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共建村民们的精神家园
今年4月,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在视察了绍兴县“乡村史苑”基层文化基地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乡村记忆基地对全体村民有强大的示范效应,对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用先进的档案文化来引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强化了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档案文化建设触角伸向乡村
  随着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加快推进,一些乡村的山川风貌、风俗古迹和传统文化正渐行渐远。如何留住乡村记忆,传承乡村文明,建好村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用先进的档案文化来引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浙江省绍兴县档案部门把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着力打造“越地记忆”档案文化建设工程,以行政村为单位,以村落文化、宗族历史、民俗风情、和谐乡风为重点,全面实施以“乡村史苑”命名的乡村记忆基地工程,充分利用乡村文化资源和发展优势,发挥档案的记忆功能,着力将乡村记忆基地打造成村落文化的传承地、乡村文明的弘扬地和先进文化的培育地,将档案文化建设的触角伸向基层、贴近群众。
  2011年,“乡村史苑”建设工程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建立了由宣传、旅游、农业、发改、档案等部门组成的推进工作协调机制,列入了全县大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计划和县对镇(街道)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
  县档案局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制订了全县推进“乡村史苑”建设总体规划,总的要求是以室为主建设陈列室文化苑或以墙为主构建墙头文化苑,利用纸质档案和图片资料,按照村档史话、族谱家史、沿革变迁、峥嵘岁月、乡贤名士、先进模范、显绩荣耀、新村新貌八个方面全面介绍村级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全貌。wwW.11665.Com强化对历史文化保护、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有显著特色的村的重点规划、精心指导。今年2月,县档案局与县委宣传部联合发文,对5个“乡村史苑”示范基地进行了命名。目前,全县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乡村记忆基地22个。
  梅东村,改革开放前是出了名的穷村,人称“烂东坂”、“烂梅湖”,工业经济一片空白。经过30年辛苦耕耘,2011年全村三大产业总产值达17亿元,村级年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收入分别达到了880万元和32587元。富裕后的梅东村民逐渐开始对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产生了追求,在县档案局的指导下,“富了口袋富脑袋”的计划被提上了工作日程。短短两年时间,梅东村贤馆、梅东生活记忆馆和梅东史馆三个独立的特色展厅相继建成。
  走进梅东村贤馆,历史上出自村里的知名乡绅、官宦、文化先哲,当今活跃在各地的社会名流、实业人士、领导干部、知识分子、技艺达人、致富带头人、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从古至今本村的各类名士都能在这里找到。
  走进梅东生活记忆馆,一股浓烈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犁、水车、竹簟、谷筢、筛格箉、风箱、斗桶、箬帽、草鞋、团窠等这些具有鲜明水乡农家特色的传统生活用具一应俱全。年轻的一代已经难以想象祖辈在农耕时代所过的“原始”生活,为还原传统农耕时代的真实生活,县档案局和村两委在全村开展了史料大征集活动,将村民家中留存的实物档案集中到这里,配以相关必要的文字说明,建成了风格独特的农耕记忆园。
  走进梅东史馆,区区50余平方米的小屋却浓缩了整个村庄从改革开放前一穷二白到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蜕变的过程。依托档案资料,梅东村自宋嘉泰元年(1201年)到今天800余年的历史沿革一览无余;依托档案资料,村级大事记、各式荣誉以及已经散失的文物影像都得到了完整记录。为了充实史馆内容,县档案局还将馆藏民国时期梅东村民的结婚证、计划经济时代的各式票证等珍贵史料以仿真件的形式进行陈列展出,进一步增强了史馆的历史性和可看性。
  像梅东村这样的乡村记忆基地在绍兴县还有很多,富盛镇上旺村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用“八把锄头创大业”的艰苦奋斗和集体主义精神,将穷山恶水、贫瘠荒凉的上旺发展成了“山上是银行,山下是粮仓”的富裕之地,成为了全国“农业学大寨”的一面先进红旗,被誉为“江南大寨”,红极一时,通过“江南大寨”记忆追寻,建设了“上旺乡村记忆基地”。
