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关键部位施工过程控制方法

【摘 要】 循环流化床锅炉(cfbb)作为环保、节能型锅炉不断的得到应用,大型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经过实际的投产运行之后,但暴露出了很多问题。施工和运行人员对流化床锅炉设计意图的不明确性、对锅炉性能的不了解,施工中套用煤粉炉的管理模式等等因素,均是导致了今后锅炉运行出现问题的所在。cfbb的不断大型化和普遍化,迫切需要施工单位准确地理解cfbb的设计意图,改善管理模式,以适应循环流化床的发展。

【关键词】 循环流化床锅炉 设计意图 管理模式 施工质量控制

引言
在cfb锅炉建设中,从锅炉长期运行着手,理解设计意图,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使锅炉达到最好的运行性能是大多数电力建设单位所迫切需要的。循环流化床锅炉迅速发展,炉型具有多样性,并且蒸发量在不断变大,各种炉型均有自身的特点,只有在有限的时间里理解和惨透锅炉的特点,并针对其特点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才能使锅炉达到最优良的运行性能。
我公司经历安装了河北正定热电厂三台80t/h、石家庄热电厂两台哈锅220t/h和四台东锅410t/h、保定热电厂两台450t/h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并且均已经达标投产。因设计和制造问题,流化床锅炉运行中存在许多的问题,安装初期,因施工经验不足和对流化床锅炉的认识不足,走过了一些弯路,经过几年的流化床锅炉安装摸索,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cfbb施工管理经验。因施工经验的不足,最早安装的正定热电厂的3台蒸发量80t/hcfbb运行中出现了不少的问题,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改造现已运行正常,安全运行已达到510天以上。wWW.11665.COm经过施工摸索,运用新的管理模式之后,现在石电和保电的6台锅炉均是一次点火成功,运行良好,打破了现在国内流化床锅炉的运行纪录,得到了省局领导和业主的肯定。
现状分析
1.1大型cfbb的发展
流化床燃烧(fbc)技术已在电力工业及工业锅炉等方面得到应用。它具有能燃用劣质燃料,能实现经济的床内脱硫等优点。是高效,低污染利用煤炭资源的新技术,是当前国际上开发研究清洁燃煤新技术的最活跃的课题之一。我国自60年代开始发展fbc技术,是以利用劣质燃料特别是利用矸石煤等,为主要目的,设备容量较小,现有2000多台鼓泡沸腾炉流化床锅炉在运行,是世上流化床锅炉台数最多的国家,这种锅炉飞灰扬折损失大,燃烧的效率不高,且不易实现大型化等缺点,最近10年内便纷纷上马循环流化床锅炉,
1.2cfbb的设计意图及优缺点

1cfbb的设计意图
工业发达的国家,如美、德、英、日和瑞典等国,研制流化的主要目的是能经济地解决燃煤的环境保护问题。它可燃用高硫煤,而排入大气的so2和nox并不增加多少。cfbb正在成为煤粉锅炉的替代产品,这是因为锅炉燃用高硫煤时,必须按日益提高环境保护要求规定,加装昂贵的烟气脱硫装置,但安装脱硫装置费用昂贵,占电厂总投资的比重较大,所以发展床内脱硫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势在必行。我国从70年代开始发展流化床锅炉至今,cfbb发展较为缓慢,中国加入wto之后,人们对环保的要求日益提高,尤其是市区内的热电联产机组,循环流化床已成为摆脱化石燃料面临困境的一条途境。
1.2.2循环流化床锅炉(cfbb)的主要优点
a、燃料适性好,几乎可以燃用各种优劣质燃料。
b、燃烧效率高,对无烟煤可达97%,对其它煤种可达98%-99.5%。可与煤粉炉相竞争。
c、床内直接加石灰等脱硫剂的脱硫效率高。当ca/s=1.5~2.0时,脱硫效率可达85%~90%。
d、两段低温燃烧,nox排放量小。(<100~200ppm)。
e、负荷调节范围大,其负荷调节范围为(25~100)%。
f、飞灰和炉渣的含碳量低,通常低于(4~5)%,有利于飞灰和炉渣的综合利用。
g、 给煤电数量少,为流化床锅炉的大型化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f、 无埋管磨损,消除了鼓泡床锅炉埋管受热面的磨损问题。
1.2.3cfbb的主要缺点
a、炉膛高大,炉本体钢材耗量大,制造成本高。
b、分离循环系统比较复杂,布风板阻力及系统阻力大,自身耗电量大。
c、床内速度高,粒子浓度大;由于分段燃烧,缺氧还原区的存在,致使受热面与吊挂管磨损与腐蚀严重。
d 、旋风分离器的数量与尺寸,限制了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大型化发展。
应当说明,以上观点均系对国际上当今流行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种类而言。从国内已投运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情况来看情况与此不完全相同。
1.3cfbb与普通煤粉炉的结构区别
1.3.1共性
在发展初期,大多数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是在煤粉炉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经过几代的发展,循环流化床锅炉已经发展成为具有自身特点的、环保节能型炉种。循环流化床锅炉和普通煤粉炉的共性是均具有膨胀性。
1.3.2区别

