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实行建设工程电子归档的实践与思考

实行建设工程电子归档的实践与思考

随着档案信息数论文联盟http://字化处理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建设工程档案工作从初期的手工操作、查询、保管到目前的电脑查询、信息下载、智能监控保管,把人们从繁重的、单调的劳作中解放出来;同时,也让所保存的档案原件(包括文件材料,图片,光盘、磁盘等众多载体形式)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减少了人为的损伤和破坏,保持了档案资料的完整、完好,在建设工程档案的查询利用中,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当前,各城建档案馆都在努力推行数字化管理,一方面对馆藏档案进行扫描,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另一方面,对新进馆档案实行电子报送,直接将电子档案信息录入已建立的信息管理系统。从实现城建档案管理数字化、建立数字城建档案馆的长远目标来看,对建设工程实行电子归档是其中最为关键的环节。
  实行建设工程电子归档的优势
  一是解决了数字化城建档案馆建设信息源的问题。在数字化城建档案馆建设中,我们往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原纸质文件材料、图纸、磁带、磁盘等进行扫描或者信息转换录入,还可能出现信息错误或者信息丢失。事实上,目前建设工程文件材料的形成绝大多数是先有电子版然后输出成纸质、磁质或者光盘介质,编制整理后再向市城建档案馆报送。如果改成电子归档,就简化了数字化流程,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信息的准确度。
  二是提高了建设工程档案编制规范化水平。我们实行建设工程电子归档是通过标准化的软件和规范格式的电子表格来实现的,对建设工程档案管理、对工程资料员的管理、对建设工程档案编制流程都是一个规范,杜绝了人为因素的随意性,也避免了建设工程差异产生的归档标准的不一致。WWw.11665.CoM同时,由于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方便了工作人员迅速查询缺漏,节约了人力,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工作绩效。
  三是有利于城建档案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实行建设工程电子归档,加强了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和基层档案人员的双向交流沟通,管理人员不用下基层就可以及时实现在线业务指导,特别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可以通过远程调看电子档案,把握档案编制进度和编制质量,更好地保证建设工程档案的原始性、真实性、完整性,提高了城建档案工作行业精细化管理的水平。
  实行建设工程电子归档的内容及要求
  实行建设工程电子归档是对建设工程传统归档方式的技术革新,总体上讲和传统归档方式在内容及要求上是一致的,但也有其自身的特色和特点。首先,综合性文件材料,工程竣工图及检测报告等,建设单位有可能是购买制式表格填写形成的,也有可能是由第三方移交的,如果没有电子版本的,则需要自己扫描形成电子档案。但其他主体性材料都已经包含进归档软件之中,只要按要求在相应的电子表格中录入相关信息,由归档软件自动生成报送的电子档案。由此可以看出,建设工程电子档案的形成并不是很复杂的事,但要求各建设工程资料人员细心、认真、熟练地操作应用软件,仔细核对相关信息,确保输入信息的完整性、台法性,避免错误信息的录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其具体内容及要求参见附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实行建设工程电子归档的操作思路
  从怀化市城建档案馆的实践来看,我们已经要求2010年5月1日后开工的房建工程和2010年7月1日后开工的市政工程必须报送电子档案。对房建工程和市政工程做出不同时段的要求,主要是考虑到工程的复杂程度,有利于电子归档按计划有序推进。此外,我们还实行了两个利于建设工程电子归档推进的规定:论文联盟http://一是建设工程电子档案制作软件免费提供给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凭单位介绍信和建设工程资料员上岗证领取;二是建设工程电子档案制作软件与电子钥匙(key)配合使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解决了电子档案签名和签章的难题。我们要求建设工程开工前,建设、施工、监理、勘察、设计单位相关责任人员在白纸上签名、在白纸上盖章,确认后向怀化市城乡建设档案馆提供授权委托书,由本馆专门采集并制作电子钥匙。电子钥匙可以长期使用,经授权后,怀化市城乡建设档案馆可以帮助对其中的部分签名、签章信息进行更新和置换。同样,这一些服务性的工作也是免费提供给建设和施工单位的。