  让记忆看得见摸得着留得住
  乡村记忆基地除通过固定场馆展示乡村不同时期历史发展、民俗风情、经济社会和重大活动外;突出强调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具有历史记忆内容的图文、标识等延伸

示到有关文化墙、活动中心等开放性场所;围绕乡村独有的历史文化,通过挖掘家谱族谱、乡土文献中的档案记忆,丰富现存历史古迹、文化遗存的文化内涵,打造能参观、游览的乡村记忆场所;同时,对神话传说、民歌民谣、民-俗活动、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收集、整理和记录,形成相关档案文化产品,充实乡村记忆的展示内容,吸引人们参与和互动。乡村记忆基地完全突破了原来仅限于室内陈列的档案展览,而是把档案元素活化地应用到生活、工作、休息的各个场景中,让记忆真正使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留得住。
  丰富文化内涵,着力提升服务功能。“乡村史苑”建设要真正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就必须建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试点探索,绍兴县档案局不断加大“一村一品”特色史苑的建设比重,摆脱传统文化建设室内展览的固定形式,跳出档案工作开展“乡村史苑”建设,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打造服务新农村建设、服务基层发展的新引擎。以富盛镇上旺村为例,根据县委宣传部、县档案局和当地政府联合制订的《上旺村“乡村史苑”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总体规划》,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创新工作方法,将实现记忆文化与乡村经济发展的有效对接,打造既能传承艰苦奋斗的传统文化又能承载乡村旅游产业联动发展的乡村记忆基地。“乡村史苑”陈列室、“江南大寨”人文景观、“上旺记忆”体验基地、“红山公社”农货市场、“上旺乐园”运动基地等项目都列入了建设规划,项目建成后,乡村记忆基地将真正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注重领域拓展,服务多样文化建设。“乡村史苑”在全县推广以来,基层各单位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积极性。到今年年底,全县“乡村史苑”基层文化阵地数量将突破50家,福全镇福全山村的秋瑾纪念馆、稽东镇高阳村的高阳创业精神陈列馆、安昌镇安昌居委会的师爷文化馆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档案文化阵地将陆续开建或完善。从今年开始,由行政村主题文化史苑、特色文化陈列等构成的复合型、多元化建设模式将逐步走向常态化,档案文化将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发挥作用。稽东镇冢斜村是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以丰富的舜禹文化和特有的古村落文化闻名,针对这一特点,县档案局以原有的宗祠为基础,通过查找史料,将各祖先的画像以及各个历史时期出自本村的名人都上墙进行了集中展示,配合统一的古村落保护项目,形成了冢斜古村落文化园。
  鼓励群众参与,共建共享基层文化。绍兴县档案局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激发群众主体意识,积极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热情。一是组织村民进行村落文化挖掘,通过“乡村史苑”构建,进一步激发群众对宗族历史、村落演变等历史记忆元素追寻的兴趣,倡导掀起了编修村落发展史、家(族)谱的热潮;二是组织村民进行历史文化传承,通过“乡村史苑”构建,积极发挥老一辈村落发展见证者的作用,发挥档案优势,以口述历史的形式,对本村各阶段发展概况和重要历史事件进行记录留存;三是组织村民进行档案特色编研,由档案部门牵头,对“乡村史苑”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具有存史价值的资料进行提练整理,开展基层文化特色编研,以贴近社会需求、服务新农村建设为目标,编辑出版相关成果,分发到所有农户。
  从规划试点到全面推进,绍兴县档案局坚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工作载体,依托行政村丰富的档案资料、特有的文化元素,使基层档案文化建设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家园 的精神 家园 家园 的精神 家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超高层公共建筑消防电气设计中的几个技术问…
    开创真空玻璃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时代
    大型超深地下公共建筑工程防水设计研究
    烟雨江南---对光明村民居外观改造的实践
    军民结合,共建21世纪军事信息系统
    保护森林资源 共建绿色家园
    真空玻璃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意义
    公共建筑供气管理方式的探讨
    保护森林资源 共建绿色家园
    居住小区公共建筑设计浅析
    重庆农村民居房抗震防震现状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