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单管旋喷桩施工工艺及其在路基加固处理中的应用

   [摘要]单管旋喷桩施工工艺应用于高速公路弧陡坡路基加固,能较明显减少桩体范围内土体沉降及侧向位移量,能承受较快的加荷速率,提高了路堤的抗剪能力,保证了路堤的稳定。
  [关键词]单管旋喷桩 工艺流程 路基加固 技术参数 质量控制
  
  一、工程概况
  沪瑞国道主干线贵州境镇胜高速公路zk85+840~zk86+100段路基恰好经古滑坡通过,古滑坡体为地貌形态上呈阶梯状,自然坡度较缓,成高20到30米弧陡坡。加载后古滑坡体位移明显,如路基填筑加载后局部地段可能失稳,对滑坡体下方320国道的安全行车造成威胁。
  滑坡体现内地层主要是第四系土层及二叠系上统龙潭组煤系地层;覆盖层即第四系土层主要由泥页岩碎石土组成,灰褐、褐黄色,稍湿,松散,呈硬塑状。厚8~12米。基岩为龙潭组的泥页岩、炭质泥岩及煤层,岩层产状为330~350o∠21~35o,强风化较深,6~11米。覆盖层与基岩接触面分布有2至3米厚的全强风化炭质泥岩,钻孔取出的岩芯呈可塑状。
  此段路基采用高压单管旋喷注浆法进行路基加固,右侧至左幅路基宽度,左侧至填方外2.5米或填方界外设置两根旋喷区域。旋喷桩的横向中心间距为1.8米,沿路线纵向间距1.8米,呈梅花型布置,桩平均长15米,共3025根。采用无锡20型钻机、42mm地质钻杆钻孔, zjb-90d型高压泵注浆。
  二、单管旋喷桩施工技术参数及工艺流程
  1.清理表土
  地表分布耕植土,土质松散,并富含有机质及植物根茎,有机物容易腐败导致土体松散强度大幅降低,不能作为填方路基的承压层,因此施工前对地表先进行30㎝的清表外理。WWw.11665.com 
  

  三、单管旋喷桩施工要点及技术要求
  1.布孔。先用全站仪确定旋喷桩的内外边线及第一根桩中心位置,放样误差≤5cm,然后每隔20根桩复核桩位一次。桩位偏差均保证≤5cm。
  2.钻机就位。钻机进场安置在布设的桩位上,钻杆杆端必须对准桩位中心,垂直度偏差≤0.5o。
  3.钻孔。钻机就位后钻孔至设计深度,在钻孔过程中随时调整机架垂直度,确保其偏差≤0.5o。
  4.插管及水泥浆的配制。钻孔完成后插入喷射注浆管。在进行插管同时需进行水泥浆的配制,旋喷桩使用的水泥用强度等级32.5的普通硅酸盐水泥,要求新鲜无硬块,水灰比控制在1:1,为消除离析,再加入水泥用量2%的早强剂。使用时滤去硬块、砂石等。单桩水泥用量按现场试喷后确定水泥用量。施工前在每只搅拌桶上作好标记,放入一定量水泥和水,搅拌均匀后,使浆液面达到相应位置。
  5.喷射作业。该项操作是高压旋喷桩施工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带有喷头装置的旋喷转杆至预定深度后,启动高压泵,待泵量泵压正常并达到设计要求后,自孔底由下而上进行喷射施工作业,旋喷钻杆边喷边提升,直至设计标主为止。
  6.拔管。旋喷作业完成后拔出注浆管,并做好桩顶标记。
  7.清洗机具。注浆施工完成后,清洗注浆泵、喷嘴、送浆泵、浆液搅拌机以免堵塞。
  8.移动机具。将旋喷机具设备移至下一个孔位,进行同样的循环操作。
  9.废浆处理。施工过程中,每个旋喷桩会产生桩固结体体积的20%的废液,引导废液进入排浆沟,然后用粘土覆盖10㎝。
  四、单管旋喷桩施工质量控制及注意事项
  1.施工前应检查水泥、外掺剂、桩位、压力表、流量表的精度和灵敏度、高压喷射设备的性能。施工中应检查施工参数(压力、水泥浆量、提升速度、旋转速度等)情况及施工程序。施工结束后28d,对桩体强度、承载力、平均直径、桩体中心位置、桩体均匀性等质量及承载力进行检验,达到规范要求。
  2.喷射完成后,由于喷射浆液的离析作用,一般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缩,使固结体顶部出现凹穴,所以应及时采用水灰比为0.5的水泥浆进行补灌,并要防止其它钻孔排出的泥土杂物进入。为了加大固结体尺寸,或为避免固结体尺寸减小,可以采用提高喷射压力、泵量或降低回转与提升速度等措施,也可采用复喷工艺。
  3.在喷射注浆成桩过程中须拆卸注浆管时,应先停止提升和回转,同时停止注浆,最后停机;待拆卸完毕继续喷浆时,须重新启动高压泵,待泵量泵压正常并达到设计要求后,才能开始注浆,开始喷射注浆的孔段必须与前段搭接10cm,以防止固结体脱节出现断桩现象。
  4.冒浆的处理:在旋喷处理中,往往有一定数量的土粒,随着一部分浆液沿着注浆管壁冒出地面。通过对冒浆的观察,可以及时了解土层状况、旋喷的大致效果和旋喷参数的合理性等。根据经验,冒浆量小于注浆时的20%者为正常现象。超过20%或完全不冒浆时,应查明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5.喷射孔与高压注浆泵的距离不宜大于50m。钻孔的位置与设计位置的偏差不得大于50mm。实际孔位、孔深和每个钻孔内的地下障碍物、洞穴、涌水、漏水及与岩土工程勘察报告不符等情况均应详细记录。
  6.喷射完毕后,应冲洗喷射管,可用清水喷射冲洗。施工中应做好剩余泥浆处理,及时将泥浆运出或现场短期堆放后作土方运出。
  
  参考文献:
  [1]公路路基设计规范 (jtg d30-2004).
  [2]公路软土地基路堤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jtj017-96).
  [3]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规范(jtj033-9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范建波 [标签: 单管 旋喷桩 施工 工艺 路基 加固 处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