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若干社会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刍议
会诚信是一种社会道德和社会风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持续发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影响力。加强社会诚信建设,需要在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中,重点推进政府诚信、司法诚信、企业诚信、商业诚信、网络诚信、教育诚信、医疗诚信建设,并根据所在领域的行业特点,构建起内部诚信体系,促进“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文化氛围在全社会的形成。
  关键词:社会重点领域;诚信缺失;诚信建设
  中图分类号:d64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3—0751(2012)05—0025—03
  当前,我国社会诚信问题不仅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之一,而且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切实解决社会诚信缺失问题,不仅需要在社会层面构建社会诚信体系,还需要在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中,分别把政府诚信、司法诚信、企业诚信、商业诚信、网络诚信、教育诚信、医疗诚信等作为社会诚信建设的重点,并根据所在领域的行业特点,构建起内部诚信体系,以影响和带动社会各行业、各单位加强诚信建设,进而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一、政府诚信建设
  政府是社会的主导力量,是社会的表率。政府是否诚信,对社会各行业、各单位和社会成员乃至整个社会的诚信影响巨大。政府诚信缺失必然导致政府失去公信力,失去人民信任,进而影响社会诚信和社会风气。因此,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建设的关键。然而,政府诚信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有些地方的政府部门中存在着政策多变、不守承诺、随意性大的问题;某些公务员“官本位”思想严重,诚信道德滑坡,服务意识淡薄,价值观念扭曲,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等,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wwW.11665.COm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一要加强政府公务员的诚信道德教育,引导公务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树立求真务实、维护正义的道德意志和道德情操,忠于职守,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二要加强政治文明建设。政治文明的发展对于推进政府诚信,营造诚信内外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政府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扩大社会成员的政治参与范围,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行政立法、执法,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三要构建政府诚信体系。健全完善公务员招录、培训、考核、辞退机制,加强对公务员诚信品质的教育和考核,建立健全与诚信行政相配套、操作性强的法规、规章和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和办事程序;加强政府内部和社会对政府诚信情况的监督,建立政府诚信投诉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机制,通过电子政务和媒体等多种手段,扩大社会成员对政府监督的渠道,对违法失信者予以惩处,对为民务实的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和宣传,积极培育政府诚信文化,促进政府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司法诚信建设
  司法是国家司法机关及其司法人员依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具体运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司法公正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而司法公正的前提是司法人员严格诚实地适用法律,遵循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严格执法,秉公办案,用司法诚信行为树立司法权威,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因此,诚信是司法存在的道德基础,司法诚信是社会诚信制度和规范得以实现的最终保障,是当代社会中最重要的诚信。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
  收稿日期:2012—03—29
  *基金项目: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中原经济区建设视阈下的社会诚信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2012b275)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张国臣,男,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焦作454003)。
  司法人员却存在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法不责己以及司法腐败现象,个别司法机关缺乏诚信理念,存在着司法越位以及执法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严重影响了司法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加强司法诚信建设:一要提升司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引导司法人员树立法律至上、司法为民的理念,不断增强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在自己的司法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践行“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二要加强司法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把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与司法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司法人员加强世界观改造和

