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电子档案与传统档案比较与发展

电子档案与传统档案比较与发展

 档案是记录人类论文联盟http://活动信息的载体,社会的发展给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日新月异,电子档案管理逐渐显示出其优越性。所谓电子档案,就是将馆藏传统档案资料通过计算机进行收集、筛选和不同层次的加工,使之转化成为电子形式的二次文献信息。由于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各自具有独特的优势与缺点,二者在以后一段时期内将并存,共同发挥作用完成档案管理工作。
  一、电子档案与传统档案的比较
  1、归档的时限不同
  电子档案可以在文件办理结案后随时归档,或者以一定的周期进行统一归档,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文件漏归,保证归档率和完整率,另一方面也符合电子文件自身的特点,快速便捷。而传统档案管理中,每个文件形成部门为存储档案信息投入大量的精力,但还是不能保证档案的及时归档,这一点和电子档案的差距比较大。
  2、存储空间比较
  纸质档案存在信息容量小,占据空间大,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各类纸质档案还将不断增加,档案存放需要更大的空间。而电子档案信息容量大,所占空间却极小。随着多媒体电脑、扫描仪的使用和光盘、移动硬盘等海量存储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运用,文件原文(包括文字和图像)完整文体的输入成为可能,它不但能够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也能减少档案的存储体积,避免纸质文件占用大量的存储空间。
  3、完整性问题比较
  档案价值需要以归档文件的完整性来维护。纸质文件形式简单,纸质文件的关联可以通过信息实体的排列、组合及著录加以保持。WWW.11665.cOm而电子文件的格式、结构和存储方式都比较复杂,文件的内容及文件之间可以建立复杂、多维、动态、虚拟的连接,如多媒体文件需要将多种格式文件集成后才能展示图文声情并茂的效果;数据库须由许多相关数据库文件及辅助文件的结构化组合,才能记载千姿百态的信息世界。因此,维护归档电子文件的完整性又遇到严峻的挑战。
  4、原始性问题比较
  纸质档案内容的原始性附着在形式的原始性上,表现为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传统档案载体更能够证明内容的原始性,具有权威的参考价值。相比之下,电子文件由于可重复性和可逆性强,而且可以编辑修改并不留痕迹,这使得电子档案真实性的辨别变得比较复杂,不如传统档案权威性高。
  5、利用方式不同
  传统档案的利用方式主要有:档案阅览服务、档案外借服务、档案展览与陈列服务、制发档案副本、制发档案证明、档案目录信息服务等。电子文件查询利用方式和传统档案不同,只有符合一定条件,利用者才能注册、登录,才可以查询自己阅读权限内的电子档案信息。
  6、对计算机系统的依赖性不同
  与传统的纸质文件不同,电子文件使用的是二进制代码,人工不可识别,必须通过使用计算机特定的程序解码,才能读取电子文件的信息。电子文件从形成、传输,以至最后的门档都依赖于计算机系统,而传统的纸质文件不依赖任何辅助设备。
  7、安全性问题
  电子数据的易更改性为非法操作提供了便利,因此电子档案的安全性受到威胁,再加上电脑病毒与“黑客”攻击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导致电子档案安全性保护问题成为重中之重。而相比之下纸质档案的保存比较简单,只要将其锁入仓库或文件柜,一般不会受到破坏或丢失。
  二、电子档案与传统档案的未来发展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便是大量电子文件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涌现,档案信息的开发与管理、利用也必将向电子化、网络化方向发展,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应该注意的是,电子档案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是信息技术发展的结果,但终其本质仍是档案。电子档案和传统档案只是档案的两论文联盟http://种不同的形式,在实质上仍然是相同的,应该吸取两者的不同优点,为不同的利用者提供服务。
  应该注意的是,电子载体渐渐地在某一部分取代纸质载体是符合规律的,但同时纸质载体在整个载体系统中并非处于被淘汰的位置,其内在的独到之外和特殊功能,使得纸质载体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有很大的生存空间,因此,现阶段我们在适应新的信息技术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传统纸质档案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向利用者提供服务,这就要求档案形势的多元化发展。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管理的共存并不是消极、被动的,二者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互为条件、互补短长。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带来了管理上的创新,同时也促进了纸质载体潜能的进一步开发,带动了纸质档案管理,在文件和档案全程范围内进行的流程变革使档案一体化进入了新阶段。而纸质档案管理也可以促进电子档案管理的完善。目前二者的发展相互依存,电子档案是在纸质档案的基础上发展壮大,纸质档案又保证电子档案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因此,新时期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做好档案管理工作,要注重处理好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的关系,在保证传统档案地位的基础上,逐步实施档案管理电子化,并采取措施解决电子档案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促进二者共同发展,更好地为用户提供利用服务。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云雪 [标签: 电子 档案 电子 档案 档案 湖北省 电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电子商务影像看影像叙事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电网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探…
    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问题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定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对电子信息在工程建设中的特点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集成研究
    虚拟仪器技术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
    电子信息工程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天津启动电子政务“五个一”工程
    浅谈杭州市潘水小区实施网络电子工程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