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攀援植物在园林绿化中的作用及应用
摘要攀援植物在园林绿化当中具有占地面积小、见效快和造价低的优势。探讨了攀援植物在园林绿化中的作用、特点及应用,以期为园林绿化提供参考。
  关键词攀援植物;园林绿化;应用   
  1攀援植物的概念及分类
  攀援植物又称蔓生植物,是指植物的茎、枝干容易伸长而不能独立,必须依附于棚架、墙壁、山石或匍匐地面才能正常生长的草本或木质藤本植物[1]。按照其习性不同,可以将攀援植物分为缠绕类、吸附类、卷须类和蔓生类4种类型[2]:①缠绕类。缠绕类攀援植物依靠自身缠绕支持物而向上延伸生长,此类攀援植物最多,如紫藤、茑萝等。②卷须类。卷须类攀援植物依靠特殊的变态器官——卷须攀援,如葡萄、炮仗花等。③吸附类。吸附类攀援植物依靠吸附作用攀援。这类植物具有气生根或吸盘,二者均可分泌粘胶将植物体粘附于他物之上,如爬山虎、常春藤等。④蔓生类。此类植物没有特殊的攀援器官,为蔓生的垂悬植物,攀援能力弱,仅靠柔软而蔓生的枝条攀援,如蔷薇、叶子花等等。
  2攀援植物的特点与其在园林绿化中作用
  2.1攀援植物的特点
  攀援植物枝叶茂盛,有观叶、观花、观果的作用,具有蔽荫、隔热、隔音、防尘等多种功效;且栽培占用空间甚少,能够在不能种植乔木或灌木的地方种植。因具有细长柔软的茎和枝,故既可攀附上升又可高楼倒挂下垂,能很好地覆盖任何表面,是其他乔灌木或草本植物所无法实现的。因此在垂直绿化应用中具有特殊的地位。根据笔者多年在校园林绿化工作经验,利用攀援植物进行垂直绿化,可以减少墙面辐射热、增加空气湿度和降低尘埃,其占地少、投资小、绿化效益高[3]。WWW.11665.cOm
  2.2攀援植物在园林绿化中的作用
  (1)扩大绿化面积。垂直绿化是解决现今建筑绿化面积不足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建筑物墙面、围墙、围栏、阳台等地方均可利用各种攀援植物进行垂直绿化,也可采用透墙、软墙等。生态围墙多用攀援植物对建筑进行装饰绿化,以此提高绿化覆盖率,有效增加人均“绿地”面积。
  (2)短期形成绿化效果。许多攀援植物对土地、气候的适应性强,其生长迅速,其中很多种类可以当年见效。长江以南爬山虎当年可长5~7 m,在北方当年也可长2~3 m,一些草本攀援植物2~3个月即可形成绿化美化效果。
  (3)改善生活环境。覆盖于墙面的垂直绿化植物在夏季能够对房屋起到增湿和减轻噪音的作用,还具有降温的作用。据观测,有垂直绿化的墙面比无垂直绿化的墙面温度要低10~14 ℃,室温可下降0.5~5.0 ℃,让曝晒的房屋温度下降2~3 ℃[4]。
  除此之外,攀援植物还可以改善环境卫生。它们可有效地吸收有毒气体,增加生活环境中的新鲜氧气和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同时降低飞尘、抗污、杀菌、减轻噪音,可谓是一种高效的“过滤器”。
  (4)创造生态环境。用茎枝柔软的攀援植物绿化建筑物立面可以柔化其生硬线条,改变灰墙白璧的景观,在改善视觉条件的同时创建回归自然的生态环境。如爬山虎,既不伤墙体,又能使墙体免遭太阳直晒和风雨侵袭,能有效地起到保护作用,并使墙壁显得生意盎然。
  (5)兼具建筑与观赏价值。众所周知,花架主要是为了支持攀援植物生长而设置的构筑物,其形式极为丰富,有棚架、廊架、亭架、门架、篱架等。一些社区、园林、观光地的花架既是供休息赏景的建筑设施,又是一种垂直绿化的理想形式,如蔷薇花棚架、紫藤棚架等。
  3攀援植物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3.1建筑墙面的绿化
  在4种攀援植物类型中,吸附类攀援植物不需要任何支架,可通过吸盘或气生根固定在垂直面上。因而,可以用吸附类攀援植物对垂直建筑墙面进行绿化,形成绿色或五彩的挂毯效果。这类植物对于各种墙面,如断崖悬臂、挡土墙、大块裸岩、桥梁、楼房等设施都可进行绿化[5]。

