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强化既有线多方向接发列车安全风险控制的思考
  [摘要]在铁路行车作业中,多方向接发列车作业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和控制安全风险是铁路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结合南翔站管内既有线多方向车站接发列车工作实际,通过对多方向接发列车作业特点和性质的分析探讨,提出构建完善的安全风险控制的思路。
  [关键词]多方向 接发列车 安全风险 控制
  中图分类号:u29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13-0223-02
  接发列车作业是铁路运输生产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直接关系着列车运行安全和运输效率。多方向接发列车是车站接发列车作业的关键和重点,其最大的安全隐患是错办列车进路,导致列车运行方向错误,构成铁路交通一般c类事故。自2012年以来,铁路全面推进安全风险管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海铁路局将“多方向接发列车”纳入《车务系统安全风险指导手册》,严格实施安全风险管理。因此,如何在多方向情况下正确指挥行车,准确办理列车进路,从而确保既有线多方向接发列车安全,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和作业办法,是一项需要深入探讨和研究的重要工作。
  1、南翔直属站管内多方向接发列车作业现状
  1.1 多方向车站分布多且广
  既有干线的黄渡、封浜、翔南、七宝、李家塘、江桥镇、春申、莘庄、新桥站及翔西线路所,也有车墩、金山园区、北郊等支线车站,还有编组站内下行到达场、下行出发场、上行到达场,总计有16个多方向车站(场),超过直属站管辖车站总数的三分之一。
  1.2 多方向车站性质多样
  既有如黄渡站、封浜站这样由京沪、沪昆干线连接编组站的车站,也有如莘庄站、李家塘站、春申站这样由沪昆、沪春、李莘联络线连接成的三角线车站,也有如封浜站、翔南站、七宝站这样回空动车组进路较多的枢纽多方向车站。wwW.11665.com
  1.3 多方向车站连接方向多、作业量大
  1.4 多方向接发列车作业难度大
  办理的列车种类多,如封浜站,该站不仅接发沪昆正线、黄封联络线的旅客列车(少量动车组列车)及大小运转货车,还接发枢纽地区大量的单机、回空动车组列车,作业要求多样;接发列车交叉进路增多,干扰正常的接发列车作业,因此,对车站值班员与调度员联系的要求更高。
  2、多方向接发列车作业的安全风险分析
  2.1 作业人员方面
  安全风险意识淡薄。个别职工缺乏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意识,对车站制定的安全措施不能积极贯彻落实,而是简化作业程序、图应付;业务素质偏低。部分职工业务知识、标准化作业掌握不够,基本功不扎实。特别表现在接发列车标准化贯彻不到位,对基本的规章制度、车站的办法吃不透、理解不深;工作强度大。接发列车作业人员工作时间长(白班11小时,夜班13小时),作业单一重复,客观上极容易导致职工注意力不集中、图省事简化作业程序等违章违纪行为。
  2.2 管理人员方面
  安全管理的认识上有偏差。工作上存在松散现象,把精力放在簿册、台帐的填记上,特别是认为多方向接发列车常态化了,而疏于日常的盯控和检查;好人主义现象比较严重。管理人员在检查过程中,不能严格执行管理和考核制度,批评多,考核少;降低考核标准的多,严肃处理的少。这就导致"两违"的考核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职工违章违纪难以遏制。
  2.3 制度落实方面
  作业制度落实上有欠缺。车站虽然制定了多方向的安全卡控措施,但关键还是靠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执行,特别是作业人员的作业标准化要落实;岗位之间、相邻车站之间的互控联控执行不到位。互控联控的目标是实现由点到面的、全方位的风险控制。制度执行上的疏漏,哪怕是某一个环节的不到位,都是多方向接发列车的重大隐患。
  2.4 列车运行方面
  接发列车交叉进路增多。特别是列车集中到达时段,给多方向车站办理接发列车带来极大的不稳定性因素;回空动车组开行进路复杂。目前,直属站范围回空动车组有10条行走经路,日均运行80趟左右,涉及到翔南、封浜、七宝、李家塘、莘庄、春申等6个多方向车站,经路较灵活多变,如果调度命令发布含混不清,极易造成列车方向的错办;临客开行干扰大。特别是春运期间,进出上海站、上海南站临客列车较多,极易出现编制的车次相似的情况。若临客无法按计划运行晚点时,也易出现一个班次里,两趟列车车次相同但运行进路不同的

况,给作业人员带来极大的干扰。
  3、强化多方向接发列车安全风险控制措施
  3.1 严格执行《技规》、《行规》,完善卡控措施
  3.1.1 执行部颁标准及路局规章。《技规》第277条规定:“车站值班员下达准备接发列车进路命令时,必须简明清楚,正确及时,讲清车次和占用线路(一端有两个及以上列车运行方向行车时,应讲清方向、线别),并要受令人复诵,核对无误。”《行规》第71条第七点第1项又作了补充规定:“向多方向车站办理次要方向旅客列车闭塞(预告)时,应讲明“××方向”(多方向车站发车端只有一个运行方向时除外),具体次要方向应在《站细》中规定。”
