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共用接地系统的技术要求

                     作者:高建文 李全景 杨东亮 吴锋利

  摘要简要介绍了共用接地的形式及其特点,重点讨论了共用接地的技术要求及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通过举例说明了防止高电位引入和引入高电位转化成高电压造成系统内部电位反击的方法。
  关键词共用接地;地电位反击;高电位;技术要求
  abstractthe common ground of several forms and characteristics were briefly introduced,focusing on the common earthing of the technical requirements and solutions to common problems,the high potential to prevent the introduction and the introduction of high potential into high voltage counterattack within the system were illustrated.
  key wordscommon earthing;striking back from earthing high potential;high potential;technology demands
  
  随着城市空间不断变小、智能大楼的逐渐普及,防雷接地(包括直击雷接地和感应雷接地)与工作接地、电气安全接地、屏蔽接地、等电位接地等无法保持有效的安全距离,共用接地技术应运而生。WWw.11665.CoM合理有效的共用接地措施很好地实现了在有限的空间内防止反击的目的,然而共用接地在国家规范[1-3]中还没有具体明确的技术要求,尤其当共用接地措施不当,更有可能造成新的安全隐患。现从共用接地的形式及优点进行分析,对共用接地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初步探讨。
  
  1共用接地的形式及特点
  
  共用接地是把所需接地的各系统连接到1个地网上,使其成为电气相通的统一接地网[4]。共用接地又有单点接地和多点接地2种方式。多点接地是指将不同系统、不同设备或不同功能的接地从不同地方分别用专用引线连接到接地平面或接地母线上;而单点接地是将不同系统、不同设备或不同功能的接地线连接到接地母线的同一点或同一平面上。多点接地优点是以最短的连线接至地网,使其串联阻抗减至最小,从而有效抑制因电容效应而产生的干扰。单点接地方式,能消除公共阻抗耦合和低频接地环路引起的干扰,适用于1mhz以下频率的干扰。
  
  2共用接地的技术要求及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
  
  2.1抗干扰的能力
  不管采用何种形式的共用接地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干扰,首先应根据各接地系统的工作频率、工作电平、工作环境、电磁兼容能力等因素综合考虑,选择单点接地或多点接地形式,达到最有效的抗干扰能力;其次各接地引线应合理布线,2个接地引线所包围的面积应达到最小,平行敷设的引线有条件的应有效隔离或绞绕,降低耦合干扰;在信息网络系统中,逻辑接地需要很强的精确度和稳定性,抗干扰要求很高,然而其抗干扰能力却很脆弱,强电系统接地或防雷接地的一次正常泄流都有可能造成逻辑接地的干扰,引起系统的误动作甚至击穿,而采用共用接地又是防止地电位反击的必要措施。在实际工程中,只考虑地电位反击忽略了各接地之间的干扰,往往将共用接地系统接入系统时产生系统不能启动、不能工作、误操作、经常死机等故障,因此应将共用接地系统防干扰与防地电位反击协调起来。比较切实可行的方法有:一是将干扰源接地与被干扰接地采用多点接地方式,并保持一定距离,即共网远点法,这种方法能满足一般系统的抗干扰需求;二是各接地的接地体相对独立,并将相对独立的地网通过瞬态均压装置连接,即隔离法,这样既能达到正常工作时防止地电位干扰,又能实现地电位升高瞬间的均压,当然各个接地体之间也应保持一定距离,当距离太近时各接地体间除了连接线外还会通过土壤相互干扰。
  2.2防高电压反击的能力
  雷击高电位引入共用接地网,在引入点与其他系统的接地点之间容易产生高电压,造成地电位反击,致使接地的设备击穿损坏、系统瘫痪等严重后果。为了防止雷击高电位对系统和设备的反击,不同性质、种类、耐冲击过电压能力以及抗扰度的接地应采用多点接地并保持一定的距离,为雷电流的泄放、高电位的衰减留下足够的空间,使引入系统的高电位在安全电位之内。如果采用单点接地或接地点间的距离不够,就会使系统引入高电位,如果系统采用严格的等电位均压措施,高电位不会产生破坏作用,但任何系统的均压措施都不是绝对的,当等电位系统的1个点出现断接等故障时,引入的高电位便会在这个点的两端产生高电压,威胁到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因此共用接地并不一定能消除地电位反击。不合适、不完善的共用接地措施更容易引入高电位,造成潜在隐患,消除隐患的方法首先是将防雷接地线及其他容易引入雷击高电位的接地线与其他弱电系统的工作接地线保持一定的距离(在实际工程中应保持可实现的最大距离,一般不应小于3 m),并且不同过电压耐受能力的系统或设备的接地点在共用地网中保持足够的距离,其次是同一区域、同一系统的等电位连接一定要全面彻底,特别应注意各种线路的芯线(因工作需要不能直接接地的线路,如电气线路的火线、数据传输线等)的等电位连接,系统各金属部件在雷击地电位升高的瞬间通过接地线引入高电位,会与零电位的芯线之间产生高电压,芯线与金属部件之间的绝缘被击穿,造成设备损害和系统瘫痪的事故。因此,各种线路的芯线均应通过浪涌保护器实现等电位连接。

