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线路倒旁路时保护切换分析

  【关键词】分析,切换,保护,线路,断路器,故

  双母线带旁路电气主接线的断路器保护配置,目前存在多种厂家的多种型号的多种原理保护装置,如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rcs-931系列保护采用光纤差动、零序、距离保护;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wxh-860系列保护采用高频、零序、距离保护;四方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csl-100系列保护采用高频、零序、距离保护。这些保护按屏组装成套,按照电气设备保护双重化原则,每个断路器都配置了双套保护装置。双母线带旁路电气主接线中,旁路断路器只配置了一套保护装置,当旁路断路器代哪条线路断路器运行时,就将该线路的一套保护装置切换到旁路运行,实现旁路断路器双套保护装置运行。
  
  2旁路切换一般过程
  
  旁路断路器代线路断路器运行操作时,操作顺序是这样的:
  (1) 首先投入旁路断路器微机保护,利用旁路断路器给旁路母线充电;
  (2) 然后,拉开旁路断路器,合上线路旁路刀闸;
  (3) 进行切换,线路切换保护屏停用相应保护、线路非切换保护屏停用相应保护、线路切换保护屏线路电流切换至旁路端子、线路电压切换至旁路电压;
  (4) 旁路断路器合闸,进行两断路器并列;
  (5) 拉开线路断路器,进行两断路器解环;
  (6) 投入线路切换保护屏相应保护。
  
  3切换过程保护分析
  
  旁路断路器代送线路断路器操作,目的就是保证线路不停电,在此对旁路断路器代送线路断路器操作时保护切换进行分析,注意重要事项,防止保护误动,造成线路停电。wwW.11665.com虽然线路保护装置多种多样,保护原理也不尽相同,但目前高压线路主要依靠载波或光纤原理来实现全线速动保护,本文主要以载波、光纤原理实现保护两种情况对切换过程中的保护进行分析。
  线路一次接线如图1所示,1、2为本侧线路断路器或旁路断路器,3为对侧线路断路器,故障点4表示区外故障,故障点5表示区内故障。
  
  3.1线路保护依靠载波原理
  高压系统双母线带旁路电气主接线中,线路保护装置一般都配置高频保护,又叫电力线载波纵联保护,高频保护主要利用输电线路构成高频通道,通过传输高频信号,决定保护是否动作。现在大多数高压线路保护装置,如wxb-11(15)系列保护装置、csl-100系列保护装置、wxh-860系列保护装置,都配置高频保护、距离保护、零序保护。在旁路断路器代送线路断路器时,相关保护的切除和投入,将主要依靠保护是否在保护区内正确动作做相应规定。
  线路零序保护最灵敏i段定值整定是按照线路末端故障的最大零序电流整定,定值较大;而零序保护灵敏ii、iii、ⅳ段定值整定是按照相邻线路故障的零序电流整定,并与相邻线路零序保护段相配合,定值较小。如图1所示,假如并列时发生区内故障,如在线路末端故障点5发生线路单相接地或两相接地,将产生零序电流流过本侧保护装置。由于断路器1、2并列分流作用,单独流过旁路断路器、线路断路器的零序电流值可能较小,本侧旁路、线路断路器零序保护i段有可能不动作,不能快速切除故障;对侧由于靠近故障点,零序电流较大,可以启动零序保护i段快速动作跳闸,跳开对侧断路器,虽然此时依靠对侧断路器位置停信,但本侧高频零序保护也不能动作跳闸;此时故障点依然存在,只能依靠零序保护长延时或接地距离保护切除故障,切除故障时间延长,有可能对设备造成危害。因此,应注意尽量缩短两断路器并列的时间,减少并列时保护出现问题的几率。
  两断路器并列操作时,由于并列时产生的冲击电流较大,两断路器负荷分配不均,有可能造成零序保护误动作,所以两断路器并列前,应停用旁路保护屏、线路保护切换屏、非切换屏零序ii、iii、ⅳ段保护;如果线路属于重负荷线路,切换时还应停用旁路保护屏、线路保护切换屏、非切换屏零序i段保护。

