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创新TASK板块教学,侧重教学目标定位
摘 要: 在现实教学中,一些教师忽视task板块的有效教学,缺乏创新意识,目标定位不明,目标重点不突出,失去了通过任务学习达到实际交流目的的机会,忽略了对学生的终身发展意识与能力的培养。作者就《牛津高中英语》module 3第二单元task板块第一课时教学,探讨在教学设计中如何针对性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 创新整合 教学目标 学习策略
  一、task板块分析
  《高中牛津英语》教材以话题为主线、任务为主导,每个话题都贴近学生生活,其中task板块的设计对语言技巧技能掌握具有针对性,能对单元话题的探讨进行有效的拓展训练。task分为三个步骤:receptive,interactive,productive,在每个步骤的基础上,都配有技能训练部分,以学生为主体,让其亲历语言实践,大胆尝试语言拓展,逐步认识并习得英语语言学习技巧技能规律,从而达到有效综合运用和训练的目的。
  在现实教学中,绝大多数教师忽视此板块的教学或有效教学,大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只花一课时走马观花之意。具体表现是:目标定位不明,目标重点不突出,课堂泛泛而谈,对教学环节蜻蜓点水。再有,受应试教育和传统教育思想影响,部分教师在教学中仍重知识讲解,轻能力培养。虽把目标和教学重点定位在听力与口语练习上,却把生动的听说练习变成了“听录音,读对话”的枯燥训练。这使课堂缺乏语言交流,语言学习和语言运用严重脱节,也忽略了对学生的终生发展培养。
  二、课堂教学设计
  1.在导入与选材上促目标实现
  英语课堂导入具有多元功能,能够激发学生兴趣,给学生明确课堂教学导向,激活学生已学知识信息,活跃课堂气氛。Www.11665.CoM根据课堂导入的基本要求,即要有趣味性,材料要新颖,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在选材上,要考虑学生需要什么?哪些语言材料适合他们的年龄和兴趣?这样教师可选择恰当的语言材料作为辅助,以弥补现有教材的不足,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由于本单元的话题是language,task的主题是reporting on body language,教材提供的材料是人与人之间肢体交流。笔者开堂展示与自己的宠物狗交流的画面,特写狗的各种表情姿势。学生在开怀大笑之时,领悟狗的语言。在接下来的交流中,学生积极兴奋,甚至一些平时害羞的学生也急于表达和参与,因为这种语言、情景他们再熟悉不过了。课堂结束之时仍然引用关于狗的语言阅读材料,就狗的一些生活习性让学生在趣味阅读中解决问题,课堂首尾在内容上呼应对接。
  2.在开发与创新上侧重目标定位
  在新的课程标准理念下,课本已不再是教学的全部内容,教材应是可变的、可发展的和开发的。前提是教师必须在熟悉课标、吃透教材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从而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
  (1)创新设计镜头一:让技能训练目标针对性更具体明确。
  skills building 1:predicting an answer.首先训练在听中预测,这种成功的预测对语音材料的理解起决定性作用,而预测的内容则取决于所给或所收到的问题。
  笔者在处理时尝试结合听力测试及语境体验,帮助学生总计和问题生成。比如学生提示:在听力测试中,对事实细节题的考查最多,常见的问题是五个w一个h。以when-question?为例:除了根据表示时间的关联词判断事件发生的时间,如before,after,then,until,later,immediately等词外,还让学生在语境中生成疑问,比如给出材料:the long distance bus from jinan to qingdao usually takes 4 hours,but yesterday it took me two hours more because of the heavy traffic.让学生自己提问,自然学生就会问:how long did it take him to get to qingdao yesterday?从而得出听清数字与数字之间关系,并再进行简单的计算。而此语境预测法,与skills building 2:writing questions技能训练目标不谋而合。
  整节课中,笔者以三个技能训练在三个阶段给出建议。第一阶段是听力预测开始前给出tip 1:even if you already have an answer to the question in your mind before listening,it is still important to concentrate on that subject to make sure that your guess is correct.第二阶段是由教材听力问题设计最后一题的答案,恰恰在材料一开始就出现,所以笔者给出tip 2:sometimes the answer to the following or the l

ast question may come first,so it’s a good idea to go through all the questions in advance。在课堂问题设计结束时给出tip 3:①get to the point!②give all necessary background information.③use simple language.
