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环境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绿色小区环境设计

  摘要:绿色小区就是节能、环保、健康舒适、讲求效率的建筑。随着我国国民 经济 的不断 发展 ,住宅建设逐步走向商品化的轨道,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要求我们的环境营建融于 自然 、具有精神文化灵魂的居住环境。绿色建筑是在建筑与环境相互协调的基础上,以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为基本原则,结合考虑生态环境、建筑法则和适宜的技术等多种因素进行设计的。
  关键词:绿色小区;环境;设计
  
  1 居住区的绿色环境
  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心自己的生存环境,居住小区作为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活空间,其环境设计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没有绿色环境,就没有人类居住赖以生存的氧气。怎样创造一个优美安静和舒适的居住环境,这是每个规划设计者应该认真探索的问题。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引进组团绿化概念,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学习国外规模绿化概念。20世纪90年代,随着人们生活品味的提高和对生活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住房时开始强调一个新的尺度:景观环境,亦即住宅小区内及其周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是否丰富、是否和谐、是否绿意盎然、是否富有活力。这种 现代 居住观,给小区环境设计注入了新的内容,同时,也向小区环境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居住区绿色规划设计的重要性也开始日益受到关注,小区环境设计进入稳步发展的阶段。
  
  2 绿色小区对城市生态环境的影响
  
  建筑离不开花木,花木相伴建筑。Www.11665.CoM中外好的建筑莫不是如此。“建筑在绿色之中,绿色在建筑之中”,这是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所需要的,是人与自然结合所追求的。居住区绿地是城市绿地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中分布最广、最接近市民、最为居民所经常使用的环境空间。居住区绿地在生态、美学、心理以及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发挥着明显作用。不仅美观,还可以平衡生态环境的需要,可使大气清新、降温湿润、防止尘污,它可调节光、温度、湿度和空气,改善气候,并且防风等作用。此外,优美景观环境在起到赏心悦目效果的同时,还能消除都市的喧嚣、身心的疲惫,松弛神经。安抚情绪,从而有利于居住者的身心健康。因此,居住区绿地不仅影响居住区的环境质量,还影响到整个城市环境和景观的质量。总之小区居住环境对绿色的要求,就是要我们的规划师、建筑师、园林师必须发展生态建筑这一理念。同时居住区的园林绿化搞好了,将对改善城市生态质量起着重要的调节和示范作用。
  
  3 绿色小区环境设计
  
  3.1绿色小区的概念
  “绿色小区”,就是资源有效利用的小区,简单地说就是通风换气、搞绿化、尽量用绿色资源和可循环再生资源。绿色小区也可称作生态可持续性建筑,即在不损害基本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使建筑空间环境得以长时期满足人类健康地从事社会和经济活动的需要。绿色小区不仅与减少能源消耗有关,同时还涉及减少淡水消耗、降低材料及资源使用、减少废物、提高空气及灯光质量、处理及保留雨水用以补充地下水、恢复自然环境、减少依赖汽车等等的同类问题。
  
  3.2绿色小区的特点
  区在绿中,绿在区中。绿色小区的建筑能促进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绿色小区的发展更能够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良好的小区环境营造能给人以美的享受,陶冶人的情操,为社会稳定提供基础。规划师、设计师、园林师必须具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心。绿色小区以生态的观点,追求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互动发展。规划师、设计师、园林师必须了解和尊重当地的特定地理环境,地形地貌,特定的气候特点,特定的人文环境,尽量减少对现有生态和人文环境的破坏。

