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挖掘剪纸的趣味性
内容摘要】剪纸作为一种民间传统艺术,其历史渊远流长,应用广泛,内涵丰富,体现了劳动人民对劳动和生活的热爱。但是这种剪纸文化正面临着危机,继承的人越来越少了,懂得欣赏其内涵的人也越来越少。我们必须拯救这种民间文化。作为一名美术教师,有责任教育学生重新认识剪纸艺术,有责任引导学生学好剪纸这一独特的民间艺术。因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只有这样代代传承,才能使剪纸艺术发扬光大。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笔者总结出了一套简单易学的教学方法。就是在迎合学生兴趣点的前提下,简化“折叠剪纸”的入门方法,再通过改变剪纸内容带给学生的趣味性,到最后品尝成果展现的喜悦性,一步一步让学生爱上剪纸。通过这种有趣有效的教学方式唤起学生的创作激情,以期推动剪纸艺术的发展。
  【关 键 词】剪纸艺术 培养兴趣 传授方法
  
   剪纸对于学生来说可谓既陌生又神秘。说它陌生,不是因为学生没见识过剪纸,而是不了解其作品的内涵;说它神秘,不是因为没接触过,而是因为剪纸艺术的工艺精湛、巧夺天工。其实,在积淀深厚、丰富多彩的活态民间文化传统中,民间剪纸是最具普遍性、生活使用最广泛、最具象征性的文化方式之一。著名作家冯骥才说:“民间文化是一种母亲文化,它是我们的根,它融入了我们的血肉,给了我们情感。而现在,它正在迅速消失、瓦解……我们必须把它保护起来。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民间艺术都需要拯救。”我们作为教育祖国下一代的美术教师更是责无旁贷:把剪纸艺术发扬光大,不仅要普及到下一代,更应该发挥其影响力,使这种艺术奇葩代表中国在世界民族之林中一枝独秀、永远芬芳!
   剪纸在现代社会中应用其实很广,可以做书帧、插图、火花、邮票设计等。Www.11665.Com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在出墙报、制作题花、花尾、贺卡、书签时也可以运用剪纸形式。同学们更可以通过剪纸创作出一幅具有时代气息又融合传统工艺,且不难操作的作品。换一句话说,就是只要能动动脑子,动动手,人人都可以制作出一幅具有个性的传统工艺作品。
   那怎样才能使复杂的传统工艺简单地搬上课堂并深受学生喜爱呢?经过实践,我总结了以下两点:
   一、改变剪纸的传统表现内容
   传统剪纸的表现内容大致分为动植物、人物、和工艺图案几大类。而且这些对象大都跟农村的景物有关,剪纸作品的功能主要是装饰,作为一种审美活动的剪纸艺术表达了作者对美好事物的艺术追求,寄托着人们的爱好和希望。举例说:一幅“龙凤呈祥”,表达了人们对社会,对人生的希冀。一幅“五谷丰登”表达了人类为了生存而希望风调雨顺,稻粮满仓的美好境界。但对于沿海地区城市里的孩子们来说,他们并没有亲身经历那些事情,很难从中体会那么深的含义。由于他们很少接触农民生活,更不能体会到丰收的艰辛和喜悦。如果让学生剪这些内容的剪纸,很难达到预期的目标,也很难提高他们的兴趣。但是,如果我们改变一下剪纸的内容,看看效果如何?以青少年最喜爱的、最熟悉的对象为题材内容。例如卡通小动物、卡通人物、花瓶、英文字、汉字、自己的名字,如果都能用剪纸的手法剪出来的话,那是多么让人惊喜的事。事实证明这些也可以变成作品,当学生知道要把自己喜爱的形象一一变成作品时,他们会因此引发出出乎想象的热情,调动起超乎意料的能动性。在这样的积极性的带动下去学习剪纸会带给他们前所未有的成功感和喜悦感。
   二、简化剪纸形式
   剪纸的表现类型很多,大致概括为下面十三种。黑白剪纸,套色剪纸,染色剪纸,分色剪纸,填色剪纸,衬色剪纸,勾绘剪纸,印刷剪纸,彩编剪纸,剪影,撕纸,折叠剪纸,立体剪纸等等。剪纸,是一种融合绘画,充分运用抽象的造型和剪刻手段,包含多种意识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剪纸的教学是以绘画和剪刻、造型三个环节为一体的教学过程,鉴于剪纸工艺的复杂性,笔者在教学中注意化繁为简。对于初学的学生,以教“折叠剪纸”为主。因为“折叠剪纸”有对称的特点,并且有粘连性会带出意想不到的效果,往往会带给学生惊喜。笔者还概括出简单的入门三部曲:和“左右对称”法一样,设计时注意图案和“合边”相连。剪的时候不要把相连的地方剪断就可以了。“上下左右对称”法剪出来图案变化更多端,偶然的粘连效果更出人意料。
   学生有丰富的想象力,独特有趣的构图能力,在基本形式的牵

