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一种基于SH7145的电力线通信数据集中器的设计
摘要:针对电力线通信的特点,提出一种数据集中器的设计方案, 阐述以sh7145开发板为核心的硬件设计方案,分析在t-kernel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下的软件实现过程,通过确定任务优先级、合理实现任务调度,使其能够实现读取电力自动抄表系统中各个节点数据的功能。
关键词:电力线通信;数据集中器;sh7145

        0  引言
        电力线通信(power line communication)技术是指在1.6m到30m频带范围内,将电力线作为通信媒介,传输数据、语音、视频信号的一种通信方式。在发送时,利用gmsk或ofdm调制技术先将数据调制成载波信号或扩频信号,通过耦合器耦合到220v或其他交/直流电力线上,然后在电力线上进行传输,在接收端,先经过滤波器将调制信号滤出,再经过解调,就可以得到原信号。电力线通信技术不需要重新布线,直接使用现有的电力网实现对数据、语音、视频等信息的传递,具有易维护、易推广、易使用、低成本等优点,显示出了良好的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1  系统原理及结构
        在远程电力自动抄表系统中,plc技术根据命令或设置自动读出电表数据并自动上传,提高抄表速率,通常速率在2400bps。wWW.11665.Com电力自动抄表系统一般由主站、集中器、采集器(或模块)等构件组成,可以对用户终端的用电状态进行采集、控制。采集器(或模块)实现用户终端电表的脉冲计数,集中器则根据主站发出的指令(如抄收、窃电检测等)循环查询采集器(或模块)的计数值(或状态),主站由pc机构成,负责供电所所属用户终端用电的管理和监控。集中器是整个系统的通信桥梁,它接收主站命令,并按指令要求将用户端的用电状态(如用电量、用电异常等)送到上位机或对用户终端执行控制(如切断用户供电等)。
        在同一电力传输线路中,数字电表和集中器通过r422/488接口与plc接入控制器相连接,这样就可以将整个电网变为一个数据传输 网络 ,集中器就可以收集各个节点的数据。
        由于采用电力线作通信信道,不必另外架设通信电缆,节省了投资,为实现用户电能表网络化管理,以及“一户一表,抄表到户”制度提供了高效、 科学 的手段。数据集中器按照设定的抄表时间,每天自动采集各用户电能表的累计电量,并根据设定的抄表日自动生成各用户电能表的累计电量,系统软硬件采用模块化、多冗余设计,这样既保证了设备工作的可靠性,又使系统易于扩充和软件升级。
        2  数据集中器的硬件设计
        数据集中器是以嵌入式微控制器sh7145为核心的软硬件系统。sh7145是日本瑞萨科技生产的sh系列开发板中一款。sh7145板无mmi,无dsp核,使用实时地址,属于低端产品,适用于初学者。sh7145板上有:蜂鸣器,lcd,键盘,a/d转换,2个马达,bip开关,sh7145芯片,串口插槽,e10a仿真器插口等。

        3  系统软件设计
        3.1 引入t-kernel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  随着应用的复杂化,采用传统前后台设计方法,会显得过于复杂,实时性得不到保证,而且容易发生死锁。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采用实时操作系统。
        t-kernel是t-engine的实时核心,它充分利用了在嵌入式设备领域中拥有众多业绩的itron成果,并引入子系统等功能,是一种实现从小型嵌入式设备到大型高级系统开发的大规模化os。它包含了时间管理、任务间通信同步(信号量、邮箱、事件标志)、扩展同步通信和内存池管理等功能;采用t-kernel实时操作系统可以有效地对任务进行调度;对各任务赋予不同的优先级可以保证任务及时响应,而且采用实时操作系统,降低了程序的复杂度,方便程序的开发。
        3.2 任务的划分及调度  要完成实时多任务的各种功能,必须对任务进行划分。本程序根据各个任务的重要性和实时性,把程序分成六个具有不同优先级的任务,包括管理各个任务的启动、休眠;接收串口中断,唤醒update_task任务;用系统时钟模拟rtc;读取各个电表的数据自;动加入新节点;接收shell指令并执行。
        通常多任务操作系统的任务不同于一般的函数,它是一个无限循环,而且没有返回值。如果没有更高优先级的任务进入就绪态,当前任务是不会放弃对cpu的使用权。为了实现操作系统的正常运行和有关事件的同步,必须正确处理任务间的通信和事件标志的设置。
        4  结语
        t-kernel实时操作系统在嵌入式硬件平台的基础上,用t-kernel实时操作系统开发应用程序有其独到之处,用户可以直接利用系统的接口函数编写自己的应用程序,不需另行开发,大大方便了用户编程,缩短了软件的开发周期,提高了开发效率。
参考 文献 :
[1]坂村健.源码开放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t-kernel[m].周立功等,译.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5.
[2]周耀义,鲍滨寿.低压电力用户远程自动抄表系统[j].电力自动化设备,1999,19(2):64-6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马丽娜 [标签: 电力线 通信 数据集中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基于跳跃扩散过程的保险资金最优投资模型研…
    证券公司效率评价:一种经过风险调整的方法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科研人员绩效评价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评价指标的构建
    基于因子分析的农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实证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