  绿色小区设计尽可能减少能源和其他资源消耗,建筑使用过程中尽可能不产生废料及污染物。最大限度采用可循环、可重复使用的材料,减少不可再生能源消耗,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等绿色环保的清洁能源。
  绿色小区环境设计应以建筑为主体。在住宅室外环境设计中。所有室外构筑的设计都应围绕主体建筑来考虑。当它们的尺度、比例、色彩、质感、形体、风格等与主体建筑相协调,形成有机的统一状态时,住宅的室外环境设计才能达到环境的整体和谐。
  环境设计以满足使用功能为本。室外环境设计是一种“以人为本”的设计,因此,首先考虑满足人在物质层面上对于实用和舒适程度的要求。所有附属于建筑的设施必须具备相应的齐全的使用功能,环境的布局要考虑人的方便与安全。
  设计绿化小区时是优化室外空间的重要因素。住宅环境绿化是指在居住区用地上栽植树木、花草而形成绿地。居住区绿地的功能有两种:一种是构建户外生活空间,满足各种休闲环境的需要。另一种是创造 自然 环境,通过景观小品等手段创造优美的室外环境设施。
  绿色小区居住外环境中还应有不可缺少的点缀。在居住区室外环境中,绝不能忽视景观小品的设置,如雕塑、水景、灯具、桌椅、凳、阶梯扶手、花架等,它们既给居住生活带来了便利,又给室外空间增添了丰富的情趣。
  绿色小区环境设计中应特别注意生态保护工作:生态保护工作。一方面在遏止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另一方面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工作中,环境设计中利用绿色植物来美化环境,而其本身就是一种自然资源,居住区绿地种植正是扩展了自然资源的范围。
  小区绿地设计应从居民的安全、卫生、清洁、改善城市小气候出发,通过建设高质量的绿色空间环境,创造一个舒适、美观、有益于身心健康、充满大自然气息的城市人居生态环境。在 现代 居住小区设计中,一般而言,绿化比率应占30%,高档住宅区甚至高达50%。小区绿地中,植物景观是主体,树种的选择要遵循“适地适树”的生态学原理,此外,根据小区绿化设计及建设实际情况,应注意如下问题:
  单一草坪与植物群落在住宅区的绿化上,目前有一种过分追求大面积草坪的倾向,单一大规模进行草坪建设并不 科学 ,草坪相对群落而言,观赏性强、实用性弱。植物群落是创建绿色空间环境的基础,因此,应以乔木、灌木、草本来组成群落为绿化的基本单元。城市绿地中人工植物群落,应模拟自然,将不同种类的乔木、灌木、藤本和草本栽植在一起,营造适合本地区自然地理条件、结构配置合理、层次丰富、物种关系协调、景观自然和谐的园林植物群落,这样才能充分利用空间,使光照、水分、养分、空气等各种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同时,随着季节变化,其姿态、叶色、花色都会呈现不同的景观效果,既有四季景观,又能加强生态效益。在 经济 方面,单一草坪的管理费用是一般乔、灌、藤、草组合绿地的3~5倍,而其发挥的生态效益则是同样面积复合群落的1/4。
  具有高绿量的森林式的群落和开敞的赏心悦目的草坪是绿化环境的整体,草坪是由草本植物群落组成的,来源于自然界的大草原。刮“草坪风”不足取,决不等于强调种植乔木、构造植物群落就否定了草坪的功能,空旷的草坪和茂密的森林式园林群落在城市本来就是一个整体,是一幅有节奏有韵律的画面,应该因地制宜地在城市中并存。
  总之营建于自然、具有精神文化灵魂的居住环境、是现代人对居住环境人性化的共同追求。人的思维与观念经历一定时期,只要我们加强对“绿色”的思想宣传、保护自然,营造绿色,使大家形成一种共识。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孙亮华 [标签: 环境设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规划
    推动建筑节能践行绿色北京
    上海绿色建筑步入发展快车道
    绿色建筑需生态规划
    2020年中国绿色建筑将占全球一半
    “绿色建筑”的标准还有待提高
    谈谈化学工程中的绿色科技
    浅谈绿色科技在化学工程中的应用
    浅谈杭州市潘水小区实施网络电子工程建设
    基于物联网的小区安保系统设计
    对建筑绿色施工管理不足及策略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