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农垦企业东宝山水泥厂改革发展措施
摘要介绍东宝山水泥厂在企业管理与经营中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与创新措施,指出当一个企业的发展受到市场规律制约时,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获得生存发展。
  关键词东宝山水泥厂;改革;发展措施
  
  东宝山水泥厂是借着改革的“春风”兴建起来的农垦企业,自1986年起经济效益连年居福建省农垦工业企业和龙岩市新罗区工业企业前茅,是闽西水泥行业的重点企业,于1995年组建了福建东宝企业集团公司,生产的“东宝”牌水泥曾获农业部部优产品及福建省省优产品。但是,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实行经济宏观调控,机立窑生产线成了阻碍企业发展乃至生存的枷锁,2002年以来企业为了生存发展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
  1谋求生存,依靠科技治理粉尘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严[1]。为了水泥厂的生存和员工的就业,经过认真分析研究,水泥厂一面向市政府作出了“给东宝一次机会,还市民一片蓝天”的郑重承诺,一面号召全体员工向广州市石井水泥厂学习,提出“石井的今天,就是东宝的明天”,向全体员工发出公开信,要求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消灭企业”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呼吁“为了你和其他员工的饭碗,请认真做好环保卫生工作”。经过调研论证、周密设计、精心施工,投资138万元采用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开发的lfef玻纤袋除尘设备治理2#和4#的立窑烟尘,同时有组织地整治各工序排放点的除尘设施,经过90 d的努力,2002年9月底按期实现了烟尘达标排放。
  粉尘治理拯救了东宝山水泥厂,为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以及企业员工牢固树立了依靠科技力量完全可以做到烟尘达标排放的理念,获到了省、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wwW.11665.cOm
  在治理粉尘污染的同时,高度重视石灰石矿山的整治。2003年2月将露天开采全面改为地下开采,减少了矿山开采过程中的水土流失和粉尘排放。同时在40 hm2山坡上种植工业速生丰产林——尾巨桉树,既保护国有企业土地,绿化环境,又增加经济收入。
  2宣传政策,转变观念置换身份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非公有经济飞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剧烈,原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弊端更加突出,主要表现在人浮于事、效率低下。根据省、市、区政府有关政策,2002年7月至2003年7月,对原有658名员工分类、分期、分批实行身份置换。一是通过《东宝通讯》、黑板报、宣传栏,召开干部、党员、团员会议及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国有企业改制的方针政策,并将有关文件、规定张榜公布以加强宣传教育的效果。二是通过各种会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解答员工提出的问题,并聘请区总工会、区劳动局等部门领导以及公司法律顾问到员工中宣讲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化解劳资矛盾。三是对广大员工提出的补交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兑现员工集资款、补偿金标准及其封顶、要求加入医疗保险等问题归纳汇总后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促成尽早答复并妥善解决,切实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四是引导员工转变就业观念,通过多种渠道尽量把离岗人员推荐到非公有经济组织中就业。

  3盘活资产,稳定员工,建设新社区
  一是转让北河水电站股权,将所得转让款补交拖欠的养老保险金,及时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二是有偿转让东宝宾馆,收购原公司内部员工及社会各界人士持有的水泥厂股权,为置换员工身份扫除最大障碍。三是盘活东宝山农场中的17.33 hm2土地,偿还因置换员工身份向财政部门所借资金。四是完善社区设施,为居民创造良好的居住条件。2004年1月完成东宝路架设路灯工程,大大方便了居民出行;投资建设5 000 m2的健身绿地,配备健身器材,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得到员工和居民的认可和爱护,绿地成为人们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2005年该社区被龙岩市建设局评为园林式居住小区。
  4增收节支,搞活经济,减轻负担
  利用土地资源优势为企业增加收入:一是利用农场闲置土地,引进精选高岭土厂、天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东宝工贸机械有限公司、龙岩龙辉技术学校、鸿光木业、机动车维修厂等10余家非公企业,不仅解决了企业分流人员就业问题,而且大幅度提高了东宝区域的经济总量。二是农场综合楼店面的招租,每年可为企业创汇30多万元。三是开发无形资产资源,利用知名商标“东宝”品牌效益,签定许可合同,跟踪履行许可职责,按时收取许可费,全年可收入41.6万元。四是加强矿山外供灰石管理和增收粉砂岩开采费,合计增收10万元。
  在做好企业增收的同时,节约开支,以减轻企业负担。一是核减东宝山石灰石矿储量。因caf2侵蚀普遍导致工业指标发生较大变化,要保护矿区范围内的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使矿区的可开采储量发生变化。2005年9月完成矿山资源储量重新核实工作,比预算节省2 000多万元采矿权价款,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的局面。二是申请减免土地使用税及基本电费。2007年水泥厂关停后,财务部门积极向税务部门争取土地税减免工作,免交了该年度土地税27.2万元;向供电局申请免交了4台1 000 kwa变压器的基本电费80万元。
  5持续发展,建设新工业园区
  按市政府要求,2008年2月28日东宝山水泥厂关闭,关闭后企业除着手做好与租赁方的后续工作外,还及时做好生产设备及厂房的资产评估、拍卖、拆除工作,为企业新一轮发展做好准备。
  6结语
  东宝水泥厂占地20 hm2的第1期标准化厂房投入使用后,在省委、省政府“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为加快‘两个先行区’建设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中,东宝山水泥厂又迎来了新一轮大发展的曙光——改造东宝山水泥厂旧厂房项目,利用现有场地和条件建设面积为26.67 hm2的第2期标准化工业园区,力争把东宝山水泥厂打造成新罗区机械产业化中心。至2009年12月共入驻19家企业,解决就业1 800多人,年产值1.6亿元,上缴税收263万元。
  7参考文献
  [1] 孙向远.技术创新——水泥工业发展低碳经济的关键[j].中国水泥,2010(4):16.
  [2] 高长明.我国水泥工业发展低碳经济的策略[j].新世纪水泥导报,2010(2):1-3.
  [3] 郭书岐,潘凤祎.对南阳市水泥工业发展的建设和设想[j].科技创新导报,2006(2):216.
  [4] 张树凯.我国水泥制品工业六十年发展回顾和前景展望[j].21世纪建筑材料,2010(1):3-1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陈吉娜 [标签: 农垦企业 东宝 水泥厂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纯文字标识在B2C电商企业标识设计中的应用
    试析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管理
    供应链金融应用模式中物流企业管理问题的解…
    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选择的博弈分析
    船舶标准化,为珠江航运企业注入强心剂
    煤矿企业科技创新管理的实践及趋势探析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加强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提高整体运营水平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垄断石油企业国际竞争力演化的制度创新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