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四逆法临床运用浅析
【摘 要】 对钦安卢氏四逆法进行了研究,四逆法是合一、纳下、收功之法。并对该法在不同病例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以佐证四逆法为万法归宗。
  【关键词】 四逆汤;临床运用;扶阳法;理论探讨;医案
  四逆法是钦安卢氏医学中的重要治法,是在张仲景四逆汤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而形成。仲景四逆汤由制附子、干姜、炙甘草组成,该方大辛大热,回阳救逆,力专用宏,屡起沉疴,实乃治疗沉寒痼冷之痛证及亡阳欲厥之险证的良方。
  1 四逆是合一之法
  阴阳主导的问题,《黄帝内经》“阳生阴长”就是合一,是阴阳合一之道,因为阳生了,阴就长[1]。
  火神派郑钦安卢氏在《扶阳讲记》讲“天地一阴阳耳,分之亿万阴阳,合之而一阴阳”[2],《素问》云:“阴阳者,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胜数。然其要一也,知其要者,一言而终,不知其要,流散无穷。”郑钦安讲:“仲景之六经还是一经,人身的五气还是一气,三焦还是一焦,万病总在阴阳中”[3],能知一万事毕,这就是合一的学问,任何问题都回到主线上来,由此而言,衍生了万法,万法归宗。所以,钦安卢氏的学问即在合一上用功。钦安卢氏讲“以脏腑分阴阳,论其末也,以坎卦解之,推其极也”[4],这个就是关键。但是,当今大多医生习惯所有的辨证首先是脏腑辨证,以脏腑分阴阳;八纲辨证,以八纲来分阴阳;六经辨证实际上是以六经来分阴阳等。按照钦安卢氏的观点,这些都是论末,不是根本。钦安卢氏《医理真传》云:“以坎离卦解之才是推其极也。阴阳是在极上合一,离开了极,无处合一。WWW.11665.cOm”[5]因此只有抓住这个极,才能够真正合一。由极再推,由极再衍变。极由乾坤来,乾分一气入于坤中,形成了坎,最后形成了离,由坎离两卦互相交合、往来化生中土。钦安卢氏讲“水土合德,世界大成”,极就是水土合德。坎就是水,是乾分一气落于坤宫,形成坎,坎也有坤土之气,它是以坤为体,以乾为用。从后世的认识来讲,水是先天,土是后天。所有疾病的治疗最后都是落在这个上面。体现它的就是四逆汤,就是四逆法。因为我们说阴阳合一,合一就是在极上合一,否则无法合一,或者说无法水土合德。四逆汤是推极之方,是合德之方,所以它是阴阳兼顾之方。因为人是阴阳的合一体,钦安卢氏倡导扶阳,也没有离开阴,“扶阳抑阴,用阳化阴”,始终是阴阳和合。四逆是一个阴阳兼顾,阴阳合一之方,是推极之方,从坎卦解,坎是既阴既阳。所以,如果我们真正了解推极之方、推极之法,就能真正明了四逆。人的身体阴阳要平和,阴阳协调才不生病。在四逆上面既有阴又有阳,所以它能够协调人身整个阴阳。四逆是一个在坎上立法、在极上立法的方,所以它是在先天上合一的,是在先天层面,而不是在后天脏腑气血的层次上和合阴阳。它是在气上而不是在病的层面上和合阴阳;所谓治病治气在这里也就有了一个分别。钦安卢氏说“仲景立四逆,究竟是专为救这点元气说法”。仲景立四逆究竟是专为救这点元气说法,而这点元气是来自先天乾元,乾分一气落于坤中化为水[6]。四逆汤中最重要的是附子,附子没有味道,其辛热能够直补坎中的真阳,即先天乾元之气。干姜的味道很大,性温而散故走,而附子是守,不能够直入根底,故以干姜涤荡阴邪,迎阳归舍。炙甘草是秉坤气最全的一味药,阳气归舍后,附子已经到了极上。水土合德,世界才大成,所以必须要土来扶,水土才能合德,也只有土来扶持后,真火才能够真正地伏藏起来,才能构成一个坎,而不是离。坎就是阳在里面,在坤体里面,这样命根才能永固。坎就是一个阴阳和合的象,四逆实际上就是阴阳和合之象。
