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基于Android平台的串口通信实现

  摘要:串口在数据通信中应用广泛,但android sdk指定使用java作为第三方应用开发语言,这给c语言实现串口应用带来了困难。虽然google android已经发布了ndk(native development kit,原生态开发包),支持开发者用c/c++语言开发android程序,但目前官方提供的技术指导比较简略。通过开发一个android下串口通信应用实例,详细介绍了android ndk的开发流程,帮助开发人员快速的完成平台搭建。
  关键词:android;ndk;jni;sdk;串口

  android是google推出的基于linux的开源手机操作系统,是一个专门针对移动设备设计的软件平台,包括操作系统、中间件和一些关键应用。它的软件架构包含四个层次,从高到低分别为应用层、应用框架层、系统运行层和linux内核层,如图1所示。每一个android应用程序都在它自己的进程中运行,都拥有一个独立的dalvik虚拟机实例。android发布初期,google就表示其虚拟机dalvik支持jni编程方式,也就是第三方应用完全可以使用jni调用自己的c动态库,但google官方并没有明确表示支持开发者使用这种方法。终于在2009年6月,google android发布了ndk,它支持开发者使用c/c++语言开发android程序。作为android sdk的一个附加组件提供,开发者必须先安装android sdk方可使用ndk。ndk的目的是为了增加代码的重用性及加快程序的运行速度,这有利于开发者从其他系统上移植软件到android平台。wwW.11665.cOm
  1 android ndk简介
  在android上应用程序的开发大部分基于java语言来实现。要使用c或是c++的程序或库,就需要使用ndk来实现。ndk是native development kit的简称。它是一个工具集,集成了android的交叉编译环境,并提供了一套比较方便的makefile,可以帮助开发者快速开发c或是c++的动态库,并自动的将so动态库和java程序打包成apk,在android上运行。有两个理由使用ndk:一是合理的重用现有的代码;二是在程序中某些关键的部分提高执行效率。
  android ndk目前作为android sdk的一个附加组件提供,开发者须先安装android sdk方可使用ndk。在windows平台下进行ndk开发通常会采用cygwin。cygwin是一套可以运行在windows平台上的unix/linux模拟器。运行cygwin后会出现一个类似windows cmd的shell环境界面,可以使用大部分linux软件和功能。使用它我们可以方便的在windows平台编译出linux平台的库文件或应用程序。
  2 安装和配置ndk开发环境
  2.1 安装ndk
  首先要完整安装sdk,尽量升级至最新版本,文中使用2.1版本的sdk。然后下载ndk,官网有三个版本分别是windows、mac os x(intel)、linux32/64(x86),下载后解压即可使用。文中使用windows版本的ndk,版本为android-ndk-r5。将它解压到某个目录下,文中我们将ndk安装到d:“android“android-ndk-r5目录中。
  2.2 安装cygwin
  首先去cygwin官网下载网络安装程序,下载下来以后点击直接运行。安装过程中最关键的是选择需要安装的包,为支持android ndk的开发,选择default安装后再安装以下模块autoconf2.1、automake1.10、binutils、gcc-core、gcc4-core、gdb、pcre、pcre-devel、gnu awk。
  下面开始将android ndk配置到cygwin中。运行cygwin,修改cygwin目录下(/home/usrname)的.bash_profile文件,在文件尾部加入如下代码,
  ndk=/cygdrive/d/android/android-ndk-r5
  export ndk
  然后重新启动cygwin。输入cd $ndk,如果输出上面配置的/cygdrive/e/android-ndk-r5信息,则表明环境变量设置成功了。接下来就可以用 cygwin 来编译我们的ndk代码了。
  3android ndk开发实例
  开发实例是一个android平台上的收音机程序,该应用通过调用串口api与外围收音机芯片通信,进而控制收音机芯片完成搜台、显示等功能。
  android ndk开发一般有以下步骤:
  1) jni接口设计;
  2) 使用c/c++实现本地方法;
  3) 生成动态链接库;
  4) 将动态链接库复制到java工程,生成.apk文件。
  首先,创建一个ndk工程,然后在这个文件夹下建立jni和src两个目录,jni用来存放我们的c文件,src是调用c库的java接口文件。接着创建jni/serialport.c,该文件的主要作用是完成串口的打开和关闭。

