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基于图像盲恢复的算法研究

  论文关键词: 图像盲恢复 现状前景
  论文摘要: 当点扩展函数未知或不确知的情况下, 从观察到的退化图像中恢复原始图像的过程称为图像盲复原。近年来, 图像盲复原算法得到了广泛的研究。本文在介绍了盲图像恢复算法的现状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其的发展方向。
  
  一、引言
  
  图像恢复是图像处理中的一大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正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图像恢复的主要目的是使退化图像经过一定的加工处理,去掉退化因素,以最大的保真度恢复成原来的图像。传统的图像恢复假设图像的降质模型是己知的。而许多情况下,图像的降质模型未知或具有较少的先验知识,必须进行所谓的盲恢复。其重要性和艰巨性而成为一个研究热点。目前所能获取的观测图像是真实图像经过观测系统成像的结果。由于观测系统本身物理特性的限制,同时受观测环境的影响,观测图像和真实图像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偏差和失真,称观测系统对真实图像产生了降质。图像恢复的目的就是根据降质的观测图像分析和计算得出真实图像。
  
  二、图像盲恢复算法的现状
  
  总体来说, 图像盲复原方法主要分为以下两类: 一是首先利用真实图像的特别特征估计psf,然后借助估计得到的psf,采用经典的图像复原方法进行图像的复原。这类方法将psf的估计与图像的复原过程分为2个不同的过程,因而具有较少计算量的特点;二是psf辨识和真实图像估计相结合,同时辨识psf和真实图像。这类算法较为复杂,计算量较大。另外,对于点扩展函数也考虑了空间变化的复杂情况。wwW.11665.COm针对目前的盲复原算法的现状,根据退化模型的特点, 重新将算法分为空间不变的单通道盲复原算法、空间不变多通道盲复原算法和空间变化图像盲复原算法3类。
  (一)单通道空间不变图像盲复原算法
  在这类算法中, 最为常用的是参数法和迭代法。
  1)参数法。所谓参数法, 即模型参数法, 就是将psf和真实图像用某一类模型加以描述, 但模型的参数需要进行辨识。在参数法中, 典型的有先验模糊辨识法和arma 参数估计法, 前者先辨识psf的模型参数,后辨识真实图像, 属于第1 种类型的图像盲复原算法, 因而计算量较小;后者同时辨识psf和真实图像模型参数, 属于第2种类型图像盲复原算法。
  2)迭代法。所谓的迭代法, 不是通过建立模型而是通过算法的迭代过程, 加上有关真实图像和psf的约束来同时辨识psf和真实图像的方法。迭代法是单通道
  图像盲复原算法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类算法, 它不需建立模型, 也不要求psf 为最小相位系统, 因而跟实际更为接近。在这类算法中, 迭代盲复原算法(ibd), 基于非负性和决策域的递归逆滤波器算法(nar2r if) ,基于高阶统计特性的最小
  熵算法等最为典型。
  (二)多通道二维图像盲复原
  多通道二维图像盲复原, 这类方法将数字通讯领域应用的一维多通道盲原分离算法扩展到二维情况并用于图像的盲恢复。这类算法中有两种代数方法, 一种是先辨识模糊函数, 再采用常规的恢复算法进行复原;另一种是直接对逆滤波器进行估计。此类算法的优点在于不需对初始图像进行估计, 也不存在稳定性和收敛性问题,对图像以及模糊函数的约束是松弛的,算法具有一般性。但是第1种算法要求采用复原算法具有收敛性;第2种算法对噪声敏感。
  (三)空间改变的图像盲复原方法
  在许多实际的应用中, 模糊往往是空间变化的,但由于处理工作的难度, 目前的研究较少,基本有相关转换恢复和直接法两类。
  相关转换恢复的基本思想是区域分割, 即将整幅图像分为若干局部区域, 然后假设在各个局部区域模糊是空间不变的, 利用空间不变的图像复原有关算法进行复原。这类方法都是基于窗口的模糊辨识技术, 图像的估计取决于窗口的大小, 由于模糊参数是连续变化的, 在范围较大时空间不变的假设是不成立的, 因而模糊的估计精度较差, 而且这种方法只能针对部分空间变化的模糊进行处理, 缺乏通用性; 其次在区域的边上存在振铃现象。

