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分析及其优化路径
摘 要:中小企业是支持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发展中小企业融资具有重要意义,但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现状却不乐观,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本文将融资环境作为切入点,分析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其中包括问题的原因和问题现状,并在此基础上,为中小企业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法。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问题;优化
  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们不仅创造了相当部分的国民财富,提供了绝大部分就业机会,而且在实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方面,有着大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但是中小企业由于规模较小,稳定性较差,在融资时常常处于不利地位。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资金不足的矛盾是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现状分析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融资渠道一般分为两种:一是内源融资,二是外源融资。内源融资即内部融资,其融资方式是企业通过提取或存留生产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盈余资金用以弥补投资不足或扩大生产。外源融资是指企业通过吸收外部闲置资金来满足自身资金需求。外源融资分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两种方式,直接融资通常以发行股票、债券等形式完成;间接融资则是企业通过向金融中介机构借贷等方式实施。就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融资形式来看,外源融资是中小企业最为常见的融资形式。
  (一)中小企业内源融资现状
  内源融资的实现手段主要是利用经营过程中的利润存留来进行的,具有自主性、原始性、抗风险性及低成本性等特点,是促进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手段。Www.11665.cOm然而在我国,90%以上的中小企业都是个人创业或与家人、朋友合作创业,资金大都来自创业者的个人积蓄,而这些资金往往只能满足创业初期的开支,难以支撑企业后续的发展、壮大需求。同时,鉴于部分中小企业家自我积累资金意识较差、自我积累资金能力较低,使得内源融资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二)中小企业外源融资环境
  一是直接融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具有筹集资金速度快、数额大、使用时间长等特点,但是,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发育较晚,资本市场结构单一,形成了我国债券发行准入门槛较高的市场现状,这就使得很多规模较小、经营不稳定的中小企业丧失了通过发行债券融资的机会。另一方面,受我国现行法律及政策的制约,外部投资进入及退出中小企业的限制条件较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中小企业通过股权融资获取资金的可能。
  二是间接融资,由于间接融资需要借助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介入才能实现,因此,间接融资会更多地受到金融政策变动的影响。同时,鉴于我国中小企业运营不规范、财务混乱等现状,使得中小企业在获得间接融资的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首先,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较低。由于我国部分中小企业经营运作不规范,往往利用改组等手段逃避银行负债,使得银行对中小企业投资积极性降低。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大都混乱,信息透明度不高,增加了审计部门核查企业真实财务状况的难度,也使得银行难以掌握企业真实的财务信息,进而增大了银行放贷过程中的监督成本及信用风险。同时,我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在评判企业信用等级时,更注重企业的经营实力指标,这就使得很多规模较小的企业难以取得信用等级的合格分数。其次,中小企业难以提供担保、抵押。由于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相对较大,因此银行在实施贷款支持时,大都需要企业提供相应担保、抵押。但是,很多中小企业受资产能力等因素的制约,难以提供此类动产、不动产抵押。同时,由于很多中小企业的资信水平较低,因而也很难找到第三方担保。担保成为制约中小企业获取间接融资的一个重要问题。
  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措施建议
  (一)完善中小企业融资的法律、政策体系
  国家应该制定完善中小企业融资的法律体系和政策体系。第一,对风险投资的法律保障,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风险投资法规,规范投资公司的行为,规范资本市场的交易行为,规范有利于风险投资退出的法律环境等,以避免和防范扰乱国家金融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第二,出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法律法规。我国于1994年颁布了《担保法》,但该法调整的是属于民事行为的担保行为,对于专门的担保机构还需要专门的法律进行规范,同时,《担保法》在实践中侧重于保护债

权人,对债务人的权益保护不够,专业担保业务的开展受到很大的限制,因此,我国应借鉴国际经验,从速制定有关法规,对担保机构的资格认定、准入制度、行为规范、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规定,使专业担保业务顺利开展。第三,规定中小企业在筹建、开办、运行中政府提供的贷款金额、利率即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比例等。此外,财政援助与税收优惠是世界各国政府为扶持和保护中小企业的普遍做法,作为企业界中的弱势群体,政府的政策虽然不是能代替市场自身的资源配置,但有效的引导加上有限的扶持,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商业性资金的介入,能在相当程度上起到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中小企业的良性发展的效果。
  (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机制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还是银行,但由于中小企业市场竞争风险大,又缺乏有效的资产抵押和信用担保,因此,严重制约了我国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我们应大胆借鉴国外经验,在部分地方中小企业担保基金试点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小企业信贷担保制度,组织成立全国性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协会,统一承担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应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该项基金应具备以下几个特点:属于政府主导性的基金,只能作为中小企业向银行借款担保之用,该基金打破企业身份、行业局限,加入基金的各利益主体享有相应的权利与义务。基金具有独立性,企业是否向基金出资,出资多少,基金是否决定为企业提供借款担保,银行是否同意发放贷款,都由加入基金的各利益主体各自决定,不受外界影响。基金属于非赢利性,但可存入银行获得利息收入以及获得不超出规定的担保费收入。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小企业 融资 环境分析 优化 路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我国商标法合理使用制度之完善
    浅议罚金刑易科制度在我国的构建
    中小学后勤管理的思考
    限购背景下我国房地产业市场集中度分析
    论我国农村医疗保险制度
    我国“天河二号”蝉联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
    浅谈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建设程序
    建立课堂教学过程评价系统,打造中小学信息…
    中小房地产企业融资方式创新探究
    关于我国县域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若干思考
    农村环境下中小学信息化教学的应用
    论我国宪法实施的观念基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