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埋暗挖法施工大跨度风道通过楼房的沉降控制技术

摘要:文章旨在介绍软土地层浅埋暗挖大断面地铁车站风道,顺利通过地面楼房建筑区,保证楼房不发生开裂的开挖沉降控制技术。通过地表树根桩加固技术的应用,有效地控制了地表沉降,保证了楼房的安全,为风道开挖的顺利进行创造了条件。

关键词:浅埋暗挖法 风道 沉降 树根桩
 
1 工程概况
      某城市地铁车站风道埋深7.5m,长为82m,风道高度13m,开挖宽度11.6m,穿越粘土层、粉质粘土、粉细砂层、中粗砂层、卵石圆砾层、粘土层。风道竖井位于某公园建筑区内,风道破马头门进洞后经90°转弯向东继续开挖,从公园旅游服务部二层楼的北侧穿过,风道开挖边线距公园旅游服务部二层办公楼基础边仅有1.3m。二层楼为20世纪80年代修建,楼房长29.4m,宽12.2m,砖砌条形基础,埋深3m,楼房主体为砖混结构,位置关系见图1。

2 开挖可能产生的沉降量分析
2.1 沉降产生原因
      在隧道开挖过程中,上覆地层的竖向沉降一般是由开挖后的地应力释放、地层土体损失引起的。www.11665.COm对浅埋暗挖施工的隧道而言则为开挖后、支护结构达到强度要求前的时间段内,隧道上方一定范围内土体向隧道内移动所引发的地层整体变形。
      由于该风道埋深浅、断面大、穿越地层自稳能力差、易坍塌,故设计施工方法为crd工法,即分四个台阶八部开挖,具体如图2所示。同时采用井点降水,小导管超前注浆,架设格栅钢架,网喷支护,拱背后水泥浆回填。crd法分八部开挖具有对周边土层扰动次数多,累积沉降变形量大等特点。风道恰从楼房的北侧通过,风道开挖线距离二层楼基础边线较近,楼房整体结构位于沉降槽分布范围内,特别在开挖风道南侧导洞(3、4、7、8部)时,会对靠近二层楼房基础下土体产生扰动,从而加速楼房的不均匀沉降。

2.2 沉降量分析
      按设计要求风道中线位置地表最大允许沉降值为50mm,根据地表沉降槽变化曲线(见图3),计算楼房北侧墙和中心位置的不均匀沉降值s:
s=smaxexp(-x2 (2i2))
      式中的smax为隧道中线处最大沉降量;i为隧道中线到沉降曲线反弯点的距离,在砂层i=9.32-0.21z0(式中z0为地表到隧道拱顶的距离);沉降槽宽度为5i;x为距隧道中心线的水平距离。
      因此,z0=7.5m时,沉降槽宽度为39m,楼房在沉降槽影响区内;当smax=50mm时,取x1=7.1m(北侧墙体处)时,计算得出s1=19.0mm;取x2=13.2m(楼房中心处)时,计算得出s2=1.8mm。
      从上述计算结果得出,楼房北侧墙不均匀沉降差值为s1-s2=17.2mm,则相对于楼房中心的差异沉降为0.003>0.002(规范允许值),楼房基础将会出现开裂破坏。在施工过程中,当地表沉降值smax>50mm时,楼房产生的不均匀沉降差异值将会增大。因此,为避免楼房结构出现变形开裂,影响使用安全,需采取加固措施控制因地表沉降变形而造成的楼房不均匀沉降。


3 沉降控制方案
3.1 地表加固方案  
      考虑到风道边线距离楼房基础仅为1.3m,作业场地狭窄,在方案制订过程中既要保证能够实现楼房控制沉降目的,也要保证加固措施结构不能侵入风道开挖净空内,同时应减少对楼房周围土体的扰动。通过方案比选决定采取沿楼房北侧、风道开挖边线外侧施作树根桩方案,具体施工参数如下:
      1)用钻机钻φ130孔,埋设直径φ108、壁厚5mm的无缝钢管,树根桩由1排竖直桩,2排斜桩组成,沿楼边纵向间距为0.5m,呈梅花形布置,横向间距0.3m。竖直桩长度为25m,伸入风道底板3m,斜桩斜插角度为分别为15°、30°,长度分别为17m、20m(见图4),钻孔顺序为先转奇数孔,注浆后再钻偶数孔。
      2)在树根桩顶部沿二层楼基础施作厚0.8m、宽1.0m的c20混凝土纵梁(东西向)。为了保证树根桩与既有二层楼条基连接形成整体扩大基础,决定对楼房基础采取植筋技术,沿南北向植入φ22钢筋,间距100mm,上下两排,并与混凝土纵梁中钢筋连接以形成整体受力结构(见图4)。

      3)树根桩内注入水泥浆,水灰比为(0.6∶1)~(0.4∶1),浆液先稀后稠,根据注浆量和注浆压力调整水灰比。注浆时为保证浆液扩散效果,要求间隔注浆,同时采取反向注浆措施,即用与钢管桩同等长度的pvc管插入桩底,使浆液从底部向上升起,利用浆液水头压力达到止浆目的。
3.2 其他加固措施
      1)风道开挖严格按设计步序开挖,缩短开挖支护循环时间,及时封闭仰拱,严格遵守“管超前,严注浆,紧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
      2)调整超前支护参数,即加密原设计超前导管,环向间距由0.3m改为0.2m,每根管长1.5m,每榀格栅施作一环,注现场调配的改性水玻璃加固砂层,控制超挖和坍塌。
      3)及时对初支背后空洞进行填充回填注浆,保证初支背后密实,减少因土体损失而造成的沉降。
4 实施效果
      施工过程中的监控量测显示,设于拱顶正上方地表监控量测点最大累计沉降值为48.55mm,随各部开挖地表沉降状况见图5;而设于楼房北侧墙体上的监控量测点的最大累计沉降值为2.56mm(含测量误差),远小于理论计算值19.0mm,楼房处于稳定状态,且墙体没有裂纹现象发生。说明通过树根桩的施作,有效地阻止了不均匀沉降槽向楼房基础范围内的发展,达到了控制楼房不均匀沉降的目的,保证了楼房的使用安全。同时通过开挖揭示,靠楼房侧开挖断面边墙位置土体内可见浆脉发育,地层得到了有效加固,保证了开挖安全。
5 结语
      1)通过地表树根桩的施作,具有加固范围大、施工方便、经济实用的特点。一方面通过注浆加固了楼房基础土体,提高了基础土体的整体稳定性;另一方面通过向楼房基础内的植筋,使楼房基础与树根桩、纵梁形成了有效的扩大基础,对控制楼房沉降起到很好的作用,同时通过树根桩自身的刚度,有效地阻止楼房基础下土体受开挖扰动所产生的倾覆变形,切断了沉降槽向楼房基础范围内的发展。
      2)通过采取此方法对楼房区域地层进行加固处理,有效地控制了楼房的沉降变形,实现了软弱地层中,浅埋暗挖大断面隧道成功通过楼房区,为地铁后续施工顺利进行和保证楼房安全创造了有利条件,为类似工程施工提供了借鉴。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杨连刚 [标签: 法施 跨度 道通 沉降 控制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隧道浅埋偏压段进洞工艺
    地铁车站站后折返区间浅埋暗挖开挖过程的模…
    水平旋喷搅拌桩在暗挖隧道超前支护中的应用
    浅埋暗挖隧道下穿高梁桥施工方案分析
    软土中浅埋地铁车站结构的抗震性能分析
    浅埋轻轨隧道支护体应力监测及失稳控制
    北京地铁五号线东四车站暗挖段的防水施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