下可以尽兴地表现想法,而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在技巧和手法上还要给予适当的引导。在师生的交流中让学生悟出构图、绘画语言、传统艺术等。让学生在轻松愉快地气氛中完成一幅幅有形有趣、想象夸张、富有个性的剪纸作品。由于对称图形在展开时展现出不经意的偶然粘连效果,使剪纸变得有趣、生动而且神秘,每当有同学快要完成作品,将要打开时,都会引起周边同学关注的目光,好像就在等待成果的诞生,在大家关切而紧张的注视下,慢慢打开自己的佳作,那是一种走向成功的喜悦,这种喜悦还属于在场的同学们。当然,有时也会有失败的时候。这时,老师和身边的同学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尽量帮助其走出困境,帮助其寻找出出错的原因。直到该同学成功完成作品为止。其实剪纸并不难,非常贴近生活,还能表现生活中很多的事物。
   三、套形式
   经过基本型的练习,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更深入地探讨剪纸艺术。从“剪”中获技能,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动手实践创造思维能力的发展是一种非常必要的锻炼,在实践中使学生主动积极地进行学习和探索,更快地掌握剪纸传统的技法。(1)感知剪刻:初学剪纸时,学生对制作方法还不够明确,根据这个特点,就要求学生了解单个图案。让学生在实践中理解“留花纹”的剪法叫“阳刻”法,也叫镂刻,这种方法流畅、清新、玲珑细致、“剪剪相连”。而“去花纹”的剪法叫“阴刻”,也叫镌刻,这种刻法效果厚重、结实、分量感很强,有一种强烈的对比感,“剪剪相断”。通过阴、阳刻法技能的剪刻实践,能使学生自己悟出剪纸的技法。把传统的技法和上述的“折叠剪纸”相结合,就可以创作出更复杂而精美的画面,当然带给学生的成就感亦更强。
   套形创作的方法就是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种更复杂的“折叠式剪纸”。这种方法要求先预设一个外形:可以是花瓶、酒壶、鱼缸、苹果、衣服等任意形。里面再藏一个设计图案的内形,内形一般为上下左右对称图形或左右对称图形。
   套形创作看似复杂,其实都是在“折叠”基础上的演变,按这形式一步一步的深入,图案就会变得越来越丰富。展开的画面就像变魔术一样,神奇而有趣。学生看到展示后,都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套形创作时,要预先设计好方案,像图例那样画好稿子。注意图案必须与合边和外环形的内边相连。相连的地方越巧妙,得出的图案就越特别。设计好大体的图案后,就要补充“阴刻”,如鸭子的羽毛和眼睛。
   当三种的“折叠剪纸”方法都熟悉后,就可以进行大型的组合创作了。这也上升到了合作关系,我们以小组的形式为单位,大家组合在一起,讨论创作方向,确立项目,分工处理,最后组合成画。这已经不单单是一张剪纸了。简直就像是完成一个项目,大家有共同的目标,有共同的喜悦,也有共同的成果。并且从创作中畅游传统艺术的海洋,品味中国民间艺术的韵味。
   传统艺术的面纱并不神秘,民间艺术并不土气,问题是我们怎样去剖析它,使它展现时代的光彩。剪纸作为一种民间的传统的艺术,在过去,主要作为一种生活用品,主要用于节庆或婚丧嫁娶,用浆糊粘到合适的地方就是了,任凭风吹日晒,自然脱落。但近代,这种风俗日益衰落,似乎要消声匿迹。但是,民间剪纸以其独特的艺术生命力,走向收藏、礼品、装饰等领域,以崭新的面貌,继续吐露芬芳,借助新的载体,使其艺术品位得以升华。
   学习民间艺术不是猎奇,也不能止于模仿,而要很真诚的去体味其内涵和趣味,领悟其精神和气度,融合自己的体会和创新,这样才能融会贯通,厚积薄发,方能使民间艺术自然溶化于自己的作品中。在剪纸教学中,学生不需穿越时空,也能品味到中国古代民间艺术的精髓,并能通过自己的亲身创作展现剪纸艺术的精华,使其作品不但富有“民族性”,而且富有“时代性”。
  参考文献:
  [1]沈佳.拯救民间剪纸艺术[j].四川日报,2006(4).
  [2]剪纸符号的识别与基本剪法[eb].中国网,2008-2-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据挖掘算法的网络入侵检测
    浅谈税务数据挖掘与深度利用
    CAT挖掘机液压系统发热的故障分析
    浅论挖掘机液压系统故障分析及解决措施
    网络知识挖掘在数字参考咨询中的实现
    浅析挖掘机维修与保养技术
    仿真技术与液压挖掘机的开发
    液压挖掘机营销策略研究
    挖掘机在火车卸煤中的应用
    网络信息资源的数据挖掘类型与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