性锻炼,不断强化自身内在道德良知,养成高度的道德责任感和坚强的道德自制力,坚持以德立身、以德励志、恪尽职守、勤勉尽责,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的影响。三要构建司法诚信体系。司法诚信付诸实践,仅有道德要求是不够的,还需要一系列配套的制度体系。要建立健全司法公开机制、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司法活动监督制约机制以及司法人员的诚信档案管理机制,规范执法办案流程,严把案件质量关,加强岗位目标考核,严格查处违法违纪的司法人员。
  三、企业诚信建设
  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运用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等各种生产要素,向市场提供商品或服务,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经济组织。企业诚信体现的是企业与人、与社会、与环境的共同受益与和谐发展,展示的是社会责任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然而,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健全,市场秩序还不完善,一些企业经营者在市场逐利原则的驱使下,制假售假,行骗欺诈,背信弃义,不仅影响企业的形象,而且加剧了社会诚信危机。加强企业诚信建设:一要加强诚信理念教育。企业诚信归根到底是企业经营者和企业员工的诚信道德素质,因此,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的培训,使其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诚信经营意识;企业要教育员工以诚立身,诚信做人,充分发挥员工在维护信誉、塑造企业诚信形象中的作用。二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培育企业诚信文化。企业诚信文化是企业诚信建设的基础和保证。要加强企业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引导企业经营者与员工建立起诚信关系,正确处理好竞争与协作、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企业与企业等方面的关系,引导员工强化主人翁意识,弘扬诚信精神,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努力营造企业诚信的文化氛围。三要构建企业诚信体系。市场经济的逐利原则是企业违背诚信原则的内在驱动力,如果没有相应的约束机制,就会出现诚信缺失现象。因此,企业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企业失信惩戒制度、企业信用信息披露制度、企业信用评级制度等,同时督促指导各类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售前、售中、售后质量监控服务体系,健全完善职工诚信道德行为准则和奖励惩处机制,实施企业信用管理,建立企业员工诚信档案,努力构建起企业诚信体系。 信建设
  商业的本质是交换。商业,尤其是零售业,通过广泛的商业媒介,时刻在与许许多多的制造商、供货商和消费者保持着密切的利益关系,并有意无意地营造着、传播着这样或那样的文化氛围和社会风气。在现代社会诚信体系中,商业诚信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和灵魂,既是维护市场秩序的基本规范和道德底线,又是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无形资产,是社会成员之间、社会组织之间以及社会成员与社会组织之间商务关系得以维护的基本依据。商业面对的消费者,是从事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广大社会成员,商业诚信状况时刻在影响着社会风气,影响着社会文明程度。近年来,商业事务中的合同违约、商业欺诈、假冒伪劣、偷逃税费、债务拖欠、商业贿赂、走私套汇等诚信缺失问题,已严重影响到社会的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加强商业诚信建设:一要加强商业道德建设。商业价值观取决于从商人员对商业本质及其活动意义的认识,并直接体现在商业活动和服务态度上。因此,要教育引导商业从业人员充分认识到,诚信是商业生命线,诚信是一种责任,在商业活动中讲诚信,既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信誉负责。二要加强行业规范建设,培育商业诚信文化。根据商业活动规模和所有制性质,建立不同的商业行业协会,健全完善行业协会内部的诚信规范和标准,引导协会会员充分履行与消费者的约定义务,守诺践约,抵制各种规避自身义务及各种商业欺诈行为;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文明示范街”、“文明商户”等活动,培育商业诚信文化。三要构建商业诚信体系。积极推进各部门信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建立商业活动的法律约束机制、政府监管机制、行业监督机制、商业道德奖惩机制,宣传诚信先进典型,声讨违法违规的不诚信商业行为,逐步建立“守信得益、失信受制”的诚信激励约束机制。
  五、网络诚信建设
  网络作为一种载体,一种技术支撑,正深刻地影响着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和交往方式,成为人类的第二生存空间——“网络社会”。网络社会是现实社会的延伸与发展,是现实社会的一个重要而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网络社会已成为广大社会成员学习知识、交流思想、经济交往和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但网络社会交往的虚拟性、平等性、开放性以及网络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安全技术的不成熟等,使得网络社会出现了发布虚假信息,传播赌博、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和低俗信息,侵犯他人隐私,设置用户消费陷阱,发布虚假广告,传播网络病毒等诚信缺失的问题,严重损害了互联网的诚信环境,干扰和制约了网络的健康运行和网络社会的和谐发展,同时也加重了社会诚信缺失问题。加强网络诚信建设:一是要加强网络诚信道德建设。网络社会诚信问题的根源在于现实社会,因此,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正确网络观和网络诚信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网络诚信共识,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网络文明之风,强化网络主体对社会的责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恪守道德准则,履行诚信承诺。二是网络经营者要坚持依法诚信办网。网络服务企业要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行业整体利益,严格遵守诚实守法、公平竞争的原则,始终把社会利益放在首位,教育引导网站从业人员严守职业道德,及时清除网上有害信息,抵制一切有悖于网络诚信、妨碍行业发展的有害信息。三是要构建网络诚信体系。建立健全网络法律法规,为遏制网上失信行为提供法律武器;健全完善网络诚信规范体系和网络诚信行为准则,使网络行为有章可循;建立网络诚信监督和奖惩机制,设定专门机构对上网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规者及时予以处罚;加强网络征信和查询制度建设,为治理网络失信行为提供制度保障;加强行业监督,开设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建立一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立体监督机制,营造网络诚信氛围。