目前国内运行的大型循环流床锅炉形式多样,下面以fw型循环流化床锅炉为例介绍其不同点:
1、汽包2、屏式过热器3、回料阀4、布风板 1、汽包 2、屏式过热器
5、点火风道 6、旋风分离器 7、过热器 3、炉膛过热器4、 过热器
图一 dg410(450)/9.81-9型循环 图二 普通煤粉炉示意图
流化床锅炉示意图(fw型)
1.3.2.1布风装置应用
布风装置是流化床锅炉运行的心脏,布风装置的安装是否合理直接决定了流化床内物料的流化质量。fw型流化床锅炉采用的布风装置为风帽型, 流化床布风装置主要由布风板、风室、风帽和冷渣管组成。布风装置的主要作用有:
(1)支撑床料;
(2)使空气均匀分布在整个炉膛截面上,并提供足够的动压头,使床料和物料均匀地流化,避免勾流、腾涌、气泡尺寸大、流化死区等不良现象出现,并防止物料泄漏;
(3)使基本烧透、流化性较差并沉积的大颗粒及时排除,避免流化分层,维护机组运行的安全性;
布风板施工的关键是控制风帽的尺寸和角度使其配风合理。
1.3.2.2粒子分离器的应用
粒子分离器是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关键部件之一。它的性能直接影响了锅炉的安全和经济运行cfbb的燃烧室内气动力性、传热性、循环倍率、燃烧效率、锅炉出力、蒸汽参数、石灰石脱硫的效率等均与分离器有关,分离器安装的优良是流化床锅炉施工质量的关键。fw型锅炉采用旋风分离器,其利用旋转气流对粒子产生离心力使其从气流中分离,故施工的关键因素是控制好旋风分离器的圆度尺寸。
1.3.2.3回料装置应用
回料装置也是cfb锅炉所特有的部件,其作用是:
(1)使再循环物料顺利地返回炉膛;
(2)提供旋风分离器的负压和炉膛下燃烧室正压之间的密封;
回料装置设计安装不当,会造成大量的积灰或是密封压力不够,炉膛向回料阀返灰。
1.3.3.4耐磨耐火材料的大量应用
耐磨耐火材料的大量应用也是流化床锅炉的突出特点,施工部位大致分为承压部件和非承压部件:
(1)承压部件设计为燃烧室和分离器等敷管炉墙部位,其耐磨耐火材料同时还具有低绝热性,目的是锅炉的热传导不会受到影响。防磨区域设计为密集销钉+耐磨耐火可塑料。
(2)非承压部件未被循环水冷却,直接接触高温烟气,设计耐火材料为两层:保温层+耐磨层。
2 根据结构特点,制定cfb关键部位施工方案
有以上条件可知循环流化床锅炉设计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床内脱硫,燃烧经济,其实现的根本途径是:旋风分离器、“j”阀、布风板和点火风道等设备。这些设备均是煤粉炉所不具备的,所以如何组织好施工,使这些大型设备在组装和吊装时不发生变形是我们技术控制的关键。
2.1水冷布风板的施工过程控制
2.1.1施工前准备
结合流化床锅炉的特点,由专业工地专责工程师牵头进行施工前图纸会审,分析施工特点、步骤、施工方案并制定相应的措施。到货的设备进行检查,对锅炉受热面管道进行组装前的通球试验,清理联箱,杜绝管道与设备之间的强应力连接,正确存放设备,防止设备变型。水冷布风装置的施工分为:水冷风室施工和布风板施工
2.1.2水冷风室的施工方案
前墙水冷壁管的一部分弯曲延伸构成了布风板的水冷壁管,在水冷壁之间焊上鳍片密封,形成通常意义上的花板。在鳍片上开孔,安装风帽。风帽与鳍片相交接处的上、下两侧均焊上加强板,使风帽严格固定并使风箱保持良好的气密性。
水冷风室在水冷壁吊装之前提前吊装就为。吊装时采用组合式吊装方案。利用300t和100t履带吊配合完成吊装工作,并用手拉葫芦接钩就位,对口安装,在前水冷壁组合安装完毕之后与前水冷壁对接。
为了保证水冷风室的气密性,在工作条件下不变形,水冷风室应做好各部位的密封施工,密封焊接的施工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并应取得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特种工作业证书方可施工。
2.1.3布风板施工
布风板施工包括:布风板安装就位和风帽的安装两部分组成,风帽应在风室和水冷壁组装完毕之后进行。风帽的安装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锅炉今后运行的性能,风帽的安装必需派专人进行监督、指导,风帽的角度必须严格按图纸施工。不得任意修改风帽的角度。保定热电厂9#炉在点火之后,在前墙处发生了积灰现象,分析之后发现布风板风帽设计不均匀,离前、后墙500mm的距离没有设计风帽,经过设计变更之后加装水平向风帽,问题的到解决。
1 2
1、风帽边缘缺陷 2、加装风帽后
图3 风帽缺陷安装完后的实物图
2.1.4水冷布风板风帽的安装误差
   