  直接法的基本思想是直接对图像进行处理。如采用简化的二维递推卡尔曼滤波器进行图像模型和模糊模型的直接转换方法, 其缺点是只能针对有限的模型, 而且模型数增加, 计算量会显著增大;采用共轭梯度迭代算法, 但只见到一个31×31 的文本图像处理的结果报道,对于大图像处理效果尚需进一步的研究;将空间变化图像系统建立成马尔苛夫随机模型,对复原过程,采用模拟退火算法进行最大后验估计的方法,这种方法避免了图像的窗口化, 并能克服模糊参数不连续性造成的影响,但这种方法只能局限于将模糊过程建立成单参数的马尔苛夫随机模型的情况,而且计算量也较大。


  三、图像盲恢复的应用前景
  
  (1)现有算法的改进以及新的算法研究。现有各种算法还存在许多不足,有必要对算法进一步改进。如ibd算法中, 如何选择初始条件才能保证算法的收敛;如何选择算法终止条件才能保证恢复的质量; 如何选择滤波器中的噪声参数才能减少噪声的影响。又如nar2r if算法中, 如何进一步解决噪声敏感问题,支持域的确定以及如何将算法扩展到非均匀背景的情况等。提出新的算法更好地解决图像盲复原问题, 也是今后研究的热点。
  (2)基于非线性退化模型的图像盲复原算法。在实际应用中,严格来讲,所有的退化模型都是非线性的。对模型采用线性化的方法进行近似处理,虽然算法简单,但对非线性严重的情况处理效果并不理想。基于多项式以及神经网络两种参数模型处理非线性信号盲分离算法,算法扩展到二维图像情况需要进一步研究。研究基于非线性退化模型的图像盲复原算法也是下一步研究方向之一。
  (3)去噪处理算法研究。加性噪声的存在,使图像的复原问题变成了一个病态问题,而且由于一般假设只知道噪声的统计特性,因此要从退化图像中完全去除噪声是不可能的。另外,由于噪声的存在,恢复的效果并不理想,结合降噪的图像盲恢复的算法研究有很现实的意义,这方面也进行了部分工作。为克服噪声的影响,一般采用先进行降噪,后进行复原;二是将降噪和复原同时进行这两类方法。目前,大多数算法中将噪声描述成高斯噪声进行研究, 在实际应用时有较大局限性。对于非高斯情况的研究采用基于噪声的高阶统计特性的去噪算法研究也是很重要的研究方向,也可采用其他类型的方法进行降噪,利用自组织映射的非线性独立组件分析方法进行图像降噪处理算法。
  (4)实时处理算法。算法的的复杂性是制约算法应用的一个重要方面。可采用正则化的离散周期radon变换的方法将二维的卷积转化为一维进行处理,以提高算法的速度;也可采用神经网络的实时处理算法。算法的实时性是算法实际应用的先决条件。
  (5)应用研究。算法的应用是推动算法研究的动力。虽然图像盲复原算法在天文学、医学、遥感等方面获得了较大的应用, 但将算法应用到一般的工业图像实时检测、机器视觉、网络环境下的图像传输恢复、刑事侦破等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参考文献:
  [1] 薛梅,杨绿溪.用于含噪二值图像的改进nas-rif图像盲复原算[j].数据处理.2006.17.(2).
  [2] 唐挺,陶青川,何小海.基于小波去噪和图像分割技术的改进nas-rif盲图像复原算[j].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学报.2004.19.(3).
  [3] 刘琚,何振亚.利用svd对带噪声的模糊图像进行盲复原.[j].数据采集与处理2002.17.(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詹祖建 [标签: 图像 恢复 算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基于跳跃扩散过程的保险资金最优投资模型研…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科研人员绩效评价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评价指标的构建
    基于因子分析的农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实证分…
    基于CLIL理念的高校公共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