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建设污水处理厂的五大新问题
  摘要:我国的水污染严重,这是长期以来城市排水工程欠账太多之故,每年有近300亿立方米污水未经处理而直接排放,使水环境的污染量大大超过了自净能力所能承受的程度,从而破坏了水的良性循环,导致水资源危机的加剧,进而影响城市的可持续 发展 。水资源的短缺和水污染的加重,使人们已警觉到污水再生处理已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社会、 经济 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可持续生存。
  主题词:建设;污水处理厂;新问题
  abstract: our country’s water pollution is serious, therefore this is since long the urban sewerage project bills due too many, every year has the nearly 30,000,000,000 cubic meters sewage not after processing, but discharges directly, caused the water environment the level of contamination to surpass the degree which greatly automatic depuration ability could withstand, thus destroyed the water positive cycle, caused the water resources crisis’s aggravating, then affected urban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ater resources short and water pollution aggravation, causes the people already vigilance to the sewage regeneration processing already direct relation people's health and social, the economica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elates posterity’s sustainable survival.
  key words: construction; sewage treatment plant; new question
  
  近年来为了加快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施,促进我国水资源优化、保护环境,我国很多城市已经开始了对城市内污水流向的治理,减少污水在城市内流向对浅层地下水的污染。WWw.11665.COm同时大力应用新的废水处理技术,加快污水处理建设,为我国可持续发展路线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环境已经成为人们评价一个城市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所以,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已刻不容缓,现拟对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的5个新问题作一浅析。
  1投资和收费
  城市污水处理的效果不仅仅关系到城市所在地周边的环境保护,更关系到下游城市人们的身体健康以及经济发展。污水处理无疑需要经济支持。我国原有城市排水管网多位合流制排水管网,其是通过在城市中铺设一套排水管网用来排泄污水和径流雨水。这样的排水管网导致后期在进行污水处理时加大了处理量,增加了污水处理费用。新问题是要找到一种不仅投资少而且长期运行费用低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需大量资金,首先是污水收集系统,许多城市的下水道很不完善,要建厂就要先埋管道,以往先盖楼后修路,污水满街流的现象相当普遍。所以水污染防治口号喊得响,资金却十分缺乏。根据项目经验,污水处理设备计划争取较易获得的外国政府贷款,土建投资计划争取国内贷款,而项目所在城市自己的配套资金却迟迟不能落实,项目因此一拖再拖。要想早日改变水环境的现况,只有污水收费到位,才能有足够的资金,水 工业 的发展靠市场机制,投入和回报是并存的,没有投入就没有回报。高速公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其建设可引入市场机制,同样,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也不应由政府统包。
  2建设和运行
  众所周知,我们建设污水处理厂不是最终目的,我们的目的是保护水环境,保护水资源。所以,如何把污水处理厂运行好就非常重要,天津市纪庄子污水处理厂1986年-1992年一直保持良好运行,共处理了6.53亿m3污水,运行费用为人民币9 070万元。相当于污水处理厂的总投资费用。以此推算,假如建设一座处理量为10万m3/d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其投资为1.0亿元的话,那么该厂每年的运行费约需1 500万元。所以一些城市建不起污水处理厂,一些城市建了污水处理厂却没有能力运行或没有能力开足马力运行。也有热衷于建设污水处理厂而既不关心污水处理厂的运行,也不积极解决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经费,听任污水处理厂开工不足甚至临近停产。所以笔者认为污水处理厂有必要由当地环保部门安装在线监测仪表,应对污水处理厂每年处理的污染物总量进行考核。天津纪庄子污水处理厂就曾经按所处理的污水量由财政部门拨款,处理量和运行经费挂钩是十分必要的。

  3分散和集中
  城市污水的资源化已是缺水地区的重要课题,因为城市污水已经被证实是可靠的水资源,而随着水处理技术的进步,污水再生技术已广为应用。在这种情况下,增加一些投资,改善污水处理厂本身的环境保护条件,使城市污水可就近处理、就近回用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城市污水就近处理,可以节省大量管道投资;而处理达标后就近排放,为污水资源化、进行再生回用创造了条件。假如污水处理厂的出口远离再生水的回用点,又将出现回用水工程的管道投资过大的新问题,使本来就不轻易推行的污水再生回用事业更加困难,这一点是十分清楚的。
  4污水和污泥
  一座每日处理100 000 m3污水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如每日正常运行,则每日将产生污泥干固体10 t~20 t,折合成含水(一般为80 %)污泥,将达50 t~100 t。如何处置这些污泥是又一大新的问题。在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前或建设后不正常运行(也有作为政绩供参观用)时,此新问题尚不突出,但作为建设、管理人员必须在建厂初期进行认真的探究、决策。
  污泥的最终处置主要是根据一定的环境要求和 经济 条件,最终部分或全部加以利用以及排入大海或土壤,返回到 自然 环境中。污泥利用和处理前一般要进行浓缩,根据不同的处置方法,通常还要进行稳定、调理、脱水,甚至消毒等过程。
  5设备订货和初步设计
  城市污水处理厂其设备投资约占投资的25 %~45 %,由专用设备、通用设备、自控设备投资及安装工程费组成。污水处理设备的质量是污水处理厂能否正常运行的关键。据有关报告指出:“近20年来,国家仅对石油、化工、冶金、造纸、机械、染料等几个待业废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就超过了20亿元人民币,建立处理装置5 000多套。
  根据调查结果表明,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率不到30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设备本身的质量问题是重要原因之一。实际程序是主要设备应在初步设计批准后进行订货,以要求施工图设计按所订设备进行设计,避免施工图设计完成后所订购的主要设备和设计不符,造成土建设计(尤其是预留、预埋设计)、设备安装设计乃至电气和自控设计的大量返工。此类变更设计极易影响设计质量,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应该可以避免。所以,施工图设计时主要设备已经落实,设计质量较易得到保证。
  可持续 发展 路线的实施,增加了我国各级政府对环境保护的熟悉和治理力度。城市污水处理,作为一个城市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其实施已经成为评价城市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建设,促进城市和谐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路线的实施,是目前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相关部门的首要任务。
  
   参考 文献
  1 杨宝林.20世纪城市污水处理厂回顾.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郑远聪 [标签: 污水处理 大新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石油工程建设造价管理探索
    明清弋阳腔的发展与乐平戏台建设研究
    特色凸显、放眼未来之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探索
    电网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探…
    国家开放大学建设背景之下我校远程开放教育…
    材料核算在酸性气田工程建设中的探索与创新
    浅谈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设改革
    汽车维修技术专业课程建设构想
    对电子信息在工程建设中的特点分析
    电子信息在工程建设中的特点解析
    浅析公安消防部队工程建设项目审计
    浅谈如何做好消防部队基本建设审计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