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互助县农村自来水工程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总结了互助县农村自来水工程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以期为农村自来水工程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自来水工程;问题;对策;青海互助
  
  互助县农村自来水工程,自20世纪80年代的供水点工程到现在的入户工程,已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现已建成运行的农村自来水工程[1-4]有270项。解决了4.6万户、21.56万人和19.27万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根据多年农村自来水工程运行管理经验,笔者对工程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以供参考。
  1 运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1水源供水不足
  互助县农村自来水工程,都以上游地区的泉水为水源。近年来,随着气候变暖等原因,互助县大部分地方的泉水渗水量逐年减少。加之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用水量不断增大。因此,在每年的3—7月经常出现工程水源供水不足的问题。
  1.2经常性管道破裂
  除部分因管材质量问题破裂外,最主要是在运行过程中管道内产生了负压或管道内压力过大而造成的。其原因:一是管理中操作不当,如快速关闭进水阀,短时间内使阀门后面的管道内形成真空而产生负压。二是管道缺设进排气阀。由于没有进排气阀,在管道进水阀门被关闭时,空气无法进入管道,使管内形成真空而产生负压。脆性管材易被外压压碎,柔性管材容被外压压偏(特别是埋在砂砾层中的管道更易被压偏);而当进水阀门被快速打开时,因空气无法排出,使管道内压力迅速增大造成破裂。此外,互助县海拔高,气候较寒冷,且海拔高程差异大。Www.11665.cOm冬季冻土层在1.5~2.0 m。若埋管深度小于冻土层厚度,冬季常发生管道冻裂现象。
  1.3供水主管道输水不畅
  互助县地处丘陵地区,山大沟深,地势复杂。因自来水管道随地形埋设,管线起伏不平。在输水过程中管道内形成一定量的气体。随着时间的增长,这些气体汇集停溜在管道拱起的部分,阻挡着管内的水流,造成主管道供水不畅。
  1.4溢水管不排水
  多年来在建设和管理中,蓄水池溢水管的作用未被重视。一旦蓄水池溢水管堵塞,蓄水池就会漫溢,轻的造成下游农田、道路等被冲;严重会造成蓄水池基础被冲毁、蓄水池倾倒事故;甚至冲毁下游农户房屋,造成农户财产损失的现象时有发生。溢水管不排水主要有以下情况:一是蓄水池内的漂浮物流进溢水管后,在溢水管的接头、变径接口等处累积而形成堵塞,造成溢水管排水不畅;二是排水管在埋设时,某一点被拱起,在运行过程中,拱起处的管道内产生的气体阻挡造成溢水管排水不畅;三是冬季溢水管出口处结冰后,堆积起来的积冰堵住出口,造成溢水管排水不畅。

  2对策
  2.1加强日常管理
  一是加强水源工程的日常检查,及时清除水源地的淤泥、杂物等,防止水源进水口堵塞;定时清理水源滤水层,确保水源水量不减少。二是加强用水管理工作力度,合理计量收费,加大对偷漏水现象处罚力度,减少水的浪费。三是寻找第二水源,有条件的可建小型水厂。
  2.2防止管道破裂的方法
  应规范操作程序,做到关、开阀门时速度适中,避免因快速关闭阀门使管道内形成真空。在没有进、排气阀的管道上,增设自动进排气阀门,以便在进水阀门关闭时空气及时进入管道,防止管道内形成真空;进水阀门打开时空气及时被排出,防止管道内积气而压力增大。为防止管道因冻胀破裂,浅山地区管道埋设深度不小于1.7 m;脑山地区管道埋设深度不小于2.0 m。
  2.3改造主管道及排除溢水管堵塞
  每隔一段距离(1~3 km),在供水主管道上设置自动排气阀门。排气阀门安置在管道拱起的地方。这样就可以使管道内形成的气体随时自动排出,不影响管道内水流畅通。封闭蓄水池,保持蓄水池内无杂物。排除溢水管堵塞的隐患。选择坡降较大、地势平坦的地址埋设排水管道。并要保持管道埋设平直,减少排水管内积水积气的现象。排水管道埋设在当地冻土层以下,防止管内结冰而堵塞管道。冬季加强对蓄水池及溢水管出口处的日常巡查,及时清除溢水管出口的积冰,防止排水管口被堵死。
  3结语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互助县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规模不断加大,建设标准不断提高。控制区域涉及全县19个乡(镇)。管好用好这些工程,关键是要解决好上述这些问题。另外,工程运行管理中一定还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今后的管理中要不断总结和实践管理经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才能保证工程安全正常运行。
  4参考文献
  [1] 赵世军,秦旭华,蔡森.招远市农村自来水工程管理现状及对策[j].山东水利,2008(12):40-41.
  [2] 王正林,王春华,任立民.农村通自来水工程管理运营工作探讨[j].山东水利,2008(6):41-42.
  [3] 张治国.灵丘县农村自来水工程管理工作思路与探讨[j].山西水利科技,2007(2):44-45.
  [4] 张超.破解农村自来水工程运行管理四大难题的探讨[j].山东水利,2006(10):8-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莫顺山 [标签: 互助 运行 理中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丹尼尔·笛福的保险互助思想述评
    关于对加快互助县城镇化进程的几点建议
    探析钟山县农机安全作业的影响因素及对策
    浅析青田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现状及对策
    谈互助县灌溉系统中离心泵的安装及运行管理
    探析绥德县农业用水存在的问题及节水对策
    探析互助县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寻证与求实--关于江西省地方水电自供自管县…
    试析剑河县农村水力资源开发现状及存在的问…
    互助县退耕还林还草结合发展方向的探讨
    互助县环境污染现状及环保建议
    沈丘县农田水利建设及管理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