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多模式结合的《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教学探索
摘要:针对目前《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课程的教学模式单一的问题,本文提出“以交互式教学为基础,多媒体网络教学为支持,综合性实验教学为平台,课外实践为补充”的多模式结合的教学方式,对如何提高该课程的教学质量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实验室;通用仪器设备;新型管理模式
  中图分类号:g642.0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240-02
  一、引言
  传感器技术是现代测控技术中的一项重要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1,2]对不同类型传感器的工作原理、测量电路及其应用等相关知识进行介绍,是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等专业比较重要的专业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发现,该课程具有以下特点:(1)教学内容量大,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基础知识外,还包括众多电工参量、机械参量、热工参量、成份参量的检测原理、方法与技术等内容;(2)涉及种类繁多,不仅涉及电学、磁学、力学、光学、声学、化学、生物学、数学、材料、机械原理、计算机技术等多门学科[3],还涉及工业现场的一些实际情况及制作工艺学等,几乎涉及支撑现代文明的所有学科;(3)教学内容分散性大,各章内容之间的联系并不甚紧密,并且都涉及多门相关课程知识及这些知识的综合应用等。这些特点使得学生开始学习本课程时通常感觉内容深奥难懂、思维跟不上、不知道从何学起的感觉。因此,仅仅应用“课堂讲授+验证性实验”这种单一模式的教学,会极大影响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且不利于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提高。为了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学生更好地学习理解、消化授课内容,本文提出了“以交互式教学为基础,多媒体网络教学为支持,综合性实验教学为平台,课外实践为补充”的多模式结合的教学方式,并对每种模式的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对如何提高该课程的教学质量进行了分析与探讨。WWw.11665.com
  二、多模式教学方式探讨
  在传统常规的教育方法中,主要是以“教师课堂讲授,学生实验验证”这种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单一,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处于被动接受状态,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所谓“多模式结合”就是将课堂、网络/多媒体、设计/综合性实验,以及课外实践相结合。
  1.交互式课堂教学为基础,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以往对该课程的教学中,通常都是授课教师采取照本宣科的模式授课。这种以老师为中心,灌输式的教学方法会打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其学习兴趣下降,从而影响教学质量。针对这一问题,作者在教学实践中,采取以下方法:(1)启发讲授与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方法。在讲授相关的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多穿插配套具有生活应用背景的实例,使学生不必死记硬背就可加深对理论性质知识的理解,培养其学习兴趣,从而逐步去自主探索,相互协作学习。(2)在授课过程中,适时安排相关的课程讨论。通过这些讨论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让学生们主动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帮助学生找到解决方案。在讨论的过程中,不但使得学生明确学习的方法和目标,而且增强了学生思考、分析、发现和创造的能力;不但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和激励学生探求与教学内容涉及的理论及实践相关的知识,而且激发了学生探求未知知识的进取精神,养成严谨务实的优良学风。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到教学中来,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不断地归纳、总结,灵活运用各种方式来获取知识。这样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及自学能力。
  2.多媒体网络教学为支撑,提高教学质量。随着网络、多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将黑板、多媒体教学课件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手段,已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之一。多媒体教学课件以教材为蓝本,通过引入声音、图片、动画、视频等多媒体素材,既直观、清晰地阐明教学内容,尤其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这门课程较为抽象,在讲授不同类型的传感器工作原理的阐述及应用过程中,教师可以增加相应的动画演示传感器工作过程,又通过例题演示等内容,增加了理论讲解和工程实际的直观性;同时,网络教学网站不但可以进行实验教学、视频点播、网上自测、网上答疑、课程论坛、课程导学、教学改革、教学信息发布等信息,而且还为师生间提供了讨论交流的平台。教师可利用网络进行辅助教学,如教师可以将案例、论文以及自制的部分课件、学生的优秀习作等上传到了网络上,供学生浏览、学习、评述等。学生也

利用网络进行远程、自主的辅助学习,共享教学资源。这种方式不但丰富了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而且拓展学生视野,增强学习兴趣,最终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这门知识,同时,在此过程中,教师也可从中受到启发,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3.综合性实验教学为平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技术应用、创新意识和能力等的重要环节和途径[4]。对《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这门课来说,实验教学更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一环。传统的《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的实验课程以验证性为主,即对传感器性能测试及使用方法,包括电阻式传感器、电容式传感器、电感式传感器、光电式传感器、热电式传感器等为主要验证内容。而为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综合性的实验教学被越来越提倡。综合性实验是集验证性、设计性为一体的实验,从剖析系统结构、建立系统的数学模型,到观察、记录系统的运行特性,从而用评判一个系统的有关知识全面地分析、综合这一系统的各项性能,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进行分析、综合。比如设计“环形输送线实验台综合实验”,该实验中应用了红外反射式传感器、电涡流传感器、色差识别传感器、霍尔传感器等,学生首先可以通过该实验验证各类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及其应用,同时,学生还可以通过整个系统中传感器安装位置、角度等设计对检测结果的影响进行分析评测。另外,在此类综合性的实验中,不仅包含了传感器的相关知识,还包含了对机械、电机、控制等相关知识的应用和理解,学生可以在此过程中综合理解及应用。通过这些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提高了学生的独立操作能力,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4.课外实践为补充,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外实践活动,不但能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而且使学生对书本上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如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活动,设定不同的小组,使学生之间既有协作又有分工,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学生要运用所学的传感器、模电、数电、机械、计算机仿真等知识进行综合,用科学的方法来解决实际的问题。在此过程中,教师要作好协助指导和引导工作,如协助学生选择应用背景、探索性、尝试性都比较强的设计,使学生在深入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拓展思维,增强学习信心;为学生创造更好的研究氛围,指导学生如何查阅文章、资料收集、调研分析等;邀请相关领域教师、专家进行专题讲座,鼓励学生更多地交流、学习、思考,掌握前沿领域知识。
  以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电子设计大赛为例。比赛过程中,选择“智能小车”为设计主题,要求学生设计一款可蔽障的遥控智能小车。在设计过程中,学生可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选择不同的传感器实现自己的设计,同时设计中,还需要学生综合应用到无线控制等技术。整个过程由学生独立操作完成,从而巩固了对课堂学习内容的理解,锻炼了学生动手能力,拓展其学术视野,提高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增加了学会的团结协作精神。
  三、结束语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这门课程信息量大、发展迅速、涉及众多类学科。通过以上对该门课程多模式教学方式的探索,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以后的教学中,还需要不断探索,不断总结,才能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具有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专业技术人才。
  参考文献:
  [1]吴莉莉,林爱英,刘存祥.《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课程教学方法探索[j].高教论坛,2008,(4):114-116.
  [2]陈静.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教学改革探索[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1,(15):94-95.
  [3]张向文.《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j].科教资讯,2007,3(27):150-151.
  [4]张东,程正富.《传感器原理》课程实验教学设计[j].重庆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5(1):84-85.
  
  基金项目:防灾科技学院第四批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传感器 检测 技术 金属 检测 传感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语文自读课的教学模式浅析
    供应链金融应用模式中物流企业管理问题的解…
    地方院校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高校美术教育中人文素养模式的研究
    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特征及人才培养模式构…
    互动式教学模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定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铁道通信信号专业课程“教、学、做”一体化…
    多校区高校管理模式的国际借鉴
    大学生“习得乐观”的教育模式探究
    市场需求视角下大学外语多维立体教学模式的…
    基于对接现代制造业需求的深化数控专业人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