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建筑项目进度与质量控制的关系
摘要:如何保持建筑项目进度与质量控制之间的协调关系,已经成为工程管理者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之一。文章基于控制论的基础理论,综合分析建筑项目进度与质量控制的原理、方法等,加强工程建设中对建筑项目进度与质量控制的合理控制,从而实现高质量建筑工程,尽量减少施工的成本,实现经济价值的最优化。
  关键词:质量控制;项目进度;控制论;工程管理;进度协调
  中图分类号:tu7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2374(2014)19-0152-02
  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建筑项目进度与质量控制两者相互关联,两者具有对立性,但又相辅相成、无法分割。比如建筑项目进度过快,可能会存在安全隐患,然而良好的质量控制,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因此,在建筑施工中,必须确保及时的建筑项目进度,在短时间内完成施工项目,在“安全第一”的基础上,进行控制良好的施工质量,从根本上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1 建筑项目质量与进度协调原则
  在保持进度控制与质量控制关系的协调性时,必须遵循的原则如下:加强工作人员的教育与培训;选择可行性、经济性的质量成本控制方案;实现工程质量优化管理,提高工程管理质量;引进先进节能的技术工艺等。在施工过程中,实现资源配置的高效化,保持有序的施工顺序,加强动态控制工程进度,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质量好、工期短、成本少的建筑项目管理目标。
  2 复合系统的协同控制
  在建筑项目施工中,由于各种因素对建筑项目进度与质量控制关系形成不同的影响,逐渐形成多变量控制的实践活动。www.11665.com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必须积极解决外在影响因素的协调与配合问题。在建筑施工中,深入分析各项资料,借鉴丰富的复合系统协调经验,保持各种影响因素的协调性,在系统工作中保持整个系统技术与经济的协调关系。
  2.1 复合系统的内涵
  复合系统主要是由多个子系统构成,不同的子系统具有相应的功能,它们之间具有独立性相关性,从而形成复合动态大系统,有机结合结构与功能等。复合系统协同控制的目的在于优化复合系统整体,也就是根据各子系统又独立又相关的特征协同控制,从而进行整体的优化设计,以保持各个系统的相互协调,切实完成复合系统的最终目标。
  2.2 复合系统的协调
  复合系统的协调,是指协调管理各个子系统,使其以总系统目标作为中心,从而实现协同控制工作,最终形成动态平衡控制,进行优化整体系统控制过程。在复合系统的协调过程中,必须做到以下几方面:第一,明确问题的核心。分析复合系统中各相关子系统的结构、功能之间的相关性;第二,正确处理矛盾冲突。复合系统具有明显的复杂性,各个子系统之间存在必然的冲突性,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案,所产生的子系统效应也各不相同。因此,在解决矛盾冲突过程中,必须制定相应的均衡点,实现最理想的复合系统目标;第三,落实决策与实施。控制部进行决策和实施,作为系统控制的直接表现;第四,加强评价与反馈环节的实施等。
  2.3 建筑项目中应用复合系统
  建筑项目进度、成本控制、施工质量组成了一种复合系统,此系统具有以下特征:第一,具有协调性,实现协调发展的建筑项目目标。第二,具有全方位性,确保系统结构、组织管理、内部外部等方面的协调统一发展。第三,具有动态性,在项目进度控制与质量控制实施过程中,按照相应的标准进行,采取纠正偏离措施,可达成一致的质量目标。第四,具有层次性,保持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成本控制之间的协调性。第五,具有整体性,系统的整体目标必须实现成本、质量、进度控制之间的优化发展。
  3 建筑项目进度与质量的协同控制协调性分析
  3.1 技术方案的协同控制
  在建设项目施工前,首先,进行编制审核施工组织设计;其次,通过开展专业培训活动,全面提高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人员的业务操作技能与综合素质;最后,明确关键线路,
  采取可行性、经济性的技术方案,增强其协调控制效果。
  3.2 组织的协同控制
  建筑项目第一因素是加强人为因素的管理,也就是保持人与人之间协调、组织与组织之间的协调,以达到建筑项目管理控制集成化的效果。作为项目管理者,应该采取高效的激励手段与方法,充分提高施工人员的积极性,提高项目施工效率,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同时,正确指出施工人员存在的错误,并采取个

体化的纠正对策,提高工程人员的工作效率,合理缩短施工进度,确保良好的工程质量。
  3.3 合同的协同控制
  合同关系的协调主要体现在相关的合同关系中,可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建筑项目结构具有明显的复杂性、长期性、不确定性,因此也导致了项目合同存在明显的不完备性。合同内容都具有相应的预测性,建立合同关系,也就明确了项目各参与单位在项目实施中的关系,并要求维护到建设工作完成。一般而言,建筑项目的难度都比较高,规模较大,合同往往会缺乏良好的完善性。每个项目都具有多种对应的合同关系,需要选择正确的合同关系,才能确保在项目实施中,项目目标比较符合实际。在建筑项目管理中,合同作为结合各单位组织个体之间的重要文件,因此,在保持进度和质量协调关系时,必须加以分析合同的协同控制环节。
  3.4 政府的协同控制
  每一项建筑项目都需要遵循相应的建筑法规,才能保持建筑项目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的协调关系,不断健全与完善建筑业的法律秩序。相关学者认为,我国的建筑行业中的规章制度还有待加以完善。比如:必须保持规范的项目管理程序,优化其体系;落实标准的审批建设项目的手续,实现激励制度;落实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措施,完成建筑目标宏观控制与协调;增强物资审查方案力度,增强业主在建设项目中行为的规范性;实现全方位的监理措施,提高监理整体水平。
  4 结语
  综上所述,进行分析应用控制论的基础理论,深入研究建筑项目进度与质量控制的原理、方法,坚持建筑项目质量与进度协调原则,以保持建筑项目进度与质量之间的相关性、协调性,从而为建筑工程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工作提供充分的科学依据,切实提高建筑工作人员的
  工作效率,从根本上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 杨固宁.建筑项目进度与质量控制关系[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5(23).
  [2] 周明雷.建筑工程项目质量与进度[j].黑龙江冶金,2013,6(12).
  [3] 江伟,李启艳.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的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和安全控制[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3,12(14).
  [4] 马兰花.浅谈公路工程施工的进度、质量和安全控制[j].科技信息,2010,20(14).
  [5] 郑建华.建筑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价值工程,2010,11(24).
  作者简介:唐洪(1980-),男,重庆人,重庆长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研究方向:建筑工程管理。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项目进度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建工程项目档案验收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市政排水项目工程建设成本控制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探讨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解析
    建筑工程中土建监理施工的应用
    关于建筑工程造价审核工作的思考
    论述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企业组织架构下“电梯控制技术”课程项目教…
    生态建筑设计的原则及方法
    浅谈旧工业建筑的改造与创新设计
    建筑结构设计之抗震设计
    高层建筑电气自动化设计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