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刺绣工艺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服装设计一向是博取众家之长的,尤其是
  刺绣工艺在服装设计手法上新的应用就是非常明显的事例。
  刺绣工艺在服装设计上的运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出现了一些新的刺绣方法,二是刺绣在服装设计上有了许多新的应用模式。在本文中我将一一进行说明。
  下面,我们先来了解刺绣工艺。
  
  一、刺绣的基本概念
  刺绣,是在已经加工好的织物上,以针引线,按照要求进行穿刺,通过运针将绣线和其他物品组织成各种图案和色彩的一种技艺。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科技带动的服装材料的发展,加之电脑刺绣技术的日渐成熟,使刺绣进入了机械化、数字化,加快了制作过程,使刺绣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但电脑刺绣终究代替不了传统的手工刺绣,因为刺绣的精髓是肌理感极强的针法和灵活的应变,配合各种针法表现出作品的空间、肌理效果,它的变化是机器所不能实现的。
  
  二、刺绣的基本分类
  刺绣工艺从刺绣方式上,可以分为三类:手工刺绣、缝纫机绣和 电子 控制机绣。这三种方法中,由于手工刺绣针法灵活多变,装饰效果好,适宜在各类服饰及织物上绣制。
  刺绣从成品外观上区分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点绣型和线绣型,线有直线曲线之分,点有线聚点和线结点的区别。
  刺绣按用针方法主要有:回式针绣、全回式针绣、半回式针绣、纺绣、平绣、掺针绣、插针绣、单针平绣、暗绣、捻线绣、编织绣、罂粟子绣、星形绣、晕绣、双面绣、十字绣、堆绣等。wWW.11665.cOm
  刺绣按所用材质分为:金银线绣、白布白线绣、巾上彩线绣、网眼绣等。
  刺绣按国家或城市命名分为:法国绣、英国绣、罗马尼亚刺绣、印度丝绣等。按地域我国的刺绣可以分为:湘绣、蜀绣、苏绣、粤绣、鲁绣、汴绣、京绣。按民族特色可以分为:苗绣、藏绣、白族桃花绣、土族盘绣等。

  三、刺绣的各自特色
  上面说到的各种刺绣都各具特色,互有长短。那么,从特色上这些刺绣工艺又可以有多种分类,下面我们以几种常用绣法来说说刺绣的特色。
  彩绣:泛指以各种彩色丝线统制花卉图案的刺绣技艺,具有绣面平服、针法丰富、线迹精细、色彩鲜明的特点,在传统的服装服饰品中应用很多。彩绣通过多种彩色丝线的重叠、并置、交错产生丰富的色彩变化,尤其以套针针法来表现图案色彩的细微变化最有特色,色彩深浅交汇,具有国画的渲染效果。
  包梗绣:主要特点是先用较粗的线打底或用棉花打底,使花纹隆起,然后再用绣线绣没,一般用平针针法。包梗绣花纹秀丽雅致,富有立体感,装饰性强,在苏绣中称为凸绣,适宜于绣制面较小的花纹与狭瓣花卉,一般单色绣制,如梅花、菊花等。
  雕绣:又称镂空绣,是一种有一定难度、效果十分别致的绣法。最大特点是绣制过程中按照花纹需要,要剪出孔洞,并在剪出的孔洞里以不同的方法绣出多种图案组合,使绣面上既有大方的实地花,又有玲珑的镂空花,虚实相间,富有情趣。
  贴补绣:是一种将其他布料剪贴绣缝在服饰上的刺绣形式。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刘燕 [标签: 工艺 服装设计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化学工程中化工生产的工艺解析
    装饰工程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与应用
    板式桥梁施工工艺分析
    土石坝混凝土防渗墙工程的施工工艺分析
    分析沉井工艺在污水泵站工程中的应用
    浅谈改进节水灌溉输水管道施工工艺的有效技…
    装载机的保养工艺与故障分析
    头孢克肟颗粒处方工艺研究
    框架填充墙施工工艺浅析
    有关办好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几点思考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创新实验
    浅谈工艺管线双壁单投影透照焦距及次数的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