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电子档案与传统档案的发展刍议

电子档案与传统档案的发展刍议

  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论文联盟http://技术的普及与发展,电子档案的发展也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电子档案是随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应运而生的,由于它具有成本低、信息容量大、检索快捷、传输方便等传统纸质档案无法比拟的优点,它的产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青睐。尤其是档案的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共享和网络查询服务将成为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在未来数字化时代电子档案能否完全替代传统档案的作用和功能,是新时期档案管理人员面对的新课题。对此,笔者从以下方面谈几点看法。
   一、传统档案的利与弊
   传统档案历来是历史的真凭实证,它的这种凭证作用,构成了传统档案的基本价值——凭证价值。“传统档案是以纸质文件材料为对象,是原始的历史记录。也是传统档案的主要特点和本质属性”。传统档案之所以具有凭证作用,是由传统档案的形成规律及其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从档案的形成看,它是原始形态的记录品,也是当时、当地、当事人真实留下来的历史记录。未经任何人改动的原稿和原本,比较真实地记录和反映了当时人们的思想和活动,可靠性强,是管理者经过长期实践已总结出的一套工作流程及工作方法、原则。如:归档立卷制度,一年归档一次等,是令人信服的证凭实据,白纸黑字、铁证如山。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网络技术的兴起,传统档案与社会发展的要求矛盾日益突现。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传统档案受时空制约。传统档案的利用方式较多,因是实物,查证、借阅、陈列展览、咨询、函调、编史修志、公布等一目了然。wWW.11665.cOm这些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对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和发挥档案的功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又都受到一定的时空限制,利用者为了获取关于某一领域、某一主题的档案不得不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室内查询,若主题不明确就会增加查找的难度,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2)传统档案受存放制约。传统档案以实物的形式存放,在馆藏方面需要大投入、大资金、大空间。而我国许多基层档案馆由于受资金等方面的制约,不可能达到馆藏所要求的条件,因而会造成许多门类载体的档案流失,这给档案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电子档案面临的难题
   我们在青睐电子档案优越性的同时,还须高度关注电子文件给档案管理工作带来的一系列棘手难题。在这些难题没有妥善解决之前,传统的纸质文件绝不能轻易退出历史舞台,传统文件和电子文件的长期共存必须延续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当前电子文件及其归档管理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何确保和鉴别电子文件的“四性”难题上,即原始性、完整性、安全性和可读性。(1)原始性难题。原始记录性是档案的本质属性,这种原始记录一方面表现在档案的内容上,另一方面表现在档案的形式上,如:当事人的亲笔手稿、领导者的亲笔签署等,都表现出真实的原始性。也正是档案的原始记录性,才使得档案区别于图书、情报、资料等其它信息,而具有法律凭证作用。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电子文件从起草、修改到印发都在计算机上进行,它便于修改、便于复制的特性,难以判定是否真是可靠。而对于纸质文件我们可以说“白纸黑字、铁证如山”对“虚拟”的电子文件却很难确认其凭证价值,这是电子档案管理遇到的最大困惑。(2)完整性难题。档案价值需要以归档文件的完整性来维护。纸质文件形式简单,纸质文件的关联可以通过信息实体的排列、组合及著录加以保持。而电子文件的格式、结构和存储方式都比较复杂,文件的内容及文件之间可以建立复杂、多维、虚拟的连接,如多媒体文件需要将多种格式文件集成后才能展示图文声茂的效果;数据库须由许多数据库文件及辅助文件的结构化组合,才能记载千姿百态的信息世界;反映文件制作、运行过程的背景信息是形成文件“附加值”的必要组成部分,而收集、维护电子文件的背景信息要比纸质文件困难得多,如归档文件的附件、图纸、图表及批复件的请示难以组成一整套的归档文件。因此,维护电子文件归档的完整性又面临严峻的挑战。(3)安全性难题。归档文件保护和保密是档案工作的重要任务。电子文件和传统的文件管理形式不同,纸质文件专人管理,安全保密责任明确。而电子文件由于在计算机上存储,载体的转换性、信息的易改性、复制的简单性、传输的快捷性、信息接受对象的开放性以及文件内容的可分解性,不仅造成电子档案与载体的分离性,使电子档案信息随时有被修改、窃取、销毁的危险,而且,也长期处于共享计算机网络资源环境下的使用者淡薄了对电子档案存储的关心,从而影响了电子档案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可靠性;容易受计算机病毒侵袭、黑客攻击等特点,使它的安全保密成了管理中薄弱环节,稍有疏忽就会造成信息的泄露和严重的损失。