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高压开关柜中电力互感器的运用
摘  要:文章主要探讨了高压开关柜电力互感器的作用、检测试验、运行及维护的问题。
关键词:高压开关柜;电力互感器;运用
        1概述
        在电力系统中,互感器作为一次主要元件在开关柜中应用极其广泛。所以互感器的使用及维护显得尤为重要。
        互感器是一种特殊的变压器,分为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两类:电流互感器是将一次系统中的大电流,按照比例变化成适合通过仪表或继电器等二次设备,额定电流一般为5a或1a的小电流;电压互感器是将一次系统中的高电压,按比例降为额定线电压为100v的低电压,供给测量仪表和继电保护。
        2互感器的作用
        ①使测量仪表,继电器等二次设备与高压隔离,确保人身安全。
        ②能有效的避免电路中短路电流直接通过测量仪表和继电器使其不受大电流冲击而破坏。
        ③可进行远距离测量。WWW.11665.Com
        3互感器的检测试验
        ①绝缘电阻:目的检查绝缘是否老化,互感器是否受潮。试验周期为交接或大修,运行中的互感器间隔为1-2年一次。试验方法为一次线圈用2500v摇表,二次线圈用1000v或2500v摇表摇测,非被测量相绕组应接地。测量还应考虑空气的湿度,套管表面脏污对绝缘电阻的影响,必要时须将套管加以屏蔽,以消除表面泄露的影响。温度变化对对绝缘电阻的影响很大,测量时应记录下准确的温度进行比较。
        ②交流耐压:试验周期为交接或大修时,运行中的互感器1~3年一次试验
        试验时二次绕组短接接
        4互感器在运行时的注意事项
        电流互感器:①在工作时其二次测不得开路,这是因为电流互感器在工作时二次负荷小,因此接近于短路状态,依据磁动势平衡的原理二次绕组侧会感应高电压危及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②二次侧必须有一端接地,这是为了防止其一二次绕组绝缘击穿时,一次侧的高电压窜入二次侧危及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③电流互感器不允许长期过载运行,如长期过载运行会造成铁芯严重发热,致使绝缘老化缩短寿命。
        ④电流互感器在连接时也要注意其端子的极性,按规定电流互感器的一次绕组端子标以l1,l2,二次绕组端子标以k1,k2,l1与k1为同名端,l2与k2为同名端,在电流互感器接线时一定要注意端子的极性;否则其二次侧所接仪表,继电器中流过的电流就不是预想的电流,甚至可能引起事故。
        电压互感器:①电压互感器的原绕组是并联在一次电路中,与电力变压器一样二次侧不能短路,否则会产生很大的短路电流,烧毁电压互感器。②二次侧必须有一端接地,这是为了防止其一二次绕组绝缘击穿时,一次侧的高电压窜入二次侧危及人身和设备的安全。③电压互感器在连接时也要注意其端子的极性,按规定单相电压互感器的一次绕组端子标a,x,二次绕组端子标以a x,a与a,x与x分别为同名端。三相电压互感器按照相序,一次绕组端子分别为a x,b y,c z,二次绕组则对应标以a x,b y,c z。这里a与a,b与b,c与c及x与x,y与y,z与z分别为同名端。电压互感器在接线极性不能搞错。


        5互感器的维护
        互感器运行前的检查①按照电器试验规程进行全面试验并合格;②外壳接地良好且无裂纹③油浸互感器无漏油。
        日常保养:①经常保持其表面清洁并定期检查,应检查接地线是否良好,电压互感器的熔丝是否良好,各部分之间的距离是否符合要求(10kv满足空气间隙125mm,35kv满足空气间隙300mm);有无放电现像,有无异味异声等。
        6结语
        总之电力互感器,在高压开关柜中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一次元件,电力配电室的运行人员应在大修或交接时,按电力标准,参考上述方法去检修和维护它。
参考文献 :
[1]陈家斌.电气设备检修及试验[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6.
[2]刘介才.工厂供电[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8.
[3]上海市电机工程学会,电世界委员会.电工问答1500例[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崔宇 [标签: 高压 开关柜 中电 互感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