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谈播音创作中背景音乐的搭配与使用
【摘 要】音乐是一种善于表现和激发感情的艺术,音乐欣赏的过程就是感情体验的过程,它既是欣赏者对音乐的感情内涵进行体验的过程,同时也是欣赏者自己的感情和音乐中表现的感情相互交融、发生共鸣的过程。音乐也一直是广播电视节目和广播电视播音作品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除开始曲、标志乐、间隔乐等的音乐可以作为影响受众的思想感情的播音作品组成部分外,广播电视播音作品中的背景音乐运用的是否恰当,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审美和欣赏效果。背景音乐的正确使用与搭配不仅可以更好的表达作品的主题,加深受众的理解,引起共鸣,还可以提高播音创作的艺术审美效果,甚至可以提高一个节目板块的整体效果。本文将研究背景音乐对播音创作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如何搭配好背景音乐。
  【关键词】播音创作;背景音乐;搭配;感情表达
  一、语言艺术与音乐相结合的历史渊源及其相通性
  从艺术发展史上看,有一些现在作为独立门类的两门或多门艺术本来就是结合在一起的。其中诗歌与音乐在原始艺术中就本为一体,是一门艺术,这也是语言艺术与音乐的最早结合。那时候,这两种艺术结合成一个整体,不可分离,也没有各自独立的价值。到了宋元明清时期,说唱音乐的兴起,也是音乐同语言艺术相结合的一个很好的范例。比方说宋代的鼓子词和诸宫调等艺术形式,都是有说有唱,说唱相间,音乐与语言结合紧密。
  二、播音创作与背景音乐的搭配类型及其艺术效果
  播音主持和音乐艺术,都是用来表达感情的艺术。在我们朗诵作品的过程中,要充分理解到作品的内容、表达出作者的感情,如果没有对应的背景音乐或使用的背景音乐不适当,都不能更好更恰当的表现作者所要抒发的感情,如果加入了合适的背景音乐,那这部作品不但可以准确的表达出作者想要抒发的感情,而且它的整个审美价值也会有所提高。WwW.11665.cOM
  (一)作品朗诵中的背景音乐搭配
  打开收音机收听文学节目,当你被一篇散文或一首诗歌深深吸引的同时还会感受到音乐的艺术魅力。从某种意义上说, 是音乐提升了文学作品的艺术品位和欣赏价值。广播文学节目是一种综合性的有声的语言艺术在构筑节目形态的多种元素中音乐具有不可替代的艺术作用和审美价值。离开了音乐,广播文学节目的欣赏功能将会大打折扣。因此在广播文学节目的制作过程中音乐的合理配置特别重要。
  1.诗歌朗诵中的背景音乐搭配
  作为一种听觉艺术,广播文学节目是非常注重叙述节奏的控制和把握, 所以合理的音乐配置对广播文学节目来说就显得非常重要。同时诗歌朗诵也非常注重抒情性,感情色彩比较重,所以在选择与其相搭配的背景音乐时,就要选用节奏韵律等与之相符合,并且能够激发受众感情的音乐,从而使作品更容易打动观众,使受众享受到更完美的审美效果。
  我们以舒婷的诗《致橡树》为例,具体说一下这首诗与什么样的背景音乐搭配合适,并阐述一下艺术效果。
  我们首先了解一下作品作者的经历和个性特点,这也是理解作品的一个基础。舒婷擅长于自我情感律动的内省、在把捉复杂细致的情感体验方面特别表现出女性独有的敏感。情感的复杂、丰富性常常通过假设让特殊句式表现得曲折尽致。舒婷又能在一些常常被人们漠视的常规现象中发现尖锐深刻的诗化哲理。与她与同时代的朦胧诗人相比,很少以理性姿态介入外部现实世界,而是以自我情感为表现对象,以女性独特的情绪体验辐射外部世界,呈现个人心灵对生活溶解的秘密。对人的自我价值与尊严的肯定确认,对人格独立和人生理想的的追求张扬,构成了舒婷全部诗歌的核心思想,《致橡树》也不例外。《致橡树》热情而坦城地歌唱了舒婷的人格理想,比肩而立,各自以独立的姿态深情相对的橡树和木棉,可以说是我国爱情诗中一组品格崭新的象征形象。以前的朗诵作品中往往简单加入了一些柔软缠绵的轻音乐作为背景,这倒是符合爱情诗的主题,放在诗的前几句:“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这里倒还算恰当,表现出了轻柔婉转的感情。但到了诗的后半部分:“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的红硕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这里继续使用这种柔软缠绵的轻音乐,就算朗诵者很好的把握住了并表现出了稿件的内容和所要表达的感情,

