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修复管道泄漏在石油企业中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重要,意义,企业,石油,管道,修复,泄漏,焊接,方法,形成,

因此为了确保输油管道的安全运行,延长管道的在役寿命,最大限度的降低原油损失,我们在利用法律、法规等武器严历打击不法分子,不断完善管道防盗油管理体系的同时,加强了对泄漏点的泄漏封堵研究,
  并取得一定的成绩,安全、高效、及时的保障了埋地长输原油管道的运营。
  
  二、管道防盗油方法、预警方法及泄漏点的结构特征
  
  1、管道防盗油方法及泄漏点预警方法
  目前,我国管道运输部门为了遏制盗油现象,除了采取在长输管道上设立警示标志,向社会公布盗油报警电话,对举报者实际奖励等措施之外,主要采用了集中监控,人工巡线,流量和压力数据分析等方法,进行监控、预警。
  (1)集中监控法:即采用防盗监控系统对管道实行全方位集中管理。目前我国长输管道防盗监测系统的应用正处于初步阶段。2001年集输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泄漏报警系统(压力法)在孤岛-永安输油管道上试运行,应用效果表明:该装置防盗效果较好,管道的泄漏点较为准确。同时,孤罗东报警系统的投入运营,效果也较为明显。
  (2)人工巡线法:安排人员日夜巡查管道有无泄漏、裸露和异常情况。该方法工作量大,但对点状腐蚀、管道上焊接盗油阀等造成的管道泄漏,预警及时,且泄漏地点非常准确。
  (3)流量、压力数据分析法:管道发生泄漏或被盗时,管输压力和流量会发生变化,根据这一变化,对数据进行分析、判断,即可判断出泄漏点的大体位置,但误差较大,不能反映其具体位置。WwW.11665.coM
  2、泄漏点的特征及结构
  (1)盗油卡子的结构:盗油卡子一般由两个未经防腐的半圆形金属片组成,其内径与输油管道外径相同,两边的“耳子”由螺母绞紧后紧贴在输油管道上,上面一半焊有带控制阀的短管,短管上可连接较长的塑料管或水龙带,将盗出的原油通过管子输入罐车内或输到油池中。
  (2)原油长输管道点状腐蚀,管道在形成的过程中,自身存在一定的缺陷,经过较长时间运营,会在管道上形成一点或多点状腐蚀,严重腐蚀后,会形成一个或一片不规则小孔,造成原油泄漏,由于泄漏点较为隐蔽,不易发现,往往等到发现后,在泄漏点周围已经形成较大面积的污染。(孤永东线稻乡村北200米处发生过两次泄漏,孤罗东线三角水库南300米发生过1次原油泄漏)。
  (3)人为破坏形成泄漏点:一般盗油分子在长输管道裸露处用锯弓将和管道斜割成“米”字形,再在交叉点上用尖冲子冲击形成不规则小孔。由于是突发事件,不易发现且管线压力高,即使及时发现,压力也不能及时降下来,及容易造成周围大面积的泄漏,造成极大经济损失,泄漏点一般在管道的上方或偏上方。
  (4)长输管道上焊接盗油阀门进行盗油,结构示意图如图:
  结构简单,放油方便,一般在管道上焊接一单头丝,上接一快速阀,然后用手动开孔机将管线钻至很薄时,再用一圆冲子将管线冲开,接上水龙带,打开快速阀,即可盗油。该种盗油方式由于是盗油分子用电瓶所带焊机进行焊接,再加上恐惧心理的影响,夜间在埋地输油管道上焊接短节时,常常出现误操作,使得盗油短节与管道连接处不够吻合,焊接质量极差,多数在受压、受热状态下发生泄漏。
  
  三、盗油卡子及泄漏破坏点的分析判断封堵方法
  
  埋地长输管道一般埋地较深,盗油卡子及各种泄漏点一般均在土马路路边或水沟边,一方面便于操作,另一方面盗油分子或盗油车辆能够快速逃离现场,发现泄漏后,需组织人力挖坑,以确定是何种类型的泄漏点,以便对症下药,安全快速的处理,尽可能减少损失。
  1、胶堵和塞楔焊接法。盗油卡子、管道点状腐蚀、人为破坏形成的泄漏点,在处理方法上基本一致。首先清理泄漏点现场油坑,形成操作坑,管线停输拆卸掉盗油卡子,清理干净泄漏点周围的防腐层。其次,采取措施:第一种是胶堵焊接法,即使用密封胶(或广义上的胶质物)粘堵漏点,使管道中的液体不再泄漏。对于埋地输油管道,采用地下的胶泥(红泥),用手捏粘,待管线完全停输后,将胶泥涂抹到泄漏点上,使原油不再泄漏,立即将切割好的圆形或形状不规则的管皮贴在管道上焊接,将泄漏点封堵住。第二种塞楔焊接法,即现场采用湿荆条或树枝或杂木,用刀子削尖,呈楔形,对准泄漏点,用锤子砸入,再用锯条将多余的部分锯掉,和管道一样平或略高一点,再将切割好的规则或不规则的管皮焊接在长输管线上,再进行防腐处理。


  2、“焊罩”带压封堵长输管线盗油阀门法
  将与长输管道相同材质、壁厚相同或大于长输管道的直径89mm、114mm、159mm、 219mm的无缝钢管,切割成300-400mm长的管段,在管段一端封站盲板(必须根据长输管道压力和管径、壁厚计算出的盲板,盲板厚度计算公式:δ={0.4р/[б]}1/2 * d),另一端切割成管段与长输管道正交时的马鞍形,即形成了焊接用的“焊罩”。补漏时,卸掉盗油阀门上面多余部分,锯掉快速阀的丝杠,套上“焊罩”,进行焊接、防腐,即可解决不停输、不卸压状态下的长输管道抢修问题。

   3、卡箍焊接堵漏法,即用卡箍(卡子)将密封垫卡死在泄漏处,阻止原油泄漏,然后将卡箍焊接在管道上。
   4、顶压焊接法,即在管道泄漏点上焊接螺母,螺母内垫上密封胶皮,将螺栓上紧顶压止漏后,再将螺栓螺母焊接在一起。
  
  四、现场应用情况
  
  从1999年10月起,盗油分子受利益驱使,大规模疯狂地在孤罗东、孤永东两条长输管道上盗油,至今为止,利用上述几种方法对两条长输线发现的泄漏点进行了处理,共处理漏点180余个,其中盗油卡子15个,管道腐蚀产生的点腐蚀(小砂眼)10个,盗油分子人为破坏泄漏点6个,管道上载盗油阀门150余个,同时对预报的点进行了补焊、补防腐或取缔处理,其中补防腐处理采用的是沥青防腐和沥青漆防腐的办法。
  实际应用状况证明,采用上述方法尤其是“焊罩”封堵方法效果较好,实现了带压不停输补漏,安全及时高效地确保了长输管道的经济运行。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李海涛 张雪梅 [标签: 修复 管道 泄漏 企业 中的 重要意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