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小水电站运行中发电机并网运行的几种状态
  【摘 要】我国南方水力资源丰富,随着 经济 的 发展 ,小水电站的兴建犹如雨后春笋般多起来,笔者通过自身的实践,阐述了小水电站发电机并网运行中四种状态的判断和处理方法,使运行工作人员能更好、更安全、更经济的做好小水电站的运行工作。
  【关键词】小水电站 并网 运行状态处理
  
  步入2008年之后,国际油价不断创新高,能源紧缺和涨价成为人们生活中常谈的话题。目前,电力资源作为人们生活中最常接触的能源,也已经非常紧张,随着夏季的即将到来,很多地方出现了拉闸限电的情况,电力能源的紧缺已经成了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怎样才能缓解电力紧张的局面,如何更好的开发电力资源,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三、进相运行状态
  
  当发电机励磁系统由于故障,或认为降低发电机的励磁电流过多,使发电机由感性无功功率变为吸收系统感性无功功率,定子电流由滞后于极端电压变为超前于机端电压运行,这就是发电机的进相运行。进相运行也是现场经常提到的欠励运行。此时,由于转子主磁通降低,引发发电机的励磁电势降低,使发电机无法向系统送出无功功率,进相程度取决于励磁电流降低的程度。发电机发生了进相运行要根据不同情况处理:(1)如果由于设备原因引起进相运行,只要发电机尚未出现振荡或失步,可适当降低发电机的有功负荷,同时提高励磁电流,使发电机脱离进相状态,然后查明励磁电流降低的原因。wwW.11665.COm(2)由于设备原因不能使发电机恢复正常运行时,应及早解列。(3)制造厂允许或经过专门试验确定能进相运行的发电机,如系统需要,在不影响电网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可将功率因数提高到1或在允许的进相状态下运行。
  
  四、失磁运行状态
  
  同步发电机失去直流励磁,称为失磁。发电机在并网运行中,若励磁开关误跳或励磁回路断线,导致励磁消失,这时发电机转子受到制动电磁力矩将趋近于0,而输入的机械力矩m不变,这将使转子转速高于同步速。由于发电机与电网并列运行,其定子旋转磁场的同步速不变,则与转子间产生了转差。即定子磁场将以转差速度切割转子,在转子线圈和转子表面感应出交变电势与电流,其定子磁场与感应电流相互作用,根据电磁力定律又会产生一个制动力矩,称为异步力矩,这与三相异步电动机在转子上产生的电磁力矩相似,只不过异步机中产生的是驱动电磁力矩。发电机输入的外力矩在克服异步力矩的过程中作功,这两个力矩又将处于新的平衡。失磁后,经过同步振荡进入异步运行状态,发电机在异步运行状态下,以低滑差s与电网并列运行,从系统吸取无功功率建立磁场,向系统输送一定的有功功率,是一种特殊的运行方式。另外,发电机失磁运行时还会使转子产生局部高温,定子中也将出现脉动电流,使发电机产生振动。由于很多小水电站都未安装失磁保护,在并网运行中,若发生失磁,运行人员可根据以下一些现象判断:如励磁电流为0;定子电流指示升高,指针摆动;功率表指示降低,指针摆动;功率因数表由滞后变为超前。当判明故障后,应迅速关闭进水闸门,并将发电机解列并做相应处理。
  水电站的发电机并网后将会出现发电机运行、调相运行、进相运行、失磁运行,其运行状态的变化及能量关系的转化与单机运行时有较大的不同。前三种如按其需要进行调节都属正常运行状态,但其相应参数要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失磁运行属于不正常运行状态,又容易被运行人员忽视,因发电机可能还在向电网输送有功。因此要求运行人员了解和掌握发电机并网运行的基本运行状态,懂得在运行过程中的电势平衡与力矩平衡,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对发电机运行状态的监视,按系统需要发送有功、无功,为电力系统提供高品质的电力能源。
  由于我们现实中的的小水电站的运行管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往往很多人经过匆忙的上岗培训就进入小水电的管理运行工作了,所以我想在平时的工作中以及工作之余,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不仅要加强对基本电气理论知识的学习,而且要学有所用,为水电站的安全、 经济 运行作贡献。
  
   参考 文献 :
  [1]潘龙德.电气运行.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赵鑫 [标签: 小水电 运行 发电机 运行 状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德育教育工作
    朱庄水库水电站调速器改造方案
    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成本管理问题的研究
    关于水利水电工程安全施工探析
    中小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论小煤矿采矿新技术的应用
    基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小水电开发工程措施的研…
    浅谈农村小水利建设
    试论水电站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析
    浅析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与管理
    浅谈水电站发电机组常见故障以及维修
    浅议山口水电站发电厂房工程建设监理施工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