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给排水节能技术应用的分析

原文作者:胡君宝

  摘要:能源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如何节约能源,而且还为建筑给排水设计和施工过程中需要足够的重视和投入着手。在本文中,根据现代建筑给排水领域中的节能问题,加上新技术的应用在这一领域的能耗现状,较大比例的建筑给水和热水为研究对象,从消极的变频恒压供水系统,空气源热泵,太阳能三方面介绍了节能技术的应用。
  关键词:太阳能 空气源热泵 技术 节能
  1、无负压变频恒压供水技术的应用
  1.1 无负压变频恒压供水在建筑给水系统应用上的优势
  无负压变频恒压供水方式为传统的泵加水池、水箱、变频恒压供水,在水质保养、节能和基础设施投资,具有明显的优势。
  1.2 无负压变频恒压供水的工作原理
  无负压变频恒压供水系统主要由压力调节罐,泵,压力罐,智能控制系统。其工作原理如下:给水管网水直接进入罐,罐内的空气排出真空消除器,满水后,自动关闭真空消除器。当自来水能够满足用水压及水量要求时,设备通过旁通向用水管网直接供水;当自来水管网的压力不能满足用水要求,系统通过压力传感器发出信号启动泵。泵水,如果供水管网水量q自〉q泵,系统保持正常供水;用水高峰期,如果q自  水泵吸水口管网压力为设计压力为p自,水泵的出口设计压力为p设。则水泵的出口实际压力p实=p设一p自。第一个微机检测压力传感器的实际压力值,如果是p实  2、空气源热泵技术的应用
  2.1 空气源热泵技术在热水系统应用上的优势
  热泵空气源热泵,特别是能源,能效比高,经济实用,安全性和无污染等优点,符合时代的要求,已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热水供应系统。wWw.11665.COM生产1吨热水的能源和成本为例,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的节能效果和传统电锅炉,燃油锅炉,燃气锅炉和热水系统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
  2.2 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的工作原理
  一台压缩式热泵装置,有蒸发器,压缩机,冷凝器,膨胀阀四部分组成,通过让工质不断完成蒸发(吸取环境中的热量)一压缩一冷凝(放出热量)一节流一再蒸发的热力循环过程,从而将环境里的热量转移到水中(见图1)。
  热泵技术不是能量转换的过程,是热传输过程,不受能量转换效率极限100%的限制,而是由逆卡诺循环效率的限制。处理热量的能力和投入热泵的能量称为热效率(用cop来表示)。理想的制热循环是逆向卡诺循环,其热效率最高。
  逆向卡诺循环由两个可逆的定温过程(b—a,d—c)和两个可逆的绝热过程(a—d,c—b)组成。
  在制热水循环中,低温源环境温度t2=273+t2k。
  高温源热水温度t1=273+t1k。[论文网]
  热效率。
  假定环境温度(低温源):t2=25℃,t2=273+t2=298k。
  热水温度(高温源):t1=60℃,t1=273+t1=333k。
  理想热效率∞p=t1/(t1一t2)=333/(333—298):9.5。
  据此可知,假定环境温度为25℃,需制热水温度为60℃,采用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理想的热效率可高达9.5。目前空气源热泵产品一般的cop可达3~5左右。假设cop为4.0,投入一定量高品位的电能,通过对周围环境介质中的热能的摄取,我们也可以得到4倍投入电能的热能,其节能效果由此可见一般。
  3、太阳能技术的应用
  3.1 太阳能技术在热水系统应用上的优势
  太阳能是取之不尽,取之不尽,无污染,价廉,人类能够免费利用的资源。据分析太阳能到达地球,每秒可达800000千瓦,如果地球表面0.1%的太阳能转换成电能,变化率为5%,年发电量5.6×1012·h,相当于目前世界能源消费的40倍。我国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理论储量每年17000亿吨标准煤。大部分地区年平均日辐射量在4千瓦每平以上。
  3.2 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工作原理
  太阳能热水系统运行模式大致经历了以下技术的发展过程:自然循环系统一定温放水系统一温差循环系统一定温放水+温差循环系统。其中,定温放水+温差循环系统作为优化整合的复合系统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
  定温放水和温差循环系统工作原理:(1)定温放水:在太阳能集热器的出水端设一个温度探头。当集热器温度达到设定值t高设时,控制器发出信号,电磁阀打开,启动热水循环泵,通过强制循环,相对高温热水的热水箱;当t集低于t高设时,热水循环泵和电磁阀自动关闭。因此,集热器和高温水能够及时进入水箱内储存。(2)温差循环:当降低时,采用了温差循环控制系统,即在水箱内也设一个温度探头,采用控制器控制,通过设置温度控制功能,当t集一t箱达到温差设定值t差设时,自动开启电磁阀,启动热水循环泵,使集热器在高温水和储热水箱中低温水交换循环;当t集一t箱低于t差设时,停热水循环泵,电磁阀关闭,如此不断循环,使储热水箱中的水温升高。
  4、结语
  综上所述,在今天的中国,能源短缺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有效地实现节能已经成为一个建筑,生产行业急需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为现代建筑给排水领域中的节能问题,加上新技术的应用,在这一领域的情况,以较大比例的建筑能耗和水,水为研究对象,分别从无负压变频恒压供水,空气源热泵,太阳能三方面介绍了节能技术的应用,是专为建筑给排水设计考虑节能提供一个思路。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给排水 技术 应用 给排水 技术员 给排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左岸谷肩堆积体3#排水平洞拍施工光景封堵施…
    房屋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谈城市排水设施科学化养护管理措施
    浅谈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水系统在生产厂房的应…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城镇排水规划探讨
    小区雨排水设计中对新型材料管道和检查井的…
    关于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的若干问题探讨
    城市排水体制的选择和管理
    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的探讨
    某超高层民用建筑给排水设计应用探讨
    谈建筑材料中的建筑给排水常用管材
    对市政给排水工程质量管理及通病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