但是依旧不能够表现出作品应有的那种激情,反而会适得其反。受众不但可能错误的理解了作者的感情,也严重影响了整个作品的审美效果。
  2.散文朗诵中的背景音乐搭配
  写景散文:以描绘景物为主的散文。这类文章多是在描绘景物的同时抒发感情,或借景抒情,或寓情于景,抓住景物的特征,按照空间的变换顺序,运用移步换景的方法,把观察的变化作为全文的脉络。加入合适的背景音乐,不但可以交代背景,渲染气氛,而且可以烘托人物的思想感情,更好的表现主题。在这类散文的朗诵中,最好不过的搭配就是现代轻音乐,比如说神秘园或者班得瑞的作品。当然也要具体文章具体分析,也可以加入所介绍景物的当地的音乐品种。比如说介绍江南小镇的一篇写景散文,那就可以加入苏杭地区的一些地方音乐,这样能更形象的表现出景物的特色,受众也更容易理解,给受众一份更加直观的审美享受。
  叙事散文:以写人记事为主的散文。这类散文对人和事的叙述和描绘较为具体、突出,同时表现作者的认识和感受,也带有浓厚的抒情成分,字里行间充满饱满的感情。叙事散文侧重于从叙述人物和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中反映事物的本质,具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因素,从一个角度选取题材,表现作者的思想感情。
  偏重于记人的散文,全篇以人物为中心。它往往抓住人物的性格特征作粗线条勾勒,偏重表现人物的基本气质、性格和精神面貌。朗诵这种散文的时候,如何选择背景音乐,选择背景音乐的基调是怎么样的,宜从所叙述人的气质,性格和生活经历等方面考虑。比如朱德的《母亲的回忆》,这篇文章围绕“勤劳”精选典型事例,突出了母亲的优秀品质。围绕母亲“勤劳”的特点,结合当时的年代,最好的选择就是选用当时四川的一些地方音乐。这样更能突出朱德母亲的生活环境,也能让我们的受众产生具体的联想。当然,这也不是唯一的选择,在朗诵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们同样可以选择艺术歌曲,现代的也未尝不可。比如说《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情》、阎维文演唱的《母亲》等作品作为背景音乐都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朗诵记人散文,突出人物生活环境、生活时代的音乐也非常关键。比如介绍古代西方的音乐家或画家,都可以用当时的音乐来做为背景音乐。如果要朗诵一篇关于音乐家柴可夫斯基的散文,最好的就是拿他自己的作品来作为背景音乐,如果文章篇幅比较长,我们还可以加入他的多个作品,并不一定只用一部音乐作品充当了整个朗诵过程中的背景音乐。再比如说介绍古典主义时期的画家达维特以及他的作品散文,他是当时法国绘画的杰出人才,作品《拿破仑骑马像》《网球场宣誓》都充满了不屈不挠,斗志昂扬的激情在里面,用同时代的贝多芬的作品《英雄交响曲》或《命运交响曲》做背景音乐,也是相当好的搭配,所表现的内容紧扣主题,不但感情宣泄到位,而且音乐作品也正迎合了当时的时代背景,这就与朗诵作品有了很好的呼应,使作品赋予更高的审美价值。
  偏重于记事的散文以事件发展为线索,偏重对事件的叙述。它可以是一个有头有尾的故事,也可以是几个片断的剪辑。在叙事中倾注作者真挚的感情,这是与小说叙事最显著的区别,也是它与抒情性散文的共同点,两者都着重表现抒情性,朗诵此类稿件时,就要求与之相搭配的背景音乐要把抒发作者的感情放在第一位,其余环境等方面因素还是放在次要的位置,选择最容易抒发感情的音乐,选择表达的感情思想与文章的感情思想相统一的背景音乐。拿许地山的《落花生》为例,通过作者小时候爱吃的花生,来写一个人生的哲理。这篇散文的艺术风格也正像落花生一样,质朴无华,自然天成。文章主要还是写出了花生的朴实无华,这时就不能加入过于华丽的背景音乐,此时最恰当的就是以民间器乐曲调来作为背景音乐,不但抒发出了文章所要表达的感情,而且也不违背当时所处的环境意境。
  (二)广播电视节目中的背景音乐搭配
  在广播电视节目中搭配背景音乐,恰当的与节目内容相呼应相统一是最重要的,是占第一位的,而抒情性则略显次要。因为内容的不同,不同的节目之间要选择不同的背景音乐。
