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环境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简论地下水污染自然衰减研究进展
 摘要:监测自然衰减法作为地下水污染修复的一种可选方法已得到普遍认可,执行监测自然衰减法之前必须进行自然衰减有效性评价。综述了国内外地下水污染自然衰减研究进展,特别是我国在污灌区水土污染自然衰减研究进展,介绍了在不同土地利用下厚近30 m包气带和地下水在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氮同位素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关键词:自然衰减;地下水;包气带;污灌区
   research advances on natural attenuation of groundwater contamination
  zhang cui-yun, zhang sheng,yin mi-ying,ma lin-na,he ze,ning zhuo
  (the institute of hydrogeology & environmental geology,chinese academy of geology sciences,shijiazhuang 050061,china)
  abstract:monitored natural attenuation is an optional remediation method for contaminated groundwater,which has been commonly accepted.it is necessary to evaluate effectiveness of natural attenuation before implementing monitored natural attenuation.in this paper,it was reviewed for international and domestic research advances on natural attenuation for contaminated groundwater,focusing on natural attenuation for the vadose zone and groundwater in the wastewater irrigation area,the southern china.last findings were introduced on microbiology,molecular biology and nitrogen isotopes in near 30 m thick vadose zones and groundwater under different land uses.
  key words: natural attenuation;groundwater;the vadose zone;the wastewater irrigation area 地下水污染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WWW.11665.coM水短缺和水污染等同于气候变化被列入21世纪最紧急的环境议题。地下水既是主要的饮用水源,也是灌溉和工业用水水源。近几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剧增,使地下水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1-3]。污染物主要包括:石油烃、有机溶剂,杀虫剂、重金属,硝酸盐,放射性核素和氰化物等。污染源主要是工农业和生活排放的污水、地下储油罐的泄漏、垃圾渗滤液、农业上施用的化肥、使用的杀虫剂和污水灌溉等。
  对已污染的地下水,传统的修复方法是抽出-处理法,即通过抽水井将污染的地下水从含水层中抽到地面,再送到水处理厂处理,处理后的水回灌到地下或作其它用途。这种方法的缺点是需要抽出大体积的水和地面处理设施,成本很高;对一些比水轻或比水重的污染物或溶解性低的污染物很难从含水层中抽出,导致修复结果达不到规范要求的修复标准。结果人们转向成本较低,效果更好的原位修复法。监测自然衰减法就是其中的一种修复方法[4]。
  监测自然衰减法是利用污染场地天然存在的自然衰减作用使污染物浓度和总量减小,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达到污染修复目标的一种地下水污染修复方法。自然衰减作用包括对流、弥散、稀释、吸附、沉淀、挥发、化学反应和生物降解作用,其中对流、弥散、稀释、吸附、沉淀、挥发等作用是浓度的稀释,或是一种相转移到另一种相,污染物仍然存在,属非破坏性作用;纯化学的转化一般很少见,过程也很缓慢,更常见的是有微生物参与的生物降解作用,这种作用可将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物质,属破坏性作用,是污染物真正的去除作用。因此,生物降解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自然衰减作用。