  2 四逆是纳下之法
  纳下之法是四逆的一个特点,也就是迎阳归舍。因为真阳之气要在本位上,钦安卢氏讲真阳又叫做相火。《黄帝内经·天元纪大论》语:“君火以明,相火以位。”[7]相火最重要的是“位”。它处在本位上,火就起用;不在本位上,它就是邪,所以四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迎阳归舍,使真阳回到本位上,起到它根本的作用。四逆是收藏之道。坎从后天来讲,它是水是肾,是封藏之本,所以纳下之法起的是收藏作用。四逆的纳下作用实际上是阳行阴令,我们看到四逆是一幅全阳,可是行的却是阴令。生长为阳,收藏为阴。四逆是阳行阴令,《素问》讲“阳者卫外而为固,阴者藏精而起亟”,所以在四逆法纳下的过程中,它就起到了藏精的作用

又为藏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条件。
  3 四逆是收功之法
  四逆是一个收功之法,其主方首推四逆汤。由附子、干姜、炙甘草组成, 主治少阴病及太阳病误汗亡阳者。太阳篇中已有四逆,《伤寒论》29条“伤寒,脉浮,自汗出,小便数,心烦,微恶寒,脚挛急,反与桂枝汤攻其表,此误也。得之便厥、咽中干、烦躁、吐逆者,作甘草干姜汤与之,以复其阳;若厥愈足温者,更作芍药甘草汤与之,其脚即伸;若胃气不和谵语者,少予调胃承气汤;若重发汗,复加烧针者,四逆汤主之”[8],已经有四逆了,但是四逆是少阴的正法。病到少阴,“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脉沉者,急温之”,很危重的患者才用四逆,是迫不得已而用之法。钦安卢氏说四逆是收功之法,似乎有点儿不可理解,原是不得已用的法,现在却成为一个收功之法。而且钦安卢氏经常讲,所有的方法最后都是为了用四逆创造条件。四逆之所以是收功之法,因为它是归根之法。我们所有的治疗都是为创造这个法做准备,治病最后都是为了收功。老子《道德经》说:“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其根曰静,是谓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归根曰静”,归根叫做静,所以归根之道是静,静道是阴,阳躁阴静。[9]“静曰复命”,静就是复命,恢复生命,也叫做可持续发展,生命到了这样一个程度就能够进入可持续的良性循环,只有能够复命了,恢复生机了,这才叫常,是常道,常就是可持续,归根就是这样。“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四逆是归根的大法、复命的大法,能够建立复命的机制,复命机制的建立是自愈机制建立的前提。只有自愈机制建立了,我们才可以讲收功的问题,才能叫做病好了,因为机体可以进入良性循环,不治而治。所以钦安卢氏说:附子,药品中最大一个英雄也!它能够恢复人体的生理机制,就是恢复生命的自愈机制,许多病不是药物能够治好,而是恢复了机体的自愈功能。 四逆法是在四逆汤基础上随证加减,而四逆法的用药是性甘辛,附子、干姜为辛,甘草为甘。《内经》云:“辛甘发散为阳,酸苦涌泄为阴,咸味涌泄为阴,淡味渗泄为阳。”四逆汤是纯阳之方,四逆法是纯阳之法,纯阳又能够行阴令。收藏之道具备。因“辛”为乾金之位,四逆禀受乾金之味。“辛”为乾金之味,同气相求,能够直入坤宫。四逆以辛为主,辛温、辛热、辛有香者。肉桂、桂枝,既辛又香,说明有走、散的作用;附子辛而不香,所以偏于下行。钦安卢氏四逆汤当中的姜能够驱散群阴,涤荡阴邪,就是说姜能够走散。这样附子就能够直接归舍,直接向下。甘草禀坤土之性。所以,在简单三味药的基础之上的四逆法,临床上可以变化无穷。四逆汤,变成了四逆法,灵活性就很大。四逆法的应用很多在姜之应用,生姜还是干姜,这个变化很大,要依据具体情况,恰当选用。