  3.2支架式绿化
  支架式绿化即利用构架布置攀援植物,主要应用形式有篱垣式、棚架式等[6]。
  (1)篱垣式绿化。即利用攀援植物把篱架、矮墙、护栏、铁丝网、花格等硬性单调的土木构件变成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绿色围护。篱垣式通常以卷须类及缠绕类植物为主,但不同的篱垣类有其不同的适宜材料。竹篱、铁丝网、围栏、小型栏杆的绿化以茎柔叶小的草本和柔软木本种类为宜,如豌豆、牵牛花等;在庭院和居民区,应充分考虑攀援植物的经济价值,尽量选用可供食用或药用的种类,如丝瓜、葫芦、豌豆等各种瓜果类以及金银花等具有药用的植物;在校园中,可选用三角梅等对校园的围墙进行攀爬培植,由于三角梅是常绿木质棘刺类攀援植物,可防止学生攀爬围墙,而且三角梅的种类繁多,花色多样,可增添环境美感,又能营造出欣欣向荣的氛围。
  (2)棚架式绿化。即用各种刚性材料如竹木、石材、金属、钢筋混凝土等构成一定形状的格架,供攀援植物攀附的园林设施,也称花架。这是一种既可作为园林小品独立形成景观或点缀园景,又具有遮荫和休闲功能,供人们休憩、游玩的园林绿化模式。棚架式绿化以卷须类和缠绕类的攀援植物为主,在选择其他植物时还应考虑棚架的结构形式,棚架构建的质地、色彩以及所占空间位置和棚架的功能,做到因地制宜,因架适藤。
  3.3地被
  攀援植物生长迅速,很多种类可以形成低矮、浓密的覆盖层,是优良的地被植物。尤其是在地形起伏较大的地段,如坡岸、石崖、树间以及风景区内,考虑到修剪的不方便,不适合种植草坪,此时攀援植物是最好的选择。一般的耐荫种类如常春藤、蔓长春花、小叶扶芳藤等都是难得的林下地被。
  在植物种类当中,攀援植物是较为特殊的一种,它的可垂直绿化、占用绿化面积小、费用少等特点是其他植物所没有的,所以现代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攀援植物来绿化环境。然而,在进行园林绿化时依然要注意根据园林应用方式和生态环境条件选择适当种类,切不可盲目选用,否则,既不能美化环境又会造成资源浪费。
  4参考文献
  [1] 张乔松,杨伟儿.攀援植物与攀援绿化[j].广州园林,1994(3):3-5.
  [2] 赵国庆,杨金龙.攀援植物在园林造景中的应用[j].防林科技,2006(6):80-81.
  [3] 苏雪痕.植物造景[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4.
  [4] 赖尔聪.观赏植物景观设计与应用[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5] 吴亮辉,顾振华.藤本植物在公路边坡生态防护中的应用[j].中国园艺文摘,2009(6):58-59.
  [6] 董晓华.园林规划设计[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徐建业 [标签: 植物 绿化 中的 作用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园林植物群落的设计方法及发展之我见
    剖析藤本类植物的相关内容
    园林绿化工程植物保护的目的、材料及操作方…
    植物纤维喷涂施工技术
    现代景观设计中植物空间的营造
    王快水库浮游植物藻类群落物种多样性
    北方居住区植物景观的营造
    浅析城市园林绿化设计中的植物配置
    运用乡土植物营造地域特色景观
    植物化感作用控制天然水体中有害藻类的机理…
    城市园林建设改造植物配置原则
    “翠绿1号”在水处理环境上的植物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