  2.3满足各系统接地功能要求的能力
  不同功能的接地目的和要求各不相同,共用接地在满足每个系统的不同要求之外,还应解除各个系统连接到共用地网上所产生的影响。接地电阻是不同功能接地的共同参数,也是最重要的参数,不同功能的接地都有各自的接地要求,共用地网的接地电阻值应低于各系统接地要求的最低值,尤其注意的是接地电阻的数值在共用接地体的不同位置并不完全相同,因此接地要求最低的系统应在其接地引线端测量接地电阻;然而接地电阻并不是不同功能接地的唯一参数要求,如逻辑接地是以地电位作为零电位或参考电位,这就要求该接地要有很高的稳定性和抗干扰能力,防雷接地的主要目的是泄放巨大的雷电流,因此接地网的尺寸也应该足够大,并考虑地网结构及布置形式、脉冲雷电流的屏蔽效应和土壤击穿放电效应等对泄流接地的影响。
  
  3案例分析
  
  现举例说明如何防止高电位引入,避免引入高电位转化成高电压造成系统内电位反击。城市内的通信基站通信塔与通信机房距离间隔很近,机房工作地因空间限制使其与通信塔直击雷接地相隔很近,为避免雷击地电位反击,工作地接地体与直击雷接地体在地下采取联网的共用接地措施,使得工作地在共用地网的连接点与直击雷接地在地网的连接点间保持足够的距离,留出雷电流泄放和高电位衰减的空间,使通过工作地线引入机房的电位在安全电位范围内。如果将工作地引下线与防直击雷接地引下线在地面上作了等电位连接,或者直接将工作接地引下线接到防直击雷接地引下线上,这样做的效果是引入机房的工作接地引下线与防直击雷接地体成并联状态,即地电位抬高多少相对应的工作接地引下线引入机房多高的电位,虽然避免了接地系统对机房系统的反击,却通过引入高电位埋下了在系统内部产生高电压的隐患。当机房的局部等电位非常完善时,高电位不会产生危害,但当局部等电位连接出现故障或不完善时高电位便转化成了高电压,对系统产生破坏。因此,引入雷电流的接地线与其他接地线在共用地网上的连接点应保持足够的距离,留出雷电流泄放和高电位衰减的空间,使进入其他接地系统的电位在安全电位范围内;反之共用接地必然会产生引入机房的高电位的隐患。做好机房局部等电位均压措施是消除该隐患的最有效措施。
  
  4结语
  
  虽然国家防雷规范中没有给出明确具体的共用接地措施要求,但应按照防雷、电气、电工等基础理论知识不断总结完善,综合考虑共用接地系统防反击与抗干扰措施,防止高电位引入转化成高电压,在系统内部产生新的反击,最大限度地减少共用接地措施弊端和局限性。
  
  5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工业部.gb50057-94(2000年版)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s].北京:中国标准计划出版社,2001.
  [2] 中国气象局.gb/t21431-2008建筑物防雷装置检测技术规范[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8.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gb50343-2004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防雷技术规范[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4] 林维勇.关于接地技术若干问题的讨论[j].建筑电气,1995,14(4):2-7.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高建文 李全景 杨东亮 吴锋利  摘要简要介绍了共用接地的形 [标签: 共用接地 系统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高层建筑防雷接地系统施工监理
    风电场35KV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及设备参数选…
    浅谈通信工程的接地与防雷策略
    试论电子通信工程中设备抗干扰接地的有效方…
    试论接地与防雷
    利用小电流检测动力电缆的接地故障点
    论电气设备的接地与测量
    电气设备的接地与保护
    高速公路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共用信息平台
    探讨电气设备及其接地装置的运行和维护
    电气设备接地装置的运行和维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