  3.1.2 落实直属站安全控制措施。南翔直属站在严格执行部颁标准及路局规章基础上,细化制定了全站范围通用的安全控制措施,从时刻表制作、计划核对、车机联控、作业互控等6个方面作了规定,给多方向接发列车作业提供了参照标准。管内各中间站结合自身多方向作业实际,制定相应的卡控措施。
  3.2 强化安全风险意识,提高职工素质
  3.2.1加强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安全风险意识。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安全风险管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安全风险管理的主动性。特别要加强安全风险意识教育,使安全是铁路“饭碗工程”、确保安全是铁路职工天职的思想深入人心。
  3.2.2 强化作业人员培训。重视每次调图的职工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培训相关知识,重点掌握车次、进路变化,了解各个方向开行列车车次、列车编组、辆数、机车型号、并具备什么特点,达到一看车次就能甄别是哪个方向区段运行的列车。   3.3 严格落实相关制度,确保作业到位
  3.3.1 严格“三核对”。一是与班计划核对。车站值班员在办理接发列车时要及时与班计划核对,确认该列车是否在该方向区段运行,并有什么限制。二是与阶段计划核对,核对阶段计划中是否有该列车车次,并与下达的计划是否一致。三是与邻站核对,核对车次是否正确。
  3.3.2 落实“四项制度”。一是信号员在无接发列车的情况下要将鼠标放在显示屏的空白处,防止鼠标误点按钮。二是排列进路时前一条进路的信号未开放,光带未排出,不准排列下一条进路。前一条进路未解锁前不得排列下一条进路。三是办理好某一方向的闭塞并开放信号后,方可办理另一个方向的闭塞,禁止同时办理两个及其以上的方向的闭塞。四是在微机联锁显示屏界面上,对次要方向出站端按钮保持封闭状态,开放信号时进行解锁封闭,信号开放后并确认信号正确,再次进行封闭。
  3.3.3 做到“五互控”。车站值班员办理接发列车时,一是与信号员互控,二是与助理互控,三是与邻站互控,四是与调度员互控,五是与司机互控。阶段计划及时打印,车站值班员、信号员人手一份,进行核对,及时勾画注销。助理与车站值班员核对车次别、方向别、接车股道是否正确。车站值班员如有疑问及时与调度员核对。车机联控时与司机核对,并在联控时增加方向别。
  3.4 加强现场安全控制,狠抓作业标准化
  3.4.1 加强关键作业把关盯控。多方向车站值班领导,要重视有关命令、计划的核对和布置,重点加强旅客列车、回空动车组的盯控,利用好抽听录音、带班作业写实的手段,实现对现场作业的盯控。调图过渡期、春运、节假日等关键时期,要由直属站派专业人员跟班把关,对多方向接发列车作业全程盯控。
  3.4.2 强化标准化建设。以“设备、环境、作业、管理”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各职能科室、车间(站)针对多方向车站岗位实际,不断修订完善接发列车作业指导书和卡控措施;开展学标对标互检互学以及各种形式学技练兵、岗位竞赛等活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进一步提高多方向车站岗位标准化作业水平;选树多方向车站作业示范点,定期组织多方向车站交流学习。
  3.5 加大新技术设备投入,降低安全风险
  4、结束语
  在铁路全面深入贯彻安全风险管理的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地确保铁路铁路运输组织安全畅通,我们必须要找准安全管理薄弱环节,特别是抓好安全风险点的控制,积极探索和创新安全管理,牢牢把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不断实现安全生产的平稳有序。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既有线 风险控制 无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强化高中英语课外阅读的必要性
    强化学生思维训练 切实提高作文水平
    如何强化教师的师德意识
    微生物强化水驱在吴起油田柳沟油区北部长61…
    强化管理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服务的标准化
    既有线增建二线铺架方案探讨
    地铁运营风险分析与强化安全管理的思考
    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视域下的会计核算功能强化…
    论如何强化企业宣传报道工作
    强化建筑工程监理 确保建筑工程质量
    彰显化工原理课程内容特点 强化学生工程能力…
    当前代管县级供电企业如何强化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