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土建工程的施工管理
摘要:水泥生产线土建工程的施工管理特点、要点,施工成本、施工质量、施工进度、施工安全控制。
  关键词:水泥生产线 土建施工 施工管理
  
  施工阶段是实现建设工程价值和使用价值的主要阶段,随着新建水泥项目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生产工艺、技术装备的进步,与之配套的土建工程也需要不断采用新的工程技术、新的建筑材料和新的工程结构,其施工技术难度和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土建工程施工管理和施工方法也经历了很长的不断创新和发展的过程,有很多技术进步成果,形成了不少适合于新型干法水泥项目施工的专项技术,对同类工程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工程建设工期紧、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工程荷载重、结构跨度大、特种结构多、设备基础和预留预埋数量大、工程结构类型多样,对施工技术要求高。
  1 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土建工程施工管理的特点
  水泥生产项目土建单位工程多达几十项,建筑数量多,工程量大,结构复杂,工期短,施工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多,施工作业强度高,要求施工单位具备很强的施工能力和高水平的组织管理能力。水泥生产线各单位土建工程结构差别大,施工方法和作业组织程序不同,劳动组织方式各异,难以实施均衡的生产调度,施工现场管理的计划、组织、协调任务繁重,需要一只有经验的管理队伍才能来完成。
  施工阶段是工程建设资金投入量最大的阶段,水泥生产线工程施工单位工程多,作业强度高,资金运营往往成为影响工程施工的最重要的因素,也是最容易引发合同纠纷原因,所以,要求施工方应具有一定的资金运作能力和抗风险能力。Www.11665.CoM施工阶段需要协调的外部因素,土建施工要面对多种关系和多种协调内容,如何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将直接影响到施工能否顺利进行。水泥土建工程具有结构高、基础深、建筑密集等特点;高空作业、特种作业、交叉作业多,机械设备密度大。加强施工安全防护,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是顺利完成建设项目的施工保证。
  2 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土建工程施工管理的要点
  土建工程是新型干法水泥建设项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获得土建工程的使用功能不是建设方的最终目标。土建工程功能是支持和提升整个建设安装项目的使用价值。设备安装是土建工程的第一个用户,土建工程施工也是保证安装工程施工的基础。
  水泥项目土建单位工程多,结构形式多样,工期紧,施工强度大,不可预见因素多,对工程施工影响大,需要强有力的管理机构来保证各项阶段的目标实现。
  3 施工质量控制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途径,分别通过事前预控、过程控制和事后控制的相关途径进行质量控制,其中过程控制又叫事中控制,这是最基本的控制途径。
  在水泥厂土建工程施工中,地基处理、工程定位测量、回填工程、预埋预留、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清水混凝土施工、筒仓滑模施工、筒仓倒模施工、大跨度钢结构等都是质量控制的重点,质量控制是事前策划、过程控制、事后验收的三控原则,对影响工程质量的各种因素,从施工准备、原材料质量、操作人员素质、施工过程和施工方法、质量验收等方面进行管理。施工质量应建立目标责任体系,明确质量职责,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其中包括现场质量管理制度、技术管理制度、采购与分包制度、重点项目编制专项方案、对预留预埋实行专项管理。长期施工管理实践过程形成的质量控制途径和方法,如批量施工先行样板示范,现场施工技术质量例会,qc小组活动,质量控制资料管理等,也是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的工作途径。
  4 成本控制与管理
  施工成本控制是指在施工过程中,对影响施工成本的各种因素加强管理,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将施工中实际发生的各种消耗和支出严格控制在成本计划范围内并及时反馈,严格审查各项费用是否符合标准,计算实际成本和计划成本之间的差异并进行分析,进而采取多种措施,消除施工中的损失浪费现象。水泥厂施工成本控制是在土建工程施工项目多,工程类别多,施工成本管理控制难度大。项目部应配备成本控制机构和人员,落实成本目标分解和责任制,收集建立不同结构类型的成本数据,结合市场动态,分类进行成本预测、编制成本计划、进行成本核算和分析。


  4.1 按单位工程编制预算成本计划,制定成本控制措施,定期进行成本核算。
  4.2 做好不同结构形式、不同单位工程、同类型单位工程的的成本比较,做出成本分析。
  4.3 对成本偏差及时分析影响程度找出偏差原因,跟踪并采取纠偏措施。
  4.4 及时进行设计变更,进度款的结算,做好合同专项管理,及时办理索赔事项。
  4.5 随工程进度及时收集整理结算文件,施工技术文件档案做到与施工同步;单位工程或施工功能区段完工后,及时办理结算手续,分单位工程进行内部成本结算。
  5 施工进度的控制
  进度控制的目的是通过控制以实现工程的进度目标,如只重视进度计划的编制,而不重视进度计划必要的调整,则进度无法得到控制,为了实现进度目标,进度控制的过程就是随着施工的进展,进行计划不断调整的过程。
  水泥厂项目施工中,土建工程施工的交付安装时间、交叉作业组织方式、土建工程施工工期是影响整个项目建设工期的重要因素之一,土建工程工期控制是生产线工程建设施工阶段的管理重点。对施工进度必须进行动态的管理和控制,土建工程施工计划要依据施工合同和水泥建设项目总体计划、安装工程计划编制。
  5.1 编制单位工程进度计划要确定各单位工程的开工和竣工时间,明确施工方法和施工顺序,确定各分部作业的持续时间段,确定交付安装的工程条件,并就交叉施工作业方式和内容做好协调。
  5.2 施工现场应形成进度管理与协调控制机制。
  5.3 施工进度计划应分清轻重缓急,找出关键工序,重点施工区段、重点单位工程给予重点控制。
  5.4 科学规划单位工程施工顺序和施工方法,优化施工组织设计,严格按计划组织施工。
  5.5 重视基础施工,安排合理的时间进行地基处理。
  6 施工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是永恒的主题,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基础,如何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保证安全生产,我们必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在处理和协调安全工作时,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的规章制度,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的现状,联系实际,抓住关键,把握重点,及时有针对性的解决施工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的改革、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
  安全管理是减少或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设备、材料的不安全状态,减少和避免生产过程中的事故发生。安全管理要求建立现场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施工现场要针对不同施工阶段、不同作业场所和作业环境找出危险源,进行辨识和评价,对安全生产目标和指标进行分解。现场管理要对深基坑施工、特种工程施工、吊装作业、施工用电等编制专项安全技术措施。水泥生产线土建工程各类预留孔洞众多,所有洞口均需及时采取防护措施。
  水泥厂土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还存在着操作不规范,导致企业有法不依,监理单位监管不力,不按规范的合同管理,施工组织编制设计水平不高,成本控制不好等方面问题。作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人员只有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经验才能做好建设工程施工管理,以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成本、安全、进度的以科学的控制。
  参考文献:
  [1]新型水泥生产线土建工程施工工艺.
  [2]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第二版):建设工程项管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岳志力 [标签: 法水 生产线 土建工程 施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新型客户订单分析管理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