  一般地讲,实行建设工程电子归档主要由以下5个步骤组成:
  (1)新建工程项目。在软件操作界面点击“新建”-“导入工程编号和名称”。这一步实际上是生成建设工程基本档案信息。注意在工程信息与单体工程信息的著录中,数字部分请录入半角数字。
  (2)工程项目电子档案编制。根据建设工程进度,选择“新建”-“表格”,按规范要求填写和编辑各种制式电子表格;然后选择“转换表格”,生成gdf文件;在gdf文件上通过电子钥匙(key)加盖电子签名和签章;如果是补充文件材料(软件中没有制式电子表格的),可选择“添加”,将其他格式(doc、jpeg等)的文件材料通过扫描或者直接拷贝的方式加入电子档案软件系统,然后再选择“转换表格”,生成gdf文件并在gdf文件上通过电子钥匙(key)加盖电子签名和签章。
  (3)复杂工程处理。对大型的比较复杂的建设工程,往往包含有子工程或者是单体工程,选择“新建单体工程”,按照与(2)类似的方法进行处理。
  (4)建设工程档案组卷。在“资料上报”栏中先选择“资料检查”,让软件系统对该项工程所有电子文件进行检查,检查无误后选择“资料组卷”并输入保存文件位置,软件系统会自动生存报送包。
  (5)报送及录入。组卷完成后,拷贝组卷文件包通过远程报送或者直接报送至市城建档案馆。市城建档案馆应先进行载体及文件包病毒检查和处理,然后进行文件兼容性、可识别性检查,最后进行文件内容检查,对检查合格的电子档案直接倒入数据库,这就完成了一个建设工程电子归档的全过程。
  实行建设工程电子归档的安全性
  安全是档案管理的核心,对建设工程电子归档来说,构筑电子档案安全保障体系以确保档案的真实性、原始性和系统性,防止人为的或者意外的破坏、丢失和修改尤为重要。我们现在使用的建设工程电子软件,其兼容性非常好,运行操作上对硬件环境、软件环境都非常友好。我们拟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电子归档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1)物理环境与硬件环境安全保障。一是做到内外网物理隔离。根据国家及其安全保密部门的网络安全规定,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系统,杜绝直接或间接与国际互联网或其它公共信息网互相连接。二是多子网网关技术。这是目前最为有效的一种防攻击与截取的网络安全技术,即将内部网络划分安全级别不同的子网,实现内部一个网段与另一个网段的物理隔离。三是利用交换机或防火墙将所有的mac地址与客户段ip地址绑定。
  (2)系统安全与应用安全保障。一是安装有效的防黑客扫描工具,具备对局域网服务器、客户段以及其他网络设备的病毒监控、消毒监视、防黑客扫描功能。二是采取数字证书、动态口令、加密手段,同时在存储方式上采用热备份、冷备份、远程存储等措施保存城建档案信息数据。三是采取措施,对档案信息、数据的来源设置跟踪机制。-
  随着各地数字化城建档案馆建设强势推进,建设工程电子归档势在必行。各城市应加强建设工程电子归档软件、归档内容要求及操作方式的研究和交流。高质量的建设工程电子归档模式的建立,无疑会提高数字化城建档案馆建设水平,提高城建档案工作服务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能力,从而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蔡孟奇 [标签: 建设工程 电子 归档 归档 建设工程 归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石油工程建设造价管理探索
    明清弋阳腔的发展与乐平戏台建设研究
    特色凸显、放眼未来之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探索
    电网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探…
    国家开放大学建设背景之下我校远程开放教育…
    材料核算在酸性气田工程建设中的探索与创新
    浅谈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设改革
    汽车维修技术专业课程建设构想
    对电子信息在工程建设中的特点分析
    电子信息在工程建设中的特点解析
    浅析公安消防部队工程建设项目审计
    浅谈如何做好消防部队基本建设审计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