  污染物的自然衰减存在于任何一个污染场地,但是自然衰减强度不尽相同,取决于污染物性质和地下环境条件。对一个具体的污染场地,地下水污染修复是否采用监测自然衰减法修复需要调查评价。通过野外和室内物理、化学、生物调查获得有关数据,进行自然衰减有效性评价,包括污染场地水文地质条件评价,提供生物自然衰减正在发生的证据,估计污染物衰减速率和衰减容量,预测修复达到目标所需的时间等[5]。
  1 国外研究进展
  20世纪50年代初,zobell(1950)[6]发现脂肪烃对生物降解作用很敏感。后来的实验研究描述了更复杂的环烃和芳香烃的生物降解机制,直到80年代中期,科学家获得石油烃能够在有氧和无氧的地下环境发生生物降解, 这个发现促进了控制石油烃自然衰减的环境机制研究。90年代中初期,几个经验性的研究结果表明,污染物自然衰减的作用主要是生物降解作用。调查结果显示,在美国1 000多个燃料油泄漏场地中只有8%的地下水污染晕正在扩展,大部分处于稳定状态,或污染晕长度不超过75m(rice等,1995)[7]。1997年,德克萨斯大学对德克萨斯州605个石油烃污染场地的统计分析结果表明,75%的场地地下水中苯污染晕长度也小于75 m,只有3%的场地污染晕正在扩展;尽管60%的场地在800 m半径内有公共供水井或家庭自备井,但是只有不到5%的井受到威胁。他们认为主要是自然衰减有效地修复了大部分受石油烃污染的地下水。
  采用监测自然衰减法进行修复的污染物, 在20世纪90年代初主要用于容易生物降解的有机污染物,如地下储油罐泄漏的汽油以及其它燃油、石油管道破裂泄漏的石油烃和工业上广泛使用的有机氯溶剂等。随后处理的污染物种类越来越多,如可通过放射性衰变处理的核废料,可通过吸附、沉淀等作用固化的重金属, 也用于具有复杂混合污染物的垃圾渗滤液、处理后的废水渗滤液以及军事基地处理的炸药tnt、林业上使用的木头防腐剂、农业上使用的杀虫剂等[5]。
  监测自然衰减法作为一种有效的修复方法已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应用。在美国密歇根州原受石油烃和有机氯溶剂污染的某空军基地,监测资料表明地下污染区正在进行降解作用;美国费尔班克斯州某乡村受有机氯污染的含水层,其生物降解速率很慢,而稀释作用是天然降解的主要机制;在丹麦浅层砂质含水层中,已采用这种方法观测地下水中除草剂的衰减情况;在挪威的一个飞机燃料泄漏场地,这种方法用于观测污染物的自然生物降解作用。目前,在美国,受污染场地的47%已采用监测自然衰减进行修复。而且,自然衰减评价已成为污染场地采取工程修复之前必须执行的一项法规。

 在过去的十多年,许多国家和机构编制了技术指南,针对的污染物主要是石油烃和有机氯溶剂,少数是无机污染物、汽油添加剂mtbe。如美国空军发表了第一份污染场地汽油自然衰减实施的技术方案(1994),在美国环保署、美国空军、美国地调局等机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评价有机氯的自然衰减技术方案(1998),英国出版了地下水污染物自然衰减监测评价指南(2000),荷兰编制了有机氯溶剂的自然衰减可持续评价方案(2003),美国环保署发布了mtbe监测自然衰减指南(2005)和无机污染物监测自然衰减指南(2007)。
 2 国内研究进展
  近十多年来,我国也开展了自然衰减有关研究。采用室内试验和野外取样分析方法,研究自然衰减降解机制,估算降解速率等。研究的污染场地有:山东淄博地区石油烃污染场地、北京地区和苏锡常地区污染调查区、北京市北天堂垃圾填埋场、鄂尔多斯采油区石油污染场地和保定某废弃化工厂污染场地以及污水灌溉区等。污染物类型主要有石油烃[8-10]、乙醇混合汽油[11-12]、柴油[13]、有机氯溶剂(tec和pec)[14-16]和垃圾渗滤液[17-19]等。下面着重介绍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张翠云,张胜 [标签: 地下水 污染 自然衰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轻轨(地下段)振动环境影响分析及应用实例
    浅析混凝土结构在地下工程的防水应用效果
    地下水对工程建设的不利影响及防治措施
    于家堡交通枢纽配套市政公用工程地下连续墙…
    简论从资本主义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路径
    简论晚清的重农思潮
    黄河流域地下水资源利用状况分析
    简论新体系下线损管理与抢修服务模式的分析
    简论机械工程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
    简论电力企业创先争优活动调研报告
    简论电力企业提高时间管理能力的途径
    简论变电运行中的隐患问题与解决方法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