  如果两断路器并列时发生区外故障,如图1所示的故障点4发生相间或接地故障,断路器1、2、3保护不动作,但如果此时拉开断路器1,断路器1的跳闸位置继电器twj给断路器3发位置停信信号,断路器3高频保护有可能误动作跳闸,造成线路停电。因此,在两断路器并列前,应停用旁路保护屏、线路保护切换屏、非切换屏的高频保护。
  在线路断路器拉开,旁路断路器运行后,对旁路保护屏、线路保护切换屏高频保护测试合格后投入,并投入旁路保护屏、线路保护切换屏零序保护。
  3.2线路保护依靠光纤原理
  根据黑龙江220kv电力网继电保护装置运行管理规程规定:在旁路或母旁断路器并列前,停用线路两侧全部全线速动保护,然后进行保护切换。本线断路器拉开后,对被代线路切换到旁路的全线速动保护进行测试,合格后投入。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微机技术、光纤技术在电力系统的广泛应用,利用光纤技术实现高压线路光纤差动保护全线速动保护,如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rcs-931系列保护,就是利用光纤原理的速动保护。按照规程规定,对于配置光纤差动保护的线路,如果线路保护屏配置双套光纤保护屏,旁路代送时,应停用旁路保护屏主保护和双屏主保护(光纤差动);如果配置一套光纤保护屏和另一套保护屏,光纤保护屏作切换屏,旁路代送时,应停用旁路保护屏主保护、光纤屏主保护和另一套屏主保护。
  如果两断路器并列时发生区内故障,如图1所示的故障点5发生单相接地或两相接地故障,保护如3.1所述,存在灵敏性问题,由于并列时冲击电流有可能造成零序保护ii、iii、ⅳ段误动作,所以两断路器并列前,应停用旁路保护屏、线路保护切换屏、非切换屏零序ii、iii、ⅳ段保护。如果两断路器并列时发生区外故障,如图1所示的故障点4发生故障,此时拉开断路器1,由于原来两断路器平衡负荷突然施加到一个断路器中,有可能造成某相相电流差突增,造成相电流差突变量元件动作,或者相电流暂态方向元件误动作,造成光纤差动保护误动作跳闸,线路停电。因此,在两断路器并列前,应停用线路全线速动主保护,同时停用旁路保护屏主保护。在线路断路器拉开、旁路断路器运行后,应对光纤保护作差流试验,合格后投入,并投入相应的其它需要的保护。
  3.3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
  高压线路全线速动主保护过去还常使用微波原理的保护,由于微波原理保护的诸多缺陷,现在已经不再广泛应用,旁路代送时,此保护停用的原则采用载波原理保护处理原则。
  有些高压线路,如部分地区110kv线路,只配置了距离和零序保护,并没有配置高频保护,也没有配置光纤保护,如lfp-941a(d、j)、lfp-951a保护装置。在双母线带旁路主接线中,由这种保护装置组合的线路保护,旁路代送前,这种保护配置可以只停用旁路保护屏、线路保护屏零序ii、iii、ⅳ段保护。
  对于旁路保护屏失灵保护,应在并列前投入,防止旁代过程中事故扩大。
  旁路代送时,旁路保护屏的定值必须和代送线路双套保护屏中的一套定值相一致。对于保护原理相同、定值相同的线路保护,任取一套保护定值即可,一般取非切换屏保护定值。如果线路双屏保护原理不同,如wxb-11和csl-101、wxh-864和rcs-903组成的线路双套保护,旁路保护和线路保护的哪套保护原理相同,旁路代送时,旁路保护就用哪套保护定值。旁路保护定值切换必须在旁路代送前完成。
  
  4结束语
  
  上述讨论适于各级电压双母线带旁路主接线的线路保护配置,各变电站线路保护配置不同,旁路代送时,应根据保护配置的特点,进行保护的相应切换,防止发生保护的误动和拒动。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线路 旁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抗混凝土在输电线路基础施工中的应用
    10kV配电线路施工质量控制
    浅析基站传输光缆线路的建设
    浅析农网配电线路的改造与设计
    输电线路节能增效技术发展
    浅析风电场集电线路架空导线的选型
    浅谈超高压输电线路停电检修工作的流程
    浅谈110kV及220kV线路防雷保护技术分析
    运营地铁线路杂散电流探讨
    试论如何加强送电线路工程项目安全管理
    光纤通信工程中光缆线路敷设研究
    对电力工程输电线路中电气以及实验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