  4 验案举例
  病案1,痹症。患者,女,56岁,2012年1月5日初诊。主诉有15年手指疼痛病史,多次服用中西药,虽缓解疼痛,但仍未达到治疗目的,近因手指疼痛加重而前来诊治。刻下手指剧烈疼痛,手指指端及关节未有肿胀及变形,遇凉疼痛加重,手指略有麻木,伴有头晕目眩,舌质淡红,苔薄白,脉虚弱。中医诊断为痹证,证型属阳虚寒凝手指疼痛证。治宜温阳散寒,通经止痛。给予四逆汤与当归四逆汤合方加味,药用制附子60 g、干姜5 g、当归10 g、白芍10 g、细辛10 g、桂枝10 g、通草6 g、大枣25枚、乳香10 g、没药10 g、炙甘草12 g。6剂,每日1剂,分3次口服。二诊:手指背疼痛略有减轻,守上方继服6剂。三诊:手指麻木略有好转,守上方继服6剂。四诊:头晕目眩止,守上方继服6剂。五诊:手指疼痛基本消失,为了巩固疗效,守上方继服25剂。随访半年,一切正常。
  按:根据手指疼痛遇冷加重辨为寒凝,再根据手指麻木、头晕目眩辨为血虚,因苔薄白、脉虚弱辨为阳虚,以此辨为阳虚寒凝手指疼痛,选用四逆汤与当归四逆汤合方加味。方中附子,攻逐阴寒,通络止痛;干姜温暖脾胃,生化气血,助生附子散寒止痛;当归活血补血;白芍益血缓急止痛;桂枝、细辛,温阳通经,散寒止痛;通草通利血脉,兼防温热药燥化;乳香、没药,活血行气止痛;大枣、炙甘草益气和中,既能助白芍缓急止痛,又能缓解附子峻猛及毒性。方药相互为用,以取得最佳治疗效果。
  病案2,胸痹心痛。患者,男,54岁,2010年11月14日初

诊。主诉有多年心痛病史,曾多次检查,提示冠心病、心肌缺血,心痛症状未有效控制,近因心痛加重而前来诊治。刻下心前区剧烈疼痛,自觉寒气直入心中,即使在夏天也是如此,夜间加重,胸背沉闷,舌淡,苔白厚腻,脉沉弱。中医诊断为胸痹,证型属阳虚寒凝痰湿心痛证。治宜温补阳气,散寒除湿。给予四逆汤与苓桂术甘汤合方加味,药用制附子60 g、干姜15 g、茯苓12 g、桂枝10 g、白术6 g、花椒6 g、薤白24 g、炙甘草5 g。6剂,每日1剂,分3次口服。二诊:心痛减轻,守上方继服6剂。三诊:胸背沉闷好转,守上方继服6剂。四诊:心痛次数减少、程度减轻,胸背沉闷消除,守上方继服6剂。之后,守上方继服12剂,诸症悉除。随访1年,心痛未发作。
  按:根据心痛、自觉寒气直入心中辨为寒凝,再根据胸背沉闷、苔白厚腻辨为痰湿,以此辨为阳虚寒凝痰湿证,选用四逆汤与苓桂术甘汤合方加味。方中生附子攻逐阴寒,通络止痛;干姜温暖脾胃,生化气血,助生川乌、生草乌散寒止痛;茯苓健脾益气,渗湿祛痰。桂枝温阳化气,散寒通经;白术健脾燥湿;花椒温阳散寒止痛;薤白通阳开胸止痛;炙甘草益气和中,缓解生川乌、生草乌峻猛及毒性。方药相互为用,以取得治疗效果。
  病案3,前列腺增生。患者,男,58岁,2009年8月16日初诊。患前列腺增生肥大4年,近期出现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夜间小便5~6次。患者舌体胖大,舌质淡,舌苔白腻而滑,舌边有齿痕,脉沉无力。证属肾阳虚衰,气化不及州都。治宜温补肾阳,行气化水。方用四逆汤加味,药用制附子60 g、炙甘草30 g、生姜30 g、茯苓20 g、猪苓15 g、黄芪20 g。每日1剂,水煎分服。服6剂后,患者尿量增加,夜尿减为2~3次,守上方继服6剂后,患者小便通畅,夜间仅如厕1次,为巩固疗效,嘱患者守上方继服30剂,随访2年未复发。
  按:老年男性多因体内阳气衰弱而使肾之气化功能不及,从而出现前列腺增生肥大。故用附子温补肾阳,使其真阳之气旺盛,肾及三焦之气化功能正常;生姜温补脾胃之阳,开宣肺气,以启水之上源;茯苓、猪苓利水以通调三焦;黄芪以补气,寓意为补阳勿忘补气,故获较好疗效。
