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某工程PHC管桩上浮处理措施
    摘要:本文通过某工程进行phc管桩施工中发现的管桩上浮问题的处理,总结出在淤泥层施工phc管桩时应充分重视孔隙水压力等参数的观测,不能仅为了施工进度而忽视了工程质量。同时,在发现phc管桩上浮后,通过进行复打和混凝土灌芯等方式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桩基完整性和承载力经pda检测,符合设计要求。
  关键词:phc管桩 上浮 复打
  
  1 概述
  近几年随着工程建设规模的扩大,对于地基承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地基基础部分的造价占工程建设总投资的比重也越来越大,phc管桩作为一种桩基础形式,有施工速度快、造价低等特点,最近在工业与民用建筑中逐步得到了应用和推广,特别是在沿海、河流及淤泥软土地区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管桩施工中地层条件对于施工质量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特别是一些特殊地层能够造成桩身损坏从而给工程带来不利影响。实际施工中不少学者也给出了需要注意的防范措施,本工程结合实际监测数据,根据管桩上浮的原因进行分析,对上浮后的处理措施进行阐述。
  2 工程实例
  2.1 工程地层条件及各项参数
  某电厂厂址位于长江沿岸地区,厂区地质条件基本上可以划分为9个主要地层,各土层性质及参数见下表:
  工程桩设计为phc600-130(ab),桩长为21~30m,2-3节配桩,桩尖进入⑨2持力层不小于2m。停锤标准:原则以标高为主、同时控制贯入度,双重控制。考虑到现场⑨2土层实际分布情况,现将打桩停锤标准分以下3种情况考虑
  ①对于已达到标高的桩,最后一阵贯入度不大于每10击7cm时,即可停锤。wWw.11665.COM
  ②对于未达到标高的桩,其最后一阵贯入度在每10击3cm时,即可停锤。
  ③对于已达到标高的桩,但最后一阵贯入度大于每10击7cm时,则需继续施打,直至最后一阵贯入度不大于每10击7cm时,方可停锤。送桩深度为1-4m。
  2.2 工程现场监测情况
  工程桩施工前首先在现场施打了按设计要求布置的监测桩,主要用来监测桩的水平位移和垂直位移。以及监测单位布置的监测点,监测点包括:超孔隙水压力监测点、深层土体位移监测点。
  打桩开始后,投入4台打桩机进行施工,超孔隙水压力开始明显上升,待施工了500根桩的时候,孔隙水压力开始超过报警值,当时打桩速率为10根桩/台/天。为了降低超孔隙水压力采取了塑料排水板和砂井水压力释放孔,监测数据表明,孔隙水压力明显减小。随着打桩速率维持不变,孔隙水压力有逐渐提高。随即停止打桩,让孔隙水压力进行消散。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未等到孔隙水压力完全消散便重新开始打桩,并且维持原打桩速率不变直至工程结束。
  工程结束后,经过基坑开挖,发现有50%的工程桩的桩顶存在不同程度的抬升现象,最大的抬升达到404mm,采用小应变进行检测发现有20%的桩因桩身抬升而把接桩部位的焊缝拔开,为了验证脱开情况,进行了水下摄像,验证了脱开的事实。
  2.3 基桩上浮处理措施
  发现基桩上浮是造成桩身质量的原因后,经过专家会审,参考类似工程的处理措施,制定了先进行普遍复打,再进行混凝土灌芯处理的处理方案。
  2.3.1 复打
  复打前要将管芯内的土或水部分清除,清除深度不小于50cm,复打时桩帽与桩周围的间隙应控制在5~10mm之间,锤与桩帽、桩帽与桩之间放置缓冲垫并要有足够的弹性,缓冲垫压实后的厚度不小于120mm。锤、桩帽以及桩身应在同一中心线上。开始复打时先用冷锤(空挡)复打1-3次,以便调整顺直度并将桩身激活。在送桩器上标上刻度,用水准仪跟踪观测下沉量,选择经验丰富的操作人员操作。同时油门控制要及时,最终控制锤击力在650t~700t。确保在满足锤击能的前提下桩不再下沉后再锤击10击即可停锤。高应变抽查检测,及时观测复位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复位后及时停锤。
  2.3.2 混凝土灌芯浇筑
  复打完毕后,对于脱开的桩待复打复位后,在接桩部位下设带托盘的钢筋笼,笼长2m,接口部位上下各1m,钢筋笼吊放好后用c40微膨胀混凝土浇注。
  2.4 处理效果
  通过全面复打,清理基坑后进行100%低应变检测,桩身完整。复打过程中通过pda高应变检测承载力满足设计要求。
  3 结论
  3.1 phc管桩施工时应密切注意孔隙水压力的变化情况,一旦发现超出报警值,及时停止打桩,采取孔隙水压力消散措施,一定要等孔隙水压力达到正常范围时才可继续打桩。


  3.2 当发现管桩有上浮情况时,可以采取复打加混凝土灌芯的方式进行处理,处理措施得当,phc管桩是完全能够满足设计要求的。
  phc 管桩虽然目前使用范围广泛,但是还有不少施工问题有待研究,以上仅为作者就现场遇到的施工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了简述,由于水平有限,不足之处望业内人士批评指正。
  参考文献:
  [1]马时冬.关于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的桩体上浮问题[j].工业建筑, 2003年第33卷第3期.
  [2]王哲英等.某钢厂轧机区phc 管桩基础单桩静载抽检不合格原因分析[j].勘察科学技术,2003年第6期.
  [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jgj94-2008建筑桩基技术规范[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郭志 [标签: 上浮 施工规范 预应力管桩 图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石油工程建设造价管理探索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工程索赔的处理及应注意的问题探讨
    桥梁工程梁板张拉施工中应注意的技术问题探…
    提高土建结构工程质量的几个要素
    浅述工程质量监理制度的利弊及对策
    电网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探…
    尾矿库的工程水文地质条件分析
    园林工程中水景类型及景观效应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