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厨房油烟污染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自身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关注。本文通过对与人们息息相关的厨房环境的分析,来提起人们对于厨房油烟污染的关注,进而改善生活环境。
  关键词:厨房;油烟;污染

  厨房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它是住宅中使用频率最高、家务劳动最集中的地方,但目前大众对厨房环境还不是非常重视。但实际上,厨房在为人们奉献出美味佳肴的同时,也产生散发着污染物,污染室内物件,并对人们的健康产生重大的影响。
  一、厨房污染的种类
  厨房污染主要是空气污染,引起厨房内空气污染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总的来说,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
  (一)材质污染
  橱柜体积至少占厨房1/3,若主要原材料人造板不达标,烹调时的明火加温,必然加速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挥发析出。
  (二)台面污染
  除了部分花岗石台面常存在放射性物质超标外,一些标称“人造石”的材料,往往用某些树脂掺加廉价石灰石、石英粉合成,含有大量苯类挥发物质。
  (三)辅料污染
  一般均实施现场安装的整体橱柜,若操作不规范,如滥用粘结胶合材料、人造板封边时或密封不严,均会不断释放有害物质,让人流鼻涕流泪甚至皮肤起疹子。
  (四)燃料燃烧
  厨房燃料主要包括煤、煤气、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煤燃烧时会产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颗粒、甲醛等污染物质。WWw.11665.coM而煤气、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燃料虽然较环保,颗粒物和二氧化硫会很少,但会随着灶具的不同燃烧不完全的话仍可能产生一氧化碳,进而可能产生一氧化碳中毒现象,危害人们的健康。
  (五)烹饪油烟
  高温煎炒是我国独特的烹饪习惯,而食用油和食物在高温下会发生裂解,产生大量的有害油烟。厨房污染主要源自于此。
  二、厨房油烟污染的分析
  高温煎炒是我国独特的烹饪习惯,但是食用油和食物在高温下会发生裂解,产生大量的有害油烟。有研究表明,厨房油烟中的有害物质超过300种,其中主要是醛、酮、烃、脂肪酸、醇、芳香族化合物、酮、内酯、杂环化合物等,这些有害物质具有肺脏毒性、免疫毒性、遗传毒性以及潜在致癌性,其浓度大大超过国家规定的居民区大气卫生标准,少则3-5倍,多则达100倍之多。
  科学研究发现,食用油加热过高(冒烟)可产生有害的致癌物质。炒菜时,当锅里油温升高到150℃以上时,油会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生成低级醛、酮和羧酸等物质,形成“烟雾”。 当油温升高到200℃以上时,会在食物中微量金属元素的催化作用下,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过氧化物和氢过氧化物的混合物,以氢过氧化物含量较多,这是一种使细胞衰老的有害物质。如果把油回热到浓烟滚滚,脂肪氧化物便会成倍增加,成为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直肠癌和肺癌等疾病的致病因子。
  英国一项研究报告日前声称,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上做饭一小时,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上海中医药大学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也发现了同样问题。该调查发现,在非吸烟女性肺癌患者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其中32%的女性烧菜喜欢用高温油煎炸食物。研究者因此认为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另一项针对女性肺癌的病例对照研究则发现,女性肺癌的诱发因素除吸烟外,与厨房小环境的空气污染有密切关系,人群中51%的肺鳞癌和61%的肺腺癌的发生应归因于家庭厨房油烟污染。
  三、厨房油烟污染的预防
  人的一生70%在室内渡过,良好的室内空气环境对人的身体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采取各项措施预防并治理厨房内的油烟污染。为减少油烟危害,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改变烹饪习惯


  鉴于食用油加热过高(冒烟)可产生有害的致癌物质,应改变“急火猛炒”的烹饪习惯,转为将油加热至4-5成热时即开始炒菜,尽可能地降低有害物质的产生。
  (二)改变饮食习惯
  中国饮食文化讲究煎、炒、烹、炸,而煎炒或油炸都可造成空气中“苯丙芘”含量增高,而苯丙芘是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质。因此,应提倡蒸、煮、炖,尽量少煎、炒或吃油炸食物,减少油烟和致癌物的产生。
  (三)改善厨房环境
  应注意充分换气,最好在厨房向外的墙上安装一架功率较大的双向换气扇,同时在炉具上方安装脱排油烟机,把有害气体对人体的危害减少到最低点。同时可在厨房内摆放几盆成活率高、生命力强的绿色植物如吊兰等。它们不仅能净化空气,而且也是家庭格调的独特体现,可谓一举两得。

  参考文献:
  [1]尹能静.浅谈室内污染的危害与治理[j].资源与人居环境,2007.
  [2]袁黛.家庭环境保护指南[m].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李国平 [标签: 污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