  5 结 语
  四逆汤不仅仅是回阳,其所治证非常广泛。钦安卢氏在四逆汤的基础上进行化裁,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四逆法,用治内、外、妇、儿、耳、鼻、喉、眼诸科之疾,是扶阳诸法中决定性的一法。四逆法,也可以说是钦安卢氏发挥仲景之学的一个很重要的体现,我们谈扶阳及其理路,很重要的就体现在四逆法的运用上。只有对四逆法能够运用自如,扶阳才不至于落入空谈。四逆汤是根据寒者热之的治疗原则治疗阳衰阴盛所致之证,此证非纯阳之品不能破阴气而复阳,故附子大辛大热以壮肾阳祛寒救逆为主,陈修园曰:“附子味辛性温,火性迅速无不到,故为回阳救逆之第一要药。”[10]肾阳得复则一身之阳皆足。干姜温中散寒,可使脾阳得温。干姜与附子同用,一温先天以生后天,一温后天以养先天,相须为用,相得益彰。甘草补元气,通经脉,利血气,并能制姜附之猛峻。附子用量较大,需先煎2 h,以去其毒性,从而很好地利用了附子治疗危重证、疑难痼疾的特长。张仲景《伤寒论》中在治疗太阴、少阴、厥阴、太阳均用此方,太阴用此温中焦之寒,少阴用此温命门之火,厥阴用此回四肢之厥,太阳用此救过汗之阳,说明本方擅长振奋阳气,专为五脏阳气虚衰而设,而五脏之阳皆根于肾中元阳,附子是温煦肾阳之第一要药,通过温煦肾阳,(下转第65页)
  (上接第63页)则五脏阳气得以恢复。受其启发,笔者在临床中遇到疑难杂症,总会从肾阳虚之处切入,大胆运用附子,往往立见转机。上述3个病例,病证不同,但病机相似,所以用四逆汤治疗效果俱佳。不仅如此,在临床中高血压、糖尿病、冻疮、腰腿疼痛、足跟疼痛等证所属肾阳虚衰者,均可用此方加减治疗,同样疗效显著,由此可见中医学“异病同治”之奥妙。
  6 参考文献
  [1] 卢崇汉,李可,刘力红,等.扶阳论坛[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8:1-32.
  [2] 卢崇汉,刘力红.扶阳论坛2[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9:1-15.
  [3] 刘力红,孙永章.扶阳论坛3[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1:149-197.
  [4] 卢崇汉.扶阳讲记[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006:41-116.
  [5] 张仲景.伤寒论[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5.
  [6] 李可.李可老中医急危重症疑难病经验专辑[m].太原: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68-70.
  [7] 郝万山.伤寒论讲稿[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212-213.
  [8] 刘力红.思考中医[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389-432.
  [9] 程士德.内经讲义[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9:156.
  [10] 郑钦安.《医理真传》《医法圆通》《伤寒恒论》[m].北京:学苑出版社,2007.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工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