  (2)创新设计镜头二:让语言表达能力在开发原材料中得到训练。
  课文原材料只要求从多个国家肢体语言表达对比中提炼出美国肢体语言的文化。此时,笔者利用这个环节对教材内容进行拓展,组织学生进行讨论辨析,并适当鼓励学生说出文化差异的原因。也可开发加工原材料经行role play,比如:
  q1.can people show their feelings through body language?   a1.yes,they can.
  q2.when people in asia and the middle east shake hands,what do americans think?
  a2.they might think that they are weak and cannot be trusted.
  q3.when talking,how do people in asia and africa may feel if the other look straight in the eye?
  a3.people might get anxious or even annoyed.
  q4.what do argentines think of pointing at their head or ear and moving their finger in a circle?
  a4.they may think that you have a phone call.
  此外,教师也可让同学们展示跟家人或亲密朋友之间最经典、最默契的肢体语言,并给出理由。通过上台表演,让同学们理解表达。通过此环节,让学生明白即使是身边的人在肢体语言表达上都存在差异,何况国家与国家之间,让学生了解异国风情同时,学会尊重和理解他人。这样在实现语言表达能力目标中自然地实现了情感目标和文化目标。
  创新设计镜头三:让学习策略目标在调整教材步骤中得以贯彻。
  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改变原有的课程观、教材观和教学观。教师必须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教材,对教材有详细的分析和评价。既要充分考虑原教材教学步骤安排的目的和目标要求,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最终能统筹兼顾地实现教学目标。
  笔者认为module3 unit2 task板块中skills building 2:writing questions的难度要求较高,内容安排应该在大量语料阅读训练后较好,于是笔者把step2:surveying your classmates教学步骤提前,此步骤的目的是让学生明白这些肢体语言在中国是什么意思,培养学生对肢体语言疑问和准确表达的能力。通过利用教材的大量语境或语篇,根据不同的目的训练学生提炼最恰当的问题。因此,笔者不仅对这两个步骤进行调换,而且在survey训练之后,又增加了三段关于狗的语言的理解与分析,旨在训练学生在真实熟悉的语境中对阅读材料主旨的理解提问、细节理解提问及辨别。
  思维从问题开始。一个人会问好问题,他必然要带着批判性思维才能得到最准确的答案。有的问题是没有作用的问题,而且只能成为成功的障碍。要学会问问题,先要学会观察、分析、正确表达。
  三、结言
  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要求教师在充分了解和把握课程标准、学科特点、教学目标、教材编写意图的基础上,以教材为载体,灵活有效地组织教学,拓展课堂教学空间,在“调”、“改”、“增”、“删”、“组”上下工夫。湖北省教研室金莺在《零距离看挪威的基础英语教学(二)》中指出:教师设计教学应严格遵循“task-based learning”的原则,设计什么,不设计什么,如何操作,要求细致、到位,让学生有章可循。
  参考文献:
  [1]程晓堂.教材使用新理念.基础教育新课程师资培训指导·小学英语.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李玉梅,陈静波.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目标设计中的常见问题与对策.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学篇),2010,3.
  [3]陈永.牛津高中英语task板块“三步走”教学模式研究.传奇·传记文学选刊(理论研究),2011,5.
  [4]王兴勇.《英语》(新标准)的挑战和应对策略.基础英语教育网.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板块 目标 定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积极学习和利用民间儿童游戏,培养幼儿创新…
    浅谈旧工业建筑的改造与创新设计
    现代烟草农业科技园区创新发展模式研究——…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论八年级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均衡发展的…
    英语教学在创新教育中的探究与发展
    论通过文化艺术活动创新医院工会工作的意义
    基于和谐发展视野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
    中小房地产企业融资方式创新探究
    试论当前企业中后备干部的选拔及管理的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