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我国煤炭矿井防治水工作基础与重点探讨
摘 要:矿井水害是矿山建设与生产过程中的主要灾害之一,它给国家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与人身伤亡。煤矿生产企业应切实加强煤矿防治水工作,并紧抓不懈。文章主要研究矿井水害的类型及表现形式、矿井水文地质基础工作、矿井水害防治技术,以此来指导企业进行水害安全防治。文章分析了造成矿井突水的条件,分析了防治水基础工作和防治水重点工作,只有打好基础、突出重点,才能切实做好防治水工作。
  关键词:矿井突水;基础工作;重点工作
  凡影响生产、威胁采掘工作面或矿井安全、增加吨煤成本和使矿井局部或全部被淹没的矿井水,都称为矿井水害。近年来,随着煤田开采向地层深处不断延伸,井筒深度不断增加,地层情况越加复杂,开凿条件越加恶劣,突水淹井事故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严重影响和威胁矿井安全生产。
  1 矿井水害分类
  依据矿井充水水源及水源进入矿井的途径和方式,矿井水害可划分为五种,即地表水水害、老窑水水害、孔隙水水害、裂隙水水害及岩溶水水害。矿井水进入矿井的方式有渗水、滴水、淋水、突水(涌水、溃水)。其中因井巷或工作面与含水层、被淹巷道、地表水体或含水的裂隙带、岩溶带、顶板冒落带、构造破碎带等接近或沟通而产生的涌水或溃水事故,由于来势猛、时间短、水量大,故称突水。突水灾害的突发性强,人身伤亡大。
  2 矿井水文地质工作
  矿井水文地质工作是防治水工作的基础,是保证煤矿正常安全生产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煤矿在地质勘探及防治水工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得该煤矿多年来未发生矿井水害事故,保证了安全高效生产。www.11665.com
  2.1 该煤矿进行过正规地质勘探与水文地质勘探,编写了详细的地质报告和水文地质报告,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矿井水文地质图件健全,采掘工程平面图采空区与积水区位置清楚,矿井水文地质图内容详尽,满足了该煤矿安全生产的需要。
  2.2 为加强水害预测工作,编制了中长期煤矿防治水规划和年度防治计划,结合新情况,对已编制的规划进行了认真修改。
  2.3 积极开展煤矿矿井水文地质工作、水害因素分析和预测预报工作,编制水害预测图和水害预测表,并逐月进行检查、补充与修改。详细编录水文地质、观测资料及建立矿井水文地质台账,同时进行矿井涌水量观测,一般每月观测1~3次。
  2.4 对可能发生水害的地点、水害类型和水灾隐患建有底档,长期对有突水危险的地方监测评估,并做好突水危险防备及编写突水应急方案。
  2.5 确保各类防隔水煤(岩)柱留设到安全距离。并对周围小型煤矿长期进行观测,严防周边小煤矿越界超深跨界开采,破坏井田边界防隔水煤(岩)柱,使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化。
  2.6 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该煤矿配备了与矿井涌水量相匹配的水仓、水泵、输电线路等设施,确保矿井正常排水,并满足特殊情况下排水需要。
  3 搞好防治水工作的途径
  3.1 提高矿井全体员工防治水意识
  3.1.1 提高煤矿管理人员的防治水意识,是搞好防治水工作的主要途径。实践证明,煤矿防范大事故的责任在矿井管理人员,尤其是在一把手。防治水要花钱,需要投入人力、物力。如果决策者不重视此项工作,是无法搞好的。
  3.1.2 提高员工的素质,掌握防治水的基本知识,透水的征兆,使职工掌握发生透水事故的逃生通道及自救互救常识,这是非常必要的。
  3.2 建立健全防治水机构,配备必要的防治水设备
  建立健全防治水机构,充实防治水技术力量,建立严格的预测预报制度,建立专业的探放水作业队伍,加强矿井探放水管理,建立矿井防排水系统。
  3.3 摸清井田范围和现状,完善水文地质资料
  3.3.1 完善矿井的水文基础技术资料。有的矿井基础技术资料比较完整,稍加完善就可以满足防治水需要。有的矿井没有基础资料,完善基础技术资料的难度大。而完善的技术资料是搞好防治水的技术保障,必须清楚地掌握每个采空区的准确位置,积水量。
  3.3.2 摸清矿井井田内的废弃井口数及本矿井的采空区,还有矿井周边相邻矿井和古窑、黑口子的现状和范围。构筑防水密闭墙,防止因地表水、洪水灌井事故的发生,提高防治水等级。
  3.4 制定全方位的采空区防治水实施方案
  从近年发生的典型的透水事故分析,其原因都是忽视了防治水工作,没

