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毛坯房的装修施工及质量控制
摘要:在当前的社会发展过程中,毛坯房的建设越来越。当人们购入毛坯房之后,不管是装修还是房屋的质量控制,都成为工程施工的一大难点。本文从墙面抹灰工序以及装饰施工、建筑材料的铺设等各个方面出发,浅要分析了毛坯房的装修施工以及质量控制,以供相关技术人员参考。
  关键词:装修;施工工艺;质量控制;质量管理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以及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居住环境也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建筑单位为了适应这一市场需求,开始不断建设商品房。但是当人们在购买房屋的过程中,大多都是毛坯房,这种房屋往往只是设有门框,并对建筑的墙面仅作基础处理,其余的则需要购买者自己装修。通过市场调查表明,在我国有八成以上的居民会对新购入的房屋进行二次装修。据此,为了避免产生房屋装修的各种浪费,国家开始倡导房屋的初装修验收,并大力发展二次装修市场。但是从当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很多二次装修的工作人员道德素质不高,经验不足,从而导致房屋的装修不伦不类,并出现了诸多质量问题。下文针对于此,浅要分析了毛坯房的装修施工以及质量控制,以供相关技术人员参考。
  1 抹灰工序与质量控制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抹灰是最为基础、也是最为关键的施工工序,它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二次装修的质量。要想保证房屋的装修质量,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做好抹灰工作,其一需要对基层工作进行质量控制;其二是严格控制抹灰的厚度;其三需要对各个细节的质量严加控制。只有做好抹灰工作,凸显出室内的各种线条美与造型,从而提高房屋的美观与质量。
  1.1基层质量控制
  在当前的基层处理工作中,很多施工人员忽视了基层的处理,主要体现在:1)墙面的浮灰没有彻底的清理;2)在装饰之前没有对墙面浇足够的水;3)在浇筑混凝土的的过程中没有振捣均匀,导致抹灰层出现空鼓的现象。wwW.11665.com这些都极大的影响到房屋的装饰质量。所以我们必须要对基层处理进行严格控制,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加强工程的质量监督,避免抹灰层出现空鼓、裂缝的现象。首先,施工人员必须要对墙面进行彻底的清除,其次,再对墙面进行甩浆拉毛处理,此时应该将水泥与砂浆的比例控制在1:1,然后通过粘合剂进行粘结处理,最后,施工人员需要注意的是,在基层处理过程中,需要对墙面进行浇水处理,其次数不得少于2次。
  1.2抹灰厚度控制
  在初装修房屋的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并没有有效的控制墙面的平整度,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二次装修的质量。通常情况下,如果基层处理不够平整,那么施工人员为了保证二次装修时抹灰层的平整,往往会导致抹灰层厚薄不一,此时就很容易出现裂缝,从而影响到抹灰的质量。所以当遇到不平整墙面时,我们应该分层次进行抹灰,并将每次抹灰的厚度控制在5~8mm之间,通过找平层之后在进行大面积的抹灰,分层次完成抹灰工序。
  1.3细部质量控制
  对房屋细节部分的处理是整个房屋的装饰效果与装饰质量的保证,也是施工人员专业水平的评定标准。所以施工单位可以通过培训来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水平,加强房屋装修施工的质量控制,对房屋细节部分进行细心的处理,尽量将房屋的艺术美与造型美凸显出来。
  2 内墙饰面砖施工与质量控制
  在当前的房屋装饰中,人们往往会将贴饰面砖应用在厨房、卫生间等区域内。但是如果施工人员在贴面砖的过程中施工不当,极容易降低房屋的使用价值,减小其安全系数,同时影响到房屋的美观。在实际生活中,最为常见的质量问题有:裂缝、空鼓、墙面松动脱落、平整度不足等。为了避免这些现象的发生,施工人员需要做好以下两个环节的工作。