 

jniexport jobject jnicall java_android_serialport_serialport_open(jnienv *env, jobject thiz, jstring path, jint baudrate) {
  ……
  /* opening device */
  const char *path_utf = (*env)-getstringutfchars(env, path, &iscopy);
  logd("opening serial port %s", path_utf);
  fd = open(path_utf, o_rdwr | o_direct | o_sync);
  logd("open() fd = %d", fd);
  (*env)-releasestringutfchars(env, path, path_utf);
  ……
  /* configure device */
  ……
  struct termios cfg;
  cfmakeraw(&cfg);
  cfsetispeed(&cfg, speed);
  cfsetospeed(&cfg, speed);
  }
  在文件中,函数名这样定义:
  jobject jnicall java_android_serialport_serialport_open,这个是jni的标准,定义需要按照如下格式:java_packagename_classname_methodname
  接着创建文件jni/android.mk.这个文件是我们本地c代码的makefile。文件内容

  local_path := $(call my-dir)
  include $(clear_vars)
  local_module:= serial_port
  local_src_files := serialport.c
  local_ldlibs:= -llog
  include $(build_shared_library)
  local_path:=$(callmy-dir)这句用来指定编译的路径通过调用宏my-dir获取到当前工作的路径。
  include$(clear_vars) clear_vars这个变量是编译系统提供的用来指明一个gnu makefile文件添加这句主要的目的是清理所有的local_xxx,比如local_module、local_src_files等。在每个新模块的开始处需要添加这句。
  local_module := serial_port这句定义了模块名称,将来编译的库或者可执行程序就以此命名。如果编译的是动态库或者静态库,那么库名就是libserial_port.so或者libserial_port.a。需要注意的是系统会在生成动态库或者静态库的时候自动添加lib的前缀。
  local_src_files := serialport.c是列出需要编译的源码文件名。这里不需要列出头文件和被包含文件,因为编译系统会自动为你添加。
  include$(build_shared_library)这句说明将来产生的库是共享库即动态链接库。
  接着,我们就可以在cygwin下编译生成库文件了。如图2所示,进入到工程目录下,运行ndk-build命令,生成了名为libserial_port.so的文件。
  将该文件安装到工程目录下的libs“armeabi目录中。然后在src目录下编写的serialport.java文件,该文件用于jni接口调用。关键代码
  public class serialport {
  ……
  /*open the serial port*/
  mfd = open(device.getabsolutepath(), baudrate);
  // jni
  private native static filedescriptor open(string path, int baudrate);
  public native void close();
  static {
  system.loadlibrary("serial_port");
  }
  }
  private native static filedescriptor open(string path, int baudrate)这句申明,带有native关键字,说明该方法是本地方法。system.loadlibrary("serial_port")这句就是用来加载我们的c动态库的。上面声明方法的具体实现就在我们加载的库中。
  在完成了上述工作后,我们就可以针对具体应用来使用串口完成数据通信了。文中通过按键搜台,并显示出具体频段。
  界面布局采用xml文件来声明,主要包括两个button和一个textview视图。
  在button上添加了按键响应,当按下button时通过串口发送调频信号。
  bforeward.setonclicklistener(new view.onclicklistener() {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v) {
  try {
  moutputstream.write(‘+‘);
  moutputstream.write(‘“n‘);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textview用于接收串口信息,显示调频。
  protected void ondatareceived(final byte[] buffer, final int size) {
  runonuithread(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if (mreception != null) {
  mreception.settext(new string(buffer, 0, size));
  }
  }
  });
  }
  同时添加了menu,当按下menu键时可以选择“退出”或“关于”。
  //添加菜单选项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oncreateoptionsmenu(menu menu) {
  menu.add(0, 0, 0,r.string.about);
  menu.add(0, 1, 1,r.string.exit);
  return true;
  }
  //实现选择菜单的动作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onoptionsitemselected(menuitem item) {
  int item_id = item.getitemid();
  switch(item_id) {
  case 0:
  ……
  case 1:
  mainmenu.this.finish();
  break;
  }return true;
  }
  编译运行该工程,就可以生成apk文件了。将apk文件和libserial_port.so安装到android平台后,运行该应用程序,运行结果如图所示。
  4结论
  android ndk使c语言开发人员也能参与到android应用程序的开发中,增加代码的重用性。文中通过搭建串口应用的c代码底层接口,验证了其平台的可用性。但目前ndk还处于初级阶段,官方表示后期将提供更多的库,相信今后android会对“c组件支持”更完善。
  参考文献:
  [1] 赵宏伟.android ndk开发环境实现与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0(35).
   杨丰盛.android应用开发揭秘[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484.
   android sdk document[eb/ol].http://developer.android.com/guide/index.html.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平台 串口 通信 实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