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氧化沟工艺处理漂洗废水培菌调试实践介绍

  摘 要:漂洗废水cod高、色度高、成分复杂,很难处理,用预处理与氧化沟法相结合的工艺对漂洗废水有较好处理效果,而在氧化沟工艺阶段,培菌调试是最重要的,培菌方法及培菌调试过程中一些问题的解决是氧化沟工艺能否成功启动的关键。
  关键词:垃圾渗滤液氧化沟培菌调试实践
  1 引言
  
  本工艺待处理水为某市一印染厂漂洗废水,采用预处理和生物处理相结合的工艺流程,在生物处理段采用的是氧化沟工艺。设计日处理水量2000t/d。氧化沟工艺设计进出水水质如表1。
  
  2 培菌调试
  
  2.1 调试准备
  调试准备工作包括基础资料的收集、化验工作的筹备及设备试车。
  化验工作要求有专业的化验人员和正规的化验室,本工程在调试前进行了对化验人员的专门培训,为调试工作做好准备。
  设备试车是调试准备工作的核心,首先进行单台设备试车,没有问题了就进行设备联动试车。由于污水处理工程中设备及仪表种类多,数量大,自控要求较高,因此试车过程要求细心、耐心,必须保证每一台设备都能正常运转。如果试车过程中有设备运行的问题,要及时进行解决。
  
  2.2 培苗方案的拟定
  培菌调试就是指活性污泥的培养,即通常所说的培菌调试,调试基本条件如下:
  (1)本处理工艺运行初期污水量比较少,水质变化大。
  (2)培菌时间是秋季,温度比较合适。
  (3)处理站附近有某啤酒厂废水处理站的活性污泥可以取用。Www.11665.Com
  通过对以上三个条件分析,我们决定采用初期循环进出水、有一定处理效果后连续式(持续进水、持续出水)培菌法,
  
  2.3 调试过程介绍
  (1)菌种是来自某啤酒厂废水处理站的活性污泥,镜检污泥微生物种类多,活性良好。
  (2)我们调试时间不太紧迫,所以先投加适量(低于设计值)的污泥菌种,通过系统自身的培养和驯化作用来逐步提高系统污泥含量,与此同时,对氧化沟进出水水量、水质作了详细的逐时的监测和记录,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调试工作从9月份开始。
  ①调试开始三天之内出水水质不太好,因为污泥对新的水质不太适应,活性下降,三天以后出水水质逐渐提高,
  ②经过对进出水的连续跟踪化验,发现调试第二周,在进水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出水水质趋于稳定。说明这时系统具有了初步的耐冲击负荷能力,同时,对氧化沟内的污泥进行观察,发现污泥量比以前已经有了很大增加;镜检发现污泥活性污泥中出现较多原生动物。
  ③从第三周开始逐渐到九月末,发现氧化沟内污泥已经有了更多增加,而且增加速度明显加快,生化污泥表现显淡黄色,污泥30min沉降比达到10%左右,通过镜检可发现有较多活跃的原生动物钟虫、纤毛虫,以及后生动物轮虫、线虫等。此时处理水量达到了1000~1500t/d,出水cod已经稳定在一个较低浓度水平。
  图1、图2和图3分别为调试第一周、第二周、第三到第四周进出水cod对比图。以此来简单说明培菌的动态过程。
  从图1中可以看出,进水codcr浓度波动较大,出水codcr波动也很大,比允许排放浓度高很多,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调试初期进水水质和水量还不稳定,二是调试初期新取来的菌种对漂洗污水水质不太适应,所以导致活性有所下降。从图中可以看出,经过两周左右的时间,在进水浓度逐渐增大的情况下,出水codcr基本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浓度水平,特别是到培菌第13、14、15日,出水已经达到90mg/l以下,已经完全符合河北省工业废水排水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中codcr 90rag/l的规定。
  从图3可以看出,在培菌第三到第四周的时间段内,进水水量和水质基本已接近设计标准,出水在连续观测的两周之内,都达到了设计出水水质的要求。说明培菌已经成功完成。
  同时检测bod5、s2-、色度,均达到了设计出水水质要求。
  
  3 异常现象分析与处理
  
  (1)培菌中期,隔一天测一次水样,结果在缺测的某一天发现出水色度很高,经过对进水水质检测。发现ph值为10,所以是由于ph过高导致出水水质差,我们及时调整了进水ph,出水又恢复了正常。
  (2)培菌中期,长时间菌胶团未形成絮状结构,沉降性能差,经过调查发现是因为由于这几天进水浓度较低,氧化沟中污泥负荷太低,在溶解氧充足的情况下,部分污泥发生了内源呼吸。解决方法:减少氧的供应,补充营养。
  
  4 结论和建议
  
  结论:本培菌实践中,由于采用了活性湿污泥,而且培菌期间温度比较合适。培菌方案拟定适当,所以基本上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了污泥培菌,虽然中间也出了一些小问题,但基本都圆满解决了,培菌速度和效果还是很快的。

  建议:
  (1)根据本工程和以前培菌的实践,笔者认为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培菌方法,最好培菌菌种选用同类污水的湿污泥,这样会缩短培菌时间;
  (2)对培菌过程进行连续观察,对进出水水质进行连续检测,以随时对氧化沟等处理设备的运行参数进行调整,特别是对曝气机开停时间进行调整。
 

  
  (3)培菌初期,进水量往往比较少,水质也不稳定,所以注意进水温度和ph值的控制,水温在25℃,ph值为中性比较好。
  (4)培菌初期由于负荷较小,还要注意合理控制曝气量,太大了容易造成污泥膨胀,太小了污泥生长缓慢,由于各种水质相差很大,所以要在实践中摸索本水质合适的曝气量值。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李敬苗 [标签: 氧化沟 工艺处 废水 调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ICP—AES法同时测定硼硫酸阳极氧化槽中的Cr…
    氮氧化物对环境的危害及污染控制技术
    基于纳米铁氰化镍修饰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电…
    浅析义安矿乏风氧化站安装施工中的质量控制
    关于氧化锌避雷器带电测量的探讨
    探析陶瓷原料中二氧化硅含量的测定方法
    纳米二氧化钛的现状与发展
    钙钛矿型复合氧化物材料
    浅析氧化锌避雷器的工程应用
    浅析并联电容器组氧化锌避雷器爆炸原因和防…
    臭氧化-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安全性研究
    网状填料生物氧化预处理受污染水库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