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着力解决县级水利建设问题,提高新一轮大兴水利建设效果

着力解决县级水利建设问题,提高新一轮大兴水利建设效果

县级水利建设面临的形势
  随着深入贯彻落实2011年论文联盟http://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一系列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不断制定和出台,全国掀起了新一轮大兴水利建设的高潮。
  新一轮大规模水利建设面临新的形势,一是投资强度大。根据中央1号文件的要求,未来10年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2011年已安排中央水利投资1141亿元、地方水利投资2311亿元。随着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的逐步建立,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水利投入将不断加大,投资强度会更大。二是建设任务重。未来5到10年,将突出加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建设领域会更加广泛,80%以上的中央水利投资将用于面广量大的中小型工程,实施主体主要在县级,基层水利工作压力加大。三是建设要求高。对于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中央提出了明确的完成时限,时间紧,社会关注度高。
  当前县级水利建设存在的问题
  我们到基层调查发现,目前大规模水利建设还存在如下不容忽视的问题。
  地方水利配套资金不足
  中央加大了水利建设投入力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相继出台了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的具体政策。2011年,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了水利投入,年度投资规模已突破2000亿元,但中央投资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仍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有些地方水利投入总量不足,配套资金到位率低;有些地方虽然水利投资规模较大,但并没有优先满足中央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需求,摊子铺得过大、战线拉得过长。WWw.11665.coM一些地方中央投资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中,省级落实不足,向县市级分解,而许多县财政紧张,安排大量的配套资金也确实困难。种种原因造成大的资金缺口,对县级水利工程建设带来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工期与工程质量都难以保证。
  技术力量比较薄弱
  大规模水利建设项目类型多,建设任务重,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要求水利基层单位有相适应的能力。不过从调查情况看,目前县市水利部门普遍反映水利基层单位困难较多(有的甚至处于半关门状态),称职的专业技术人员比较缺乏。特别是近几十年来,农田水利不受重视,近10年受各方面影响,水利部门人员因退休、调动等原因出多进少,加之基层水利单位待遇较低、工作条件艰苦,高素质人才引进困难,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偏少,甚至受多年来领导干部任命制度的影响,目前水利局或水利站的一把手很少受过水利专业教育,技术和业务管理能力不足,特别是乡镇水利员专业素质更有待提高。如湖南省临澧县,2011年水利投资2.2亿元,水利建设项目48项,县水利局只有专业技术人员20人,其中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仅2人。浙江省瑞安市26名乡镇水利员无一人第一学历在大专以上,加上缺乏水利专业学历教育,获得水利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者仅2人。
  基层水利服务体系不健全
  首先,基层水利站管理体制不顺,一些地方基层水利站及其水利员归水利局管理,乡镇水利员归所在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管理。这两种基层水利员归口管理模式的并存,造成职责不清。其次,编制挤占严重。乡镇水利员的工资福利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发放,其工作岗位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安排,多年下来,绝大部分水利员变成了非专职人员,连一些原先长期从事水利工作的水利员也逐渐被乡镇(街道)挪作他用,久而久之,导致水利业务荒废,根本不能适应水利建设工作需要。再次,人员队伍结构不合理。有的乡镇水利站一些不称职或不适应水利工作的水利员占据了编制中的不少位置,致使目前工作最为需要的人才进不来。现有的一些懂技术、能力强的水利员也往往因身兼多职经常忙碌于其他工作,不能全力投入水利建设工作。最后,受乡镇经费严重短缺和管理体制的限制,水利员无法系统地参加水利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知识得不到应有的更新,在水利技术服务指导时,只能凭着多年的经验进行应付性指导,出现新问题难以应对和正确处理,导致服务能力下降,难以保证基层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
  新形势下的应对措施
  水利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全面提高基层水利服务能力”。为此,我认为应尽快采取如下措施。
  切实加大对地方水利配套投资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中央和地方要按照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提出的“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的要求,切实加大水利投入,特别是省级政府要加大省级水利投入,提高或落实中央投资项目地方配套投资比例,优先保证中央投资项目的配套投资。各级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对地方配套投资落实情况的监论文联盟http://督监察,更要防止出现专项水利建设资金挪用或拆借问题。
  切实加强基层技术力量
  各级人事部门要完善基层水利技术人员的引进、技术职称的评定机制,加强基层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技术人员的政治与生活待遇,营造尊重技术人员的社会环境。组织部门在配备基层水利部门领导干部时,要优先安排受过水利专业训练并从事过水利技术工作的人员。
  建立健全职能明确、布局合理、队伍精干、服务到位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
  以乡镇或小流域为单元,健全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强化水资源管理、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建设、水利科技推广等公益性职能,按规定核定并落实人员编制,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切实全面提升基层水利服务能力,以适应新一轮大兴水利建设的需要。
  树立长期重视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思想观念
  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属于面广量大的中小型工程,容易损坏,需要妥善保护、长期维修和科学管理。因而,各级政府必须树立长期重视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思想观念。
  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把水利建设视为农业的命脉、经济的命脉,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进行大规模水利建设,全民重视水利建设的意识强烈,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大搞水利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观。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业用水体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出现主体缺位,已有的工程难以得到必要的保护和管理,水利基础设施很快遭到严重破坏或废弃,导致后来抵御旱涝灾害的能力大大降低,其经验教训是值得我们今天认真吸取的。
  人畜饮水困难地区必须重视构建调节工程体系
  通过近两年到宁夏、云南等省区的实地考察,我认为西北、西南这些人畜饮水困难严重的地区,主要是工程型缺水。建议通过构建调节工程体系,把水调控起来,把历来称为“灾害水”的洪水转化并利用起来,实现“细水长流”,切实提高水的利用率,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地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问题。
  农田水利建设布局也要遵循经济规律
  目前,农民土地产出价值较小,每亩土地使农民实际获取的净收入十分有限,客观上出现农业投入产出效益低的局面。另外,我国粮食产量一半以上没有直接用做人的口粮,而是用做饲料、工业原料。因此,各地应在保证粮食增产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未必需要通过高规格水利设施让全部农田都达到“高产稳产田”。如果不正视这个现实,一窝蜂地加大农田水利投资,未必会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张红武 [标签: 问题 新一轮 大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土地储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上海机场登机桥的维护问题及解决路径
    试论港口机电设备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
    深基坑工程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分裂电抗等值建模的解决方法
    交通工程试验检测现状与解决对策
    网络域名侵权纠纷与解决机制研究
    电力工程岩土勘察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研究
    锅炉热效率低的几种原因及解决方法
    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探析
    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对策研究
    发现与解决问题是提高大学生就业质量的重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