  1.经济类节目中背景音乐的运用
  经济信息类节目是以最先进的传播媒体电视、向观众传播以经济信息为主要内容的电视节目。经济信息节目无论是形式或内容都可称得上是一类完全不同于一般的电视节目。它是综合艺术,独具匠心的创意

简单明了的用语,配以动听的背景音乐,形成统一的整体。因为要在有限的时间里,给观众以最大的信息量,表现难度大,所以一定要仔细揣摩,精雕细刻,配上合适的背景音乐,节目才能吸引观众,获得较高的效益。
  2.综艺类节目中背景音乐的搭配
  首先,要注重开场音乐的选择。一台优秀的综艺节目,开场就要抓住观众,不仅仅主持人的主持风格吸引人,节目内容新颖有趣,背景音乐的烘托作用也非常关键。一个非常个性的背景音乐不仅能够抓住观众,久而久之还会成为一个栏目的标志,一个栏目的招牌。其次,在节目过程中,不同的节目单元,也应该有自己的音乐特色,风格迥异的音乐效果,会在无形当中调节现场的气氛。节目最后,一段好的结尾曲也会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3.影视音乐与播音配乐的区别
  在听觉节奏方面播音配乐要稍显复杂,因为它要配合播音过程中的语言节奏,而影视音乐在这方面的要求相对较低;但是总体上影视音乐要更难更复杂,因为影视作品是由语言、音响和画面等组成的一个声画结合体,在配乐的时候也要配合画面的进行,这也是两者最主要的区别。
  三、背景音乐对播音主持发展的影响及促进作用
  节目背景音乐作为一种待殊的音乐, 在广播电视节目中处于一种特殊的地位, 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广播电视节目主题的深化, 总是要在时间延续中实现, 而不是靠一段语言描述或几个电视图像所能够完成的。背景音乐是一种“ 时间艺术” , 这就为广播电视节目主题深化提供了一种天然的可能性。节目音乐中的歌唱具有确定性, 在表现主人公的感情方面有时比语言或画面的描绘更为深刻、生动使节目主题在音乐主题的烘托下得到深化。
  小 结
  音乐艺术与语言类艺术的产生、发展都有着相同的地方,在中国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中有着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关系。新中国成立后,不管是广播播音创作还是电视主持朗诵等,都离不开背景音乐的结合与支持,背景音乐的使用也是越来越专业化正规化,它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也一直推动着播音事业的进步,让我们继续深入探究播音创作中背景音乐的搭配与使用,使其为播音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程望杰.论节目音乐的作用及结构特征[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1990(03).
  [2]王君,李明,周丽.电视栏目中的音乐表达[j].新闻前哨,2008(05).
  [3]王畅.综艺节目的音乐选择[j].当代电视,2000(o1).
  [4]刘国建,段泳.语言广播中的音乐使用[j].黑河学刊,2002(01).
  [5]朱栋霖,丁帆,朱晓进.中国现代文学史[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6]申启武.谈广播文学节目的音乐配置[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4(02).
  [7]蒋菁,管建华,钱茸.中国音乐文化大观[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8](匈)萨波奇·本采.旋律史[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3:4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作 背景音乐 使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县级播音员必须迈过三道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