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环境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议经济规律对居住景观设计产生的不利影响
  【 论文 关键词】 经济 规律 ;居住景观设计;不利影响 
   
  【论文摘要】居住景观设计作为住宅开发这种商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受到经济规律的影响。文章对目前在居住景观设计中存在的一些因为经济活动而带来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引发了设计师对重新寻找到商业开发利润与住户利益的平衡关系的思考。 

  伴随我国经济建设的高速度 发展 ,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普遍提高,人们已经由单纯的解决温饱问题向追求生活质量的方向转化,其中包含了人们对于居住环境质量的更高要求,这为景观设计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但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住宅开发是一种商业行为,居住景观设计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必然受到经济规律的影响,如果我们缺乏对景观设计最根本追求的把握,经济的高速发展将导致舍本逐末的景观设计。 
   
  一、居住景观设计中对“概念”和“风格”的过分专注 
   
  全球化经济背景下,品牌战略是一项重要的经营策略。通过对品牌的精心打造来提升产品价值回报,这是商品经济的特征。景观设计由于受到其影响,概念和风格正逐步转化成为一种“品牌”进行包装。显而易见,品牌价值越高,商品的价位就越高,景观为开发商所带来的利润随之增长,但受众的消费成本也就随之上升。这如查尔斯·詹克斯在《后 现代 建筑语言》中所说:“建筑师的动机是既要解决问题,又要想法多赚钱,因为他是开放者所雇用的。www.11665.CoM他们把问题过度简化成一种高雅的‘风格’。” 
  由于受到经济利润的驱使,设计中对概念和风格进行过分追求,使原本作为对设计进行创造性和适宜性思考产物的概念和风格变成了一种“装饰”行为。人们对装饰进行无限追求,但却只及表面未及本质,并未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质的提高。 
  概念应当符合地域特征,满足功能要求,而不应当成为吸引人眼球的工具。例如,在北京居住区广告中“水岸社区”、“临水首席公寓”“水岸阳光”等词汇屡见不鲜,临水而居是美好的向往,但在北京它们无非是一个能够带来利润的居住环境的噱头,通过电脑合成的效果图的确能给我们带来视觉的享受,但实际环境中却带来诸多的问题,北京作为一个缺水的城市,水的维护费用非常高,在实际建成的居住区中往往看到的只是干枯的河床,节假日偶尔开放一下,临水而居无非是“临河床而居”。 
  对于当今流行的异域风格景观,往往变成了异域“拼贴画”,风格已经丧失了孕育它的 历史 、文化和地理环境的沃土。例如在北京一个5万平米的居住区内,包含了五个具有异域风情的广场休息空间,每个广场都设计了装饰纹理复杂的亭子、廊架、桥和水池或喷泉,并有十几种甚至几十种的铺装样式。并且大多采用仿巴洛克式的但缺乏比例关系的不伦不类的样式,俨然一个用金钱堆砌的“宫殿花园”,施工质量粗糙,缺乏细部,与周边建筑也不协调,加上后期管理和养护的缺乏,整个居住环境毫无美感可言。眼前一片粗糙的钢筋混凝土远比不上生机勃勃的绿色环境。 
   
  二、居住景观设计中文化取向正在朝“精 英文 化”和“时尚文化”等时髦文化偏移 
   
  在经济社会中,掌握更多社会财富的人群很大程度上更有发言权。当今,随着社会财富不断向部分人群聚 
  集,形成了一个享受优质生活和优质 教育 的精英阶层。这是一个以富人、白领和社会名流为群体的阶层。他们的衣食住行引领社会时尚消费的潮流,他们个人品位和审美态度主导着设计的美学倾向。社会中对这种特享权利存在着一种畸形的崇拜倾向,而开发商紧紧抓住它们背后所隐藏的消费属性和经济利益,打造这种文化价值标签化的景观。 
  经常看到某些“精英专享社区”,这些社区毫无文化氛围和 艺术 内涵,只是文化物质化的简单“原子式”的堆砌,与其使用变了味的文化,不如在发掘传统,保持原有的平常状态,追求舒适生活上多下功夫。 


   
  三、贫富差距造成居住景观设计的“质量贫富差距” 
   
  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是意大利 经济 学家基尼于1922年提出的,定量测定收入分配差异程度,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贫富之间差距不断扩大。我国的基尼系数由改革开放初期的0.29飙升至超“警戒”的0.47(0.3以下为公平,0.4为警戒线)。伴随着社会财富的分化,景观设计质量也产生了分化,诚然,不同层次类型的环境具有不同的成本,但这并不意味着高价格应当产生高质量,低价格就只能产生低质量甚至劣质环境。究其原因,是设计师受到经济社会的“拜金主义”影响,缺乏对低利润附加值的低成本景观的关注。为了凸现富裕阶层的“价值”,景观设计对高级材料极度崇拜,高档铺装材料、奇花异草、高级进口技术和设施都是首选。 
  大面积的高档铺装势必会产生高额的成本,但效果却不见得明显,例如,北京某居住区入口广场采用雨花石仿江南园林的铺装形式,广场的确引人注目,价值也不菲,但作为入口集散空间,人车流频繁,卵石的脚感并不舒服,尤其容易绊倒老人和儿童,产生安全隐患,并且机动车对卵石铺装的破坏力极强,如果不进行修补会严重影响美观,但修补带来的费用也是巨大的。 
  奇花异草不见得比得上质优价廉的乡土品种,反而会带来高价的养护成本,北京某高档社区为了彰显其“贵族气质”,在入口区栽植了几株北方户外几乎难以生存的棕榈植物,景观上确实“标新立异”,但为了让它们生存,又不得不修建几个巨型玻璃温室,对能源和基金的耗费惊人。 
  对于技术,用比尔·盖茨的话说:“我想要一所不断变化的技术房子,但其风格应该是平易近人的,毫不含糊的显示出技术只是仆从而非主人,我不想要那种用技术性质来定义的房子”。技术不是用金钱来衡量而是需要以使用需求来衡量,只有那些最为方便,经济和实用的技术才是我们在居住景观中的首选。 
  综上所述,居住环境景观设计属于居住开发的一部分,本身受到商业开发的影响,但作为景观设计师我们也应当充分认识到设计的目的是为使用者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双方的利益并不矛盾,但却存在着意识的偏差,我们有必要在设计中做出理性的解答,贵的不一定是好的,适合的才能创造价值。开发商可以通过好的居住环境刺激销售,获得最大的利益回报;居住者也可以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和更低廉的后期维护费用享受更舒适和有文化 艺术 氛围的居住生活。 
   
  【 参考 文献 】 
  [1]盛梅. 自然 离我们多远-对城市景观“平民化”的探讨[j].景观设计,2007,(4). 
  [2]美国“平民化”景观实例[j].景观设计,2007,(4). 
  [3]李景芸,孙红梅.浅谈人居环境设计的新平民化意识[j].建筑 规划 设计,2007,(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李倞 秦柯 [标签: 居住 景观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现代物流促进黔中经济区协调发展的对策
    黑龙江省县域经济类型的划分及其调控路径研…
    浅议“外帐管理”
    现代社会的双重困惑: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
    银行信贷、货币供应与经济增长的模型关系检…
    复合型微量元素水溶肥对小白菜经济性状和产…
    物流运输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及对策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浅议工业发展中的环境保护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