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李文和袁朴的人生变数
下旬,“平津战役”接近尾声,困守在北平的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将军审时度势,决定交出这座古都。
  “剿总”司令部大部分高级军官表示追随傅司令官,而副司令兼任四兵团司令官李文表示反对。鞭长莫及的蒋介石也只能电话傅作义,让他允许南京派飞机来接不愿“投共”的高级将领。李文召集九兵团司令石觉、第九十军军长两位中将商议一番,然后在傅作义献城之前,坐飞机离开北平。
  这几位逃离北平的高级将领中,李文和袁朴是同乡、同学、同袍。李文是湖南新化县龙溪铺人(今属新邵县),袁朴是新化县永固镇(今属隆回县高坪)人,两地相聚10公里左右,说一样的方言。此地属于古梅山三十六峒,居民被外人称为“梅山蛮”,民风尚武重义、质朴坚毅。袁朴出生于1904年,李文比袁朴小一岁。两人都毕业于长沙岳云中学(廖耀湘亦毕业于此校),也都在1924年入黄埔军校一期,并在1926年毕业后,参加北伐。
  李文,字质吾,号作彬,所谓“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其父李主一是当地的大地主。李文、袁朴参加北伐后,长时间在胡宗南的领导下,算是胡的左膀右臂。
  李文在胡宗南手下,步步升迁。胡指挥的重要战争他几乎无役不与。“中原大战”他任团长,率部保卫蒋介石的指挥部,尔后带兵“围剿”大别山红军。胡宗南任第一军军长后不久,李文任所属的第七十八师师长。此前的1933年袁朴卸任第一军第二旅旅长,去陆军大学深造,接任旅长的便是李文。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李文率七十八师参加“淞沪会战”,部属死伤惨重,伤亡达8000以上。袁朴任七十四军五十七师副师长,也参加了“淞沪会战”。Www.11665.Com
  抗日进入相持阶段后,胡宗南的主力驻扎在陕西,确保西北门户不失。李文任胡宗南为总司令的三十四集团军所属的九十军军长,处在与日军交锋最前线。直到日军投降,日军再也没能进犯陕西。
  抗战胜利后,两位同乡又带领军队参加内战,而且两人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李文成了袁朴的直接上司,李文任三十四集团军司令时,袁朴是他手下的十六军军长。十六军的底子是军阀混战时的湘军第五十三师,后成为蒋介石的嫡系部队。这支军队驻扎北平。蒋介石让两大弟子掌握这支部队,应有监视非嫡系的傅作义部的意图。
  李文、袁朴两人从北平逃出后不久,又来到西安,再次在老长官胡宗南手下效力。1949年5月,西安解放,胡宗南的势力在西北已经扫除,李文退守成都。12月9日,刘文辉、邓锡侯和卢汉通电起义,胡宗南部西逃之路被截断。胡宗南坐飞机外逃,先到西昌,然后海南,再飞台湾。——袁朴一路跟随胡长官,而胡宗南把西南残余部队的指挥权交给了李文。
  临危受命的李文也无力回天。李文在12月24日还对建议起义的下属说:“战至一兵一卒,我们也要打到底。”到了26日晚,他率领的主力在邛崃、蒲江交界的五面山地带被人民解放军团团围困,于是对部下说:“大厦其颓,独木难支??”第二天率第一军军长李鞠旅、第九十军军长周士瀛、第五十七军军长冯龙投诚,接受改编。
  一人去了台湾,一人投诚,两位老乡的人生道路应该从此不再有交集了。然而,故事还没完。
  投诚后,李文被解放军送到重庆的西南军政大学高级班学习。当时解放军对这些投诚的国军将领看管不很严,而且做过国民政府陪都的重庆,国民党的特务势力还很活跃。1950年4月,李文和周士瀛竟然脱离看管,逃到了香港。
  李文究竟怎样去的香港,我没有看到详细史料。在香港滞留一年后——估计接受国民党特殊部门的调查甄别吧,蒋介石同意李文去台湾。也许因为有“投诚”这一历史污点,到台湾他只能担任“国防部”中将高级参谋、“总统府战略顾问”、台湾糖业公司顾问这样的闲职。而袁朴则官运亨通,1961年升任“陆军副总司令”,并晋升上将军衔。
  1977年,李文病逝于台湾。袁朴活到1991年,算是高寿。在台湾的那些岁月里,这两位同乡,想必会多有来往。他们会不会一起回忆起故乡的山水与美食呢?两人随他们的校长南征北讨,终老孤岛,再也未能回乡。幸耶?不幸耶?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李文 李文 李文 李文 李文 李文 事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校园环境美化与人文和谐统一
    校园环境美化与人文和谐统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