  我国城市河流和自然景观设计存在着问题有很多,其中,人们对城市河流滨水区景观设计认知不够深,他们只是看中表面现象,对景观的设计只是将应有的建筑、景物、和标志进行铺装,却没有真实的象征,滨水区景观只是简单的进行勾勒,具有原生态的园林被一大片植被覆盖,忽视了原有的地域条件,园林生态效益不能得到提高,造成我国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的生态环境处于极其恶化的状态。
  4.只重视表面,而忽略实质
  对于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而

,作为城市规划建设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些城市对滨河区景观设计往往只是重视表面工作,表面看起来很美观,实质上没有做到因地制宜,没有根据城市周边地区的实际情况,只是对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进行大规模的进行改造,违背了城市发展的规律,这样就破坏了城市原有河流的内在机制。
  5.城市原始河流污染严重
  在我国的一些城市,许多城市河流变成了防洪工程,在防洪工程建设中,将城市河流的河道改成弯曲的,把水中的淤泥挖出来,然后用水泥抹上,这样就把城市河流自然生成的景观给掩盖住了,城市河流就不再有景观可言,同时还忽略了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的内在,这样在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生态系统的功能结构上就会有反作用,城市河流水源会遭到严重的污染,造成了环境的破坏。
  四、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的方法和设计思路
  1.整体建构
  要想使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得到城市居民的喜爱和赞赏,就要注重城市场所的公共性,真正做好利用城市中有利的资源环境,给城市打造绿色城市,让城市资源成为人们共同的财富。
  2.实现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的多样化
  对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的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应该啊利用城市的旅游资源,把开发旅游资源作为带动城市经济发展的纽带,可以在建设一些娱乐设施,例如:人们经常出去散步,就可以建设一个具有优雅环境的林荫小道,供人们娱乐的广场,健身广场,观景台等等。通过这些设施的建设,来丰富人们的生活,使人们的生活空间更宽泛。
  3.保护生态环境   我们知道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的重点内容要对土壤、水体、植被、动物等作为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的设计内容。为了保护城市河流和滨水区的生态环境,我们要遵循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要保证河流的流向,要知道河流的流向是横向还是纵向还是连续性的,同时,在考虑河流的流向时候,还要充避免河流的渠道化,在精心的设计中还要保持河流水系的自然形成性,这些对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的设计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4.设计理念要有城市内涵
  一个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理念和思想如何,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和文化内涵,人作为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的核心,就要抓住人们的心理,要知道什么样的设计理念和方法能够满足人们的需要。同时,所规划的设计理念要从城市发展的内在发展的规律出发,挖掘城市内涵,要不断创造出适合人类观赏和居住的具有历史文脉的滨河人居空间,让绿色装点城市的每个角落。
  5.抓住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的要素
  通过我们对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的分析,应该在规划和设计的基础上首先考虑营造城市滨水区景观的意境。意境主要是指景观中所体现出来的内涵,主要包括景、意、静三个方面。其中,景是指滨水区的景观,意就是指在明确所创造的理念和设计思路,境,就是指在供人们观赏的过程中,能有触景生情,身临其境的感受,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时,要结合史学和美学的审美观对周围景观进行审视,在现代城市营造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的过程中,要采用虚实结合的设计手法,把虚景和实景结合在一起,再加上设计者的思想,就能够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完美结合。
  6.在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中注意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
  我们知道,城市河流中水的质量是开发城市滨水区景观的最关键的环节,有很多的城市在开发的过程中是从城市河流的河道清理污水,然后再净化水质开始的,然而,这些不能适应环境。由于城市居民越来越多,人们没有理由去考虑所居住的环境是否是风水宝地,我们应该积极的用科学的方法和生活实践应用,来治理受污染的环境,进而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我们的生活化境更加清新,自然。
  五、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的重要意义
  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对城市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有利于推进现代化城市的进程,使城市的规模得到不断的扩大。
  2.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有利于加快城市的发展步伐,带动城市的经济发展。
  3.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推动了我国城市中水域的有利发展。
  4. 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设计

,是城市自然环境与生态环境的完美结合,同时,可以保护环境,使城市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
  六、总结
  只有遵从自然过程的城市河流和滨水区景观的设计,才能完善城市景观的有利规划,建立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系,可以通过互相学习,来弥补不足之处,多积累实际经验。城市的绿地是美化城市的连接纽带,为了使城市景观具有丰富的内涵,就要有人文关怀,应该始终坚持城市环境景观的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审美价值理念。城市中的河流素发挥的功能是不同的,城市景观的规划对城市滨水区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城市规划过程中,应该做到亲近自然。
  参考文献:
  [1] 呼海艳,弓 弼,何红芸,等.浅析中国古典园林中的风水观[j].安徽农业科学,2008,36(3):1028—1029,1045.
  [2] 王其亨.风水理论研究[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5:143,154—158.
  [3] 韩春梅.谈建筑风水[j].山西建筑,2009,35(34):11—12.
  [4] [美]约翰·0·西蒙兹.景观设计学—— 场地规划与设计手册[m].俞孔坚,译.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0.
  [5] 何桂珍,查泽骏,董世永.地域文化特色下的山地滨水区旅游景观打造[j].山西建筑,2008,34(33):36—37.
  [6]张庭伟.城市滨水区设计与开发[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2.
  [7]愈孔坚.城市滨水区多目标景观设计途径探索-浙江省慈溪市三灶江滨河景观设计[j].中国园林,2004,5:28-3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 景观 景观 景观 设计说明 城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传统皮影艺术的现代传承方式探索
    现代物流促进黔中经济区协调发展的对策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现代社会的双重困惑: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
    浅谈古代教学方法对现代语文个性化教学的启…
    论西方后现代主义对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影响
    青花图案在现代设计中的再现与延伸
    现代成本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探究
    浅析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
    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条件下大学英语的教学
    现代社会环境工程建设的难点及应对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