 风帽安装  标高
 主要
 mm
 ±3
 按《验标》锅炉篇附录ⅰ第2条规定
 
中心位置误差
 主要
 mm
 ±5
 拉线检查
 
不垂直度
 主要
 mm
 符合设计要求
 
 
喷口角度
 主要
 
 符合设计要求
 用样板检测
 
透气性检查
 
 
 符合设计要求
 
 
焊接
 主要
 
 符合《验标》焊接篇

2.2分离器和回料阀施工方案及过程控制
考虑到cfbb的特殊结构,回料阀必须进行提前就位,旋风分离器施工的优良直接影响到了,耐磨耐火可塑料的施工,进而也会影响到今后锅炉运行的质量。针对设计意图,为保证分离器安装圆度,分离器安装为直段管屏和锥段管屏分散吊挂在板梁之间空中进行对口。
2.2.1施工前准备
设备在进到现场是必须经过清点与编号,依据厂家图纸及到货设备清册进行设备清点与编号,对管箱和管子进行外观检查,如发现磨损、裂纹、腐蚀、重皮、沙眼、错口、折口等缺陷应做好记录,并上报质检人员,能处理的予以处理。
2.2.2施工过程控制
2.2.2.1施工程序步骤
设备吹管→施工面清理→回料阀就位→旋风分离器吊装就位→分离器高空组装→回料阀组装就位
2.2.2.2施工过程控制
回料阀和分离器管段采用300t履带吊进行吊装。吊装完毕之后找出锅炉标高基准点进行划线,找出分离器的上联箱标高,在k2板梁和k3板梁上找出锅炉中心线,并作好标记。根据锅炉中心点找出两个分离器的中心点。以中心点为基准点垂线坠,找出上联箱的圆度,并对上联箱进行对口组合。为了保证分离器的圆度特制作了四套圆形槽钢对口设备(如图4所示),分离器圆形管排用四套圆形槽钢固定,找准圆度之后进行对口。圆形槽钢的固定点如下图4。最后组装分离器和回料阀。加装吊杆,对标高进行微调,使其符合锅炉设计的要求。

