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市场经济下电力市场营销的创新发展

   摘要:电力企业核心业务就是电力市场营销,市场经济的要求应很好适应,电力营销服务和服从的需要应在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下。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电力营销面临的形势,要对新问题和新变化能够积极应对,以创新的精神努力做好电力市场营销工作。
  关键词:市场经济;电力市场;营销

  在现代市场经济发展中,电力体制随着发展改革的深化,电力企业在多方面的面临竞争下,比如电网企业之间的竞争、发电企业间的竞争、替代能源的能源企业与发电企业竞争等。在电力市场竞争中电力企业才开始意识到了它的存在,觉醒服务意识,开始客户对服务经理逐步实行工作标准和管理制度,将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系统进行逐步应用。但随着经济逐步的发展,社会应进一步提高电力服务的需求,在产生了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模式的新问题下,新的困惑出现了。电力企业能够获得发展和生存要看如何开发和占领市场,并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结合市场最新信息以及未来发展,在电力企业下营销策略显得非常重要。
  
  一、当前电力市场营销分析
  
  1.优势。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的加快市场化进程,初步形成全国范围的市场化格局,经济发展从主要受投资能力制约转为受需求增长制约。据测算,我国已达到60%市场化程度。在电力市场化改革时是国内市场环境创造的有利条件。同时我国正在实施建设与改造农村电网、城市电网,将用户需求满足程度大大提升。在现代化的工业体系下电力工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比较完整程序,有力于电力企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WwW.11665.CoM
  2.劣势。同时在电力工业快速发展时,也呈现出电力需求市场的各个变化,从而将电力企业的营销创新发展更快:电力需求市场逐步转变为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发展,决定电力市场的需求增长因素。各地区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的差异,以增强电力需求市场的影响,进一步扩大电力需求增长地区间的不平衡。电力需求结构发生的变化较大,第二产业仍是电力市场的主体,保持继续快速稳定增长,但其用电比重逐步略有下降,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相应提高。开始显现市场机制的作用,在电力需求市场下电力价格的影响日益突出。用户提出了对用电服务质量和电能质量更高的要求。
  3.机遇。我国加入wto,有利于积极有效利用电力公司的各种有效资源,将先进管理引进公司,更好的了解国外市场,市场范围和扩张业务领域,公司实力和竞争力迅速提升。同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各界对电力改革更高的标准和期望予以提出,要求打破垄断,建立统一的、引入竞争,竞争、开放、有序的电力市场,以市场和竞争机制取代计划手段,要在更大范围内源资才能合理配置,提高电力经营、生产、建设各环节的效益和效率,已基本具备企业竞价上网条件。
  4.挑战。当前我国在竞争激烈的电力市场上,对提出电力企业的经营发展是较大挑战,尤其是在居民生活领域煤气、天然气与电力等的竞争较为激烈。同时计划经济管理体制就是现行的电价制度,尚没有形成合理的电价机制,对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很不适应,不利于企业的自我发展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市场营销创新发展的措施
  
  1.观念创新。经营新形势时电力企业应进行快速了解,要对两个转变尽快实现:在市场观念的转变下将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计划用电为主转变到以电力营销走向主要的轨道;以效益走向为中心的轨道。一切要围绕市场为导向,市场营销的需求要进行服务和服从,对市场营销的领导予以加强。不断加强并牢固树立“为客户服务”、
  “为人民服务”的服务意识,积极将旧的工作作风“坐等上门”“人求于我”、等进行改变,以适应群众要求及社会需求。
  2.技术创新。计算机网络化控制与管理在电力市场营销下进行全过程实施,促进营销流程应用电子商务技术。在县、市供电企业现有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中,将营销环节电子化业务流程管理进行加速。其次是对网络电子付费方式的推进,方便用电和交费的客户。还要大力推广长寿命、多功能、高精度并具有有效防止智能窃电功能的电表,以遏制窃电歪想法势头。通过计划监控在地方电厂的实施下,有力于大网大机组的运作,将电力企业的整体经营效益进行提高。


  3.服务创新。客户的排忧解难在电力企业的优质服务下很好体现出来,要做到一切真正为客户着想,让客户感到用电的安全、快捷、方便、清洁、可靠。营销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加强客户用电了解的情况,做一切用电安全知识的工作。同时要将电力传统的业务进行改革,将业务范围扩大,给传统业务焕然一新。
  4.组织创新。我国电力企业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将内部的管理调整,使之与客户的需要和市场的变化相适应。比如抄表公司要在城区成立,要将公变台区管理逐步推广,营抄秩序的规范,将用电营抄人员的各方面素质提高。出台各项管理制度,整章建制加快,将优质服务的企业形象对外树立。也要成立停送电协调办公室,把客户供电企业线路、变电站检修以及客户业扩工程施工结合起来部署,统筹兼顾,客户的节假日和生产淡季要特别要考虑。
  5.市场创新。在新世纪下,电价政策要在电力企业下积极运用,将市场份额进行争取。根据市场需求的价格弹性,对大工业客户实行超基数的电价优惠,工业用电市场将很好稳定;将分时电价差拉大。将分时用电市场利用价格杠杆进行启动。对居民生活用电的电价实行两时段,使居民合理用电;对蓄热电锅炉、冰蓄冷空调及其他蓄能设备实行分时段优惠电价。同时要进行用电推广,电能的使用进行增加。城市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供电企业应当联合政府部门和用电设备制造商,适时加强宣传力度,鼓励使用蓄热电锅炉、电空调、电炊具,引导消费,力争以电的消费逐步取代燃煤和燃气,增加电力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有率。
  
  结论
  
  总而言之,电力企业的核心业务就是电力营销,企业自身的发展和生存和电力营销工作的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决定着企业的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电力服务的工作是必将得以历练的,同时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服务的水平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杨煦 [标签: 市场经济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现代物流促进黔中经济区协调发展的对策
    黑龙江省县域经济类型的划分及其调控路径研…
    公路客运市场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现代社会的双重困惑: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
    银行信贷、货币供应与经济增长的模型关系检…
    复合型微量元素水溶肥对小白菜经济性状和产…
    物流运输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及对策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工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及措施研…
    认真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内部审计工作
    推进公安边防基层部队军政主官经济责任同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