  六、教育诚信建设
  教育是教育者有目的、有意识地向受教育者传授人类生产斗争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的活动。教育本身的潜移默化性、示范性,使其求真向善的本质不仅影响受教育者,而且对社会也具有榜样带动作用。教师在教学、科研中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求真求实,就会使学生信其言、亲其行,逐步养成诚实和勤勉的品格;学校管理者在教学管理和后勤服务中,信守承诺,诚信为本,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就会使学生沐浴在一个诚信的文化氛围中。因此,教育诚信关系到为社会输送的人才是否具有诚信品德,关系到社会的整体诚信水平。然而,受市场经济负面因素的影响,教育乱收费、学术造假、买卖文凭、考试作弊等不诚信行为,严重影响到教育诚信水平。加强教育诚信建设:一要加强廉洁从教文化建设。教育诚信缺失,说到底是教育工作者的价值取向问题。为此,教育系统要加强廉洁从教文化建设,教育、引导教育工作者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对待物质利益,以廉立身,以廉从教,培养优良的师德和教风,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二要营造诚信文化氛围。诚信不仅是做人的根本,更是教育的根本。教育系统要把诚信渗透到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采取切实措施鼓励诚信行为,倡导诚信风尚,弘扬诚信精神,引导教育工作者求真务实,以管理的诚信、服务的诚信、学术的诚信以及对社会成员的诚信承诺,营造诚信文化氛围。三要构建诚信制度保障体系。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各级各类学校诚信评价体系、教育工作者的信用评估体系和信用档案,使每个教育工作者和学生都拥有自己的信用记录;建立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的诚信监督、约束和惩戒机制,对失信行为进行规范、引导、监督、约束和惩戒,促进教育系统的诚信建设。
  七、医疗诚信建设
  医疗行业作为社会的一个窗口,其诚信水平直接影响着社会诚信水平,其文明程度直接影响着社会文明程度。医护人员在处理医患关系时所表现出来的医德医风和医疗技术水平,影响着患者对医疗机构的评价,对社会风气的评价,对党和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的评价。如果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尊重病人,方便病人,诚心诚意为病人的健康负责,就会建立起互信互利、良性互动的医患关系。目前在医疗卫生行业出现的以医谋私、以医谋利现象,尤其是一些医护人员追逐红包、拿药物回扣等诚信缺失现象,严重影响到正常的医患关系,造成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不信任、对政府医疗管理部门以及医院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直接影响到社会诚信。加强医疗诚信建设:一要加强廉洁从医文化建设。医疗行业的特点是公平性和公益性。廉洁从医文化蕴含着

医疗行业的责任与使命以及医疗的精神理念,蕴含着医护人员对病人的责任、对事业的追求等内容。要通过医德医风主题教育,树立先进典型,把廉洁的价值理念贯穿于医疗服务行业的方方面面,形成一种文化氛围,使广大医护人员在医治、教学、研究、预防的医疗工作实践中逐步建立起良好的职业习惯、职业规范和道德准则,廉洁从医,诚信行医,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二要树立诚信医疗经营理念。医疗管理部门和经营管理者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时刻把医疗的公益性、社会成员的满意度作为医疗工作的出发点,使医疗服务行业的价值观念与社会成员的需求保持一致。三要构建医疗诚信体系。医疗服务管理部门要担负起监管责任,采取法制的、行政的和舆论监督的手段,建立行业内部诚信评价体系,引导医疗机构诚信经营、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收费,规范管理和服务,促进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医疗服务部门要建立健全医护人员诚信档案、医护人员约束和惩戒机制、质量监控机制、纠纷调处机制、医德医风考核制度,定期对医护人员进行客观公正评价,定期收集患者及家属的意见,把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激励与处罚、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医疗诚信建设的实效性。
  注释
  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日报》2011年10月26日。②柴斯羽、柴连飞:《政府诚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华北煤炭医学院学报》2011年第6期。③宋昭:《我国企业诚信缺失的原因分析》,《企业天地》2011年第9期。④周丽玲、李小红:《试论企业诚信伦理内涵及其现代价值》,《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⑤薛为昶:《论市场经济的伦理定位与伦理建设》,《东岳论丛》2009年第10期。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胡适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理论史:约翰·高尔特的《教区纪事》
    大学生蚁居大城市的影响因素与社会融入研究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社会政策选择和保…
    促进城乡学生融合,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现代社会的双重困惑: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
    “制度—社会”矛盾的化解与中国特色社会主…
    论开放社会的公民教育
    社会化媒体对《泰囧》票房的推动作用研究
    现代社会环境工程建设的难点及应对措施
    从社会交换理论的视角探讨高职院校教学团队…
    高等教育与社会就业关系的转型及应对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