  2.1前期准备工作
  施工人员在进行房屋装饰工程之前,需要对装饰用途、造型、周边环境、个人喜好等进行综合考虑,然后选用合适饰面砖进行镶贴。针对于矩形面砖,为了保证房屋的装饰美观,可以采用横贴或者竖贴的方式进行。不管是采用横贴或者竖贴,面砖之间的宽度应该严格控制,通常有密缝和疏缝两种形式,密缝的宽度一般需要控制在1~3mm,疏缝的宽度在4~20mm。如果是民用房屋装饰,那么往往会采用密缝的方式进行合理的排列。
  2.2镶贴施工过程
  在面砖镶贴施工过程中,必须注意加强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与管理。镶贴前,应进行排砖设计。在找平层的底灰上弹线分格,先用墨线弹

出水平和竖向控制线,再逐块弹线,然后分段铺贴。粘结砂浆宜采用1:2水泥砂浆,砂浆厚度为6~8mm;若用强度等级r42.5mpa水泥,可掺5%水泥重的107胶或粘结界面剂,以增强和易性与粘结力。粘贴的砖块背面应打满刀灰,一次按压就位,不宜反复拨动和敲击,以免局部水灰比变化而产生空鼓。贴完若干行后,为保证施工质量,必须用靠尺检验横竖缝顺直,发生误差随时修整。对砖缝间挤出的砖浆,不宜超过粘结砂浆厚度,以免结硬后影响勾缝平整。勾缝操作时,应用力抹压抽拉,抹去多余的砂浆,直到接缝表面光滑,不露砂粒,无孔眼,横竖灰缝交接通顺,灰缝露出45。角线为止,并将饰砖表面擦拭干净。
  3 地砖、大理石、花岗岩的铺设
  地砖、大理石、花岗岩材料的选择应符合国家规范与相关行业规定,同时必须满足业主对建筑审美要求。
  3.1材料要求
  将所选择的材料按照颜色和花纹分类,对色泽差别较大、有裂缝、掉角和表面上有缺陷的板块予以剔除。铺砌地砖、大理石及花岗岩面层时,水泥砂浆配合比宜为l:2;采用中砂和粗砂,含泥量不大予3%,过筛除去有机杂质;水泥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强度等级不低于r32.5mpa。
  3.2铺设施工要点
  铺设前应将地砖、大理石、花岗岩用清水浸泡2~3h,取出晾干备用。结合层砂浆必须采用干硬性砂浆,铺砌粘结浆时采用湿浆对板底进行刮浆,或者抛撒干水泥浇湿。铺贴后,必须适当用力压紧,施工要求板块平整,镶嵌正确对齐;板块与结合层之间不得留有空隙,也不得在靠墙处用砂浆填补代替板块。施工间歇期间,为保证后续铺砌的施工质量,应将已铺砌的板块下挤出的砂浆予以清除。铺砌后1.2昼夜内以稀水泥浆或l:l稀水泥砂浆填缝。面层上溢出的水泥浆或水泥砂浆应在其凝结前清除;待缝隙内的水泥浆凝结后,再将面层清洗干净。
  4 结语
  毛坯房的装修是近年来人们家庭消费的一种趋势,保证毛坯房的装修质量和完善装修施工工艺,创优良精品工程是从事装修施工行业的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本文总结了装修中常见的墙面抹灰,镶贴饰面砖,地面铺地砖、大理石、花岗岩、木地板等工序的施工作法和质量管理措施,讨论了装修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缺陷以及相应的处理方法,提出了通过对装修部位和装饰材料在施工前进行质量预控和在施工中加强质量管理,从而达到实现精品装修工程的理念。
  参考文献
  [1]杨南方,尹辉.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7.6
  [2] 孙磊. 全装修住宅质量缺陷分析及质量控制研讨[j]. 价值工程. 2010(1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毛坯 质量控制 毛坯 程序 毛坯 毛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化媒体对《泰囧》票房的推动作用研究
    网络机房的维护模式探究
    浅谈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水系统在生产厂房的应…
    浅论工业厂房的建筑艺术
    浅析现代工业厂房的发展
    发电机房的降噪处理
    厨房的设计与布置
    地铁隧道通风机房的典型布置
    浅埋暗挖法施工大跨度风道通过楼房的沉降控…
    发电机房的降噪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