(4)可读性难题。电子文件与传统文件显著区别在于电子必须借助特定的计算机软件、硬件进行阅读和运行。而计算机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统,由于各自的编码方式不同、硬件型号档次各异、加上制作、查询、读取、运行电子文件所依赖的软件在迅速地更新换代,由此使归档电子的文件长期性受到严重的威胁。如果电子文件不能顺利地读出,或读出时失真,或无法正常运行,则电子文件中的信息将成为“死信息”,再有价值的文件也失去其保存价值。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开放性,使电脑病毒和蓄意破坏的电脑“黑客”对载体形成威胁,载体一论文联盟http://旦被电脑病毒感染或“黑客”闯入,就可能造成信息数据无法读取,或载体内所存信息的丢失,甚至造成整个信息系统瘫痪,这是电子档案再次遇到的难题。正因为电子文件具有上述四个方面的难题,决定了它取代不了传统文件,两者必须长期共存,互为补充。
   三、电子档案与传统档案的关系
   传统档案是电子档案形成的基础。电子档案的基础是其信息资源成为电子化资源,而这些电子化档案信息资源的建设,离不开传统档案的支持。档案信息资源都是直接来源于社会实践活动,是社会实践活动真实的历史记录,这些档案信息资源是不会自动进入电子化网络的,除了部分是由形成活动的开展者直接以电子形式形成并提供上网外,相当部分档案还必须依靠具体的传统档案馆去收集、整理、加工、然后扫描转录为电子档案后才能供网上使用。因此电子档案建成后,传统档案仍要做好馆藏收集工作,并据此建设相应的档案信息数据库,这是电子档案拥有丰富档案信息资源的保证。否则,电子档案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电子档案馆所提供的档案信息的原始性、真实性和可考性必须有传统档案馆藏的相关档案资料作保证。否则,电子档案也将名不副实。尤其是电子档案目前还不具备法律凭证效力的情况下,传统档案的基础和保障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
   电子档案是传统档案的发展。电子档案具有传统档案所不具备的技术条件,从而在服务手段、服务质量、提供信息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都比传统档案有了很大的提高。电子档案把传统档案的社会功能进一步增强和扩大。电子档案扩大了传统档案的信息资源,电子档案的信息环境,可以拥有来自各地的各种档案信息资源,这些资源不为我有、却胜似我有,各传统档案馆都可以方便使用。传统档案馆除了提供自己的馆藏为利用者服务外,还可通过电子档案提供其他档案信息为利用者服务。
   四、电子档案与传统档案并存的意义
   1.解决电子文件的管理难题。我们应该承认纸质文件向电子文件的过渡是一个必须的过程,但在管理初级阶段,可采用两种载体文件“双保险”和优势互补的方法来解决电子文件管理中遇到的“四性”难题。
   2.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管理模式。信息管理对象的多元化是当今时代的发展趋势。如果我们仅仅着眼于内容相同载体不同的归档文件的同步管理,而排除对纸质或电子文件的“单轨”管理,显然是不现实的。计算机的普及必然造成电子文件的与日俱增,工作量的增加。如果一味地强调电子文件的纸质化,或盲目追求纸质文件的电子化,都将使目前负担过重的档案管理人员背上沉重的包袱。
   3.更好地整合信息资源。目前我国档案管理中遇到的倾向性难题是由于长期以来档案鉴定工作的相对滞后和档案收集思路的狭窄,使有些档案部门的信息资源质量和结构配置存在相当程度的不合理性。减少档案信息资源中的重复冗余和“寿终”未“寝”部分,使档案部门“减肥”,并吸收电子文件的新鲜血液,这是档案管理面临的迫切任务。
   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利用,为档案的管理、利用工作提供了可行的技术和方法。加快推进档案资源数字化、信息管理标准、信息服务网络化的进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更好地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俞延亭 [标签: 电子 档案 胡适 文学 档案 文学 的意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电子商务影像看影像叙事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电网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探…
    电子技术在工程领域的应用问题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定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对电子信息在工程建设中的特点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集成研究
    虚拟仪器技术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
    电子信息工程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天津启动电子政务“五个一”工程
    浅谈杭州市潘水小区实施网络电子工程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