有落实防治水措施所致。但是从透水的直接原因来看,各个矿井还是有不同的原因。比如,有的矿井是采掘活动接近采空区,从正面突水的;有的矿井是从巷道上部采空区突水的,如王家岭透水事故;山西长治的一个地方煤矿是接近老空区从巷道底板突水的。因为老的采空区积水情况复杂,不可能掌握的准确,为了探明采空区积水,进行全方位、立体的探放水很有必要。
  (1)准确确定老窑积水的位置是做好防治水工作的前提。要采用综合勘探手段,如物探、化探和钻探相结合的综合勘探方法,确定出老窑积水较准确的位置,制定相应的防治方案。
  (2)科学制定探放水方案是关键。对于井田内和边界外有小窑积水的矿井,其探放水方案必须按照《煤矿防治水规定》第94条的要求:“布置探放水钻孔应当遵循下列规定:探放老空水、陷落柱水和钻孔水时,探水钻孔成组布设,并在巷道前方的水平面和竖直面内呈扇形。钻孔终孔位置以满足平距3m为准,厚煤层内各孔终孔的垂距不得超过1.5m。”
  (3)管理到位、落实到位是根本。根据水患类型,针对所制定的防治水方案,必须按照所确定的探放水技术参数进行施工和管理,做到每钻有记录,每班有检查,确保探水工程质量。发现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撤出人员并及时报告主管领导,采取切实可行的防治水方案和措施。2008年7月12日23点20分,长治县王庄煤矿发生一起重大透水事故,造成10人死亡,3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365万元。其透水原因是井田范围内分布有大量小煤矿:包括20世纪80年代已关闭的东沟、底山、平家、晒里和西沟煤矿。这些煤矿的越界开采破坏了3#煤层的完整性,留下了众多地质资料不详的采空区,为王庄煤矿安全生产埋下了较大隐患。
  事故发生后,该矿吸取事故教训,按照《煤矿防治水规定》的要求,进行探放水工作。制定了适合该矿实际的综合防治水措施,即“一查、二震、三电、四探”。
  (1)针对井田范围内废弃的小窑多,地质资料不祥等实际情况,对周围的小煤矿进行了走访、调查,掌握了采、掘工作面周边的老窑情况。
  (2)委托专业人员对矿区范围内进行三维地震勘探和地面瞬变电法勘探。在巷道掘进过程中,沿巷道方向进行瞬变电磁法超前探测,严格坚持“有掘必探,先探后掘”的探放水原则。经过两年,在巷道掘进过程中已成功探测老空积水4次,并安全放出,累计放水10万立方米之多,避免了四次掘进面透水事故的发生。
  4 结束语
  长治县王庄煤矿透水事故发生是整个整合煤矿的缩影,发生透水事故后采取的范围措施成功进行了四次探放水,又给整合煤矿指明了矿井防治水的方向。事实证明,只要摸清矿井井田范围,完善矿井水文地质资料,建立健全防治水机构,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防治水规定》,从技术上、管理上采取防范措施,就一定能搞好整合矿井的矿井防治水工作,实现矿井的安全生产。
  参考文献
  [1]中国统配煤矿煤炭总公司生产局.煤矿水害事故典型案例汇编[m].北京:煤炭科技情报研究所,1992:1-41.
  [2]董书宁.矿井水灾防治与监察[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9:160-203.
  [3]武强.煤矿安全规程释义(防治水部分)[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7:41-46.
  [4]中国煤炭工业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矿井水害防治技术[m].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2000:102-10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矿井 防治 基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煤炭行业“黄金十年”后采矿工程本科毕业生…
    煤炭企业资源共享路径研究
    浅析新加坡公民教育对我国的启示
    治理理论与我国环境治理格局重构
    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选择的博弈分析
    国外经验对我国连锁超市物流管理的启示
    我国食品安全体系与发达国家的差异分析
    加强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提高整体运营水平
    我国高校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刍议
    我国管理层股权激励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研…
    以生态文明理论为指导 提升我国环境保护水平
    论我国高度危险责任的立法逻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