图4 圆形槽钢及固定点
2.2.3分离器和回料阀安装误差
2.2.3.1分离器安装误差


旋风分离器安装  联箱标高偏差(上)
 主要
 mm
 ±3(优良)
 按《验标》锅炉篇附录ⅰ第2条规定
 
联箱标高偏差(下)
 主要
 mm
 ±10
 按《验标》锅炉篇附录ⅰ第2条规定
 
联箱纵横水平度偏差
 主要
 mm
 ≤3
 按《验标》锅炉篇附录ⅰ第3条规定
 
联箱纵横中心线与锅炉中心线距离偏差
 主要
 mm
 ±3(优良)
 以锅炉中心线为测量基准,按《验标》锅炉篇附录ⅰ第1条规定,拉线吊线锤,分别检测与联箱纵横中心线两端的距离
 
联箱内部清洁
 主要
 
 无杂物(尘土、锈皮、积水、金属余等)
 封闭前,用灯光、反射镜检查
 
吊挂装置安装
 主要
 
 符合《验标》炉3-1规定
 
 

2.2.3.2分离器安装误差


回料管安装  标高误差
 mm
 ±10
 按《验标》锅炉篇附录ⅰ第2条规定在每一个组件测两点以上(两端必测)
 
垂直度检查
 mm
 符合设计及制造标准
≤10
 用线坠和钢板尺检测
 
管道纵横位置误差
 mm
 ±15
 以锅炉构架中心线为基准,用钢尺检测
 

2.3耐磨耐火材料施工过程控制
流化床锅炉关键的技术问题是耐火材料的施工。耐火材料施工量大、施工难度大,以及材料的性能配比掌握较为困难,为了进一步提高材料的强度,减少人工,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提高施工速度,专门成立耐火料成立攻关小组,其意义就是要进一步去研究、解决各种耐火料配比性能以及在烘炉过程中如何去控制流化床锅炉防磨区可塑料的施工工艺等。
2.3.1材料性能检测
耐磨耐火材料到达施工现场后,首先对材料进行抽检,检测到货材料的物理性能(包括耐磨性、耐热性、耐蚀性、导热性、稳定性、热胀性、收缩率、抗压抗折性和容重等)。不合格产品严禁使用,严格把握材料质量关。
2.3.2材料的堆放
现场材料堆放必须采取防雨措施,并摆放正确的材料名称标示牌。
2.3.3作业程序步骤
2.3.3.1耐火材料施工过程控制
销钉补焊→施工面清理→涂刷沥青漆→耐火材料施工→养护
2.3.3.2材料拌制
耐火耐磨材料搅拌使用强制性搅拌机进行拌制,搅拌机内不得有杂物。材料施工过工程中必须经过称重,搅拌时每盘料所加的结合剂用量杯称量。搅拌过程中严格填写《施工工艺卡片》详细记录施工的材料名称、施工部位、施工时间、环境温度、材料用量、施工人员等以备以后查询。
2.3.3.3文明施工过程控制
施工现场必须文明整洁,严格按照国际《职业安全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对现场材料随时清理,做到“活完场地清”及时进行现场检查。
3 结论
理解透彻锅炉的设计意图之后,根据cfb锅炉与普通炉的结构区别,在煤粉炉的施工基础之上改进相应的施工方案即节省了人力有保证了施工质量。几年来,由于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在循环流化床锅炉施工中遇到的一系列技术问题已经得到或正在进行解决。实践证明循环流化锅炉对燃料和负荷的适应能力以及对污染的控制性能都是十分好的。同时它又具有较高的燃烧效率,又便于向大型化发展和综合利用,因此不久的将来必会得到迅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成纪长, 贾哲育,循环流化床锅炉优点分折,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 ,中国能源
[2].刘德昌主编,流化床燃烧技术的工业应用,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1999年;
[2].刘德昌,陈汉平等,流化床锅炉灰渣冷却器概述,工业锅炉,1993年第一期,p.25-p.2 7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